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上海市人社局實地調研:將優化高層次人才管理服務

2023年06月02日09:19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市人社局扎實開展主題教育,“局長走流程”親身體驗辦事難點堵點,著力做好調研成果轉化“后半篇文章”

上海將優化高層次人才管理服務

■本報記者 周程祎

事業單位招聘高層次人才,能不能有更大的自主權?如何加強靈活就業人員權益保障?最近,市人社局黨組成員“化身”辦事群眾來到窗口體驗業務經辦流程,並前往企業、高校、科研機構開展實地調研,梳理出了一批問題清單。

緊扣人社實踐學,盯著實際問題改,瞄准民生實事辦。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市人社局把“實”字要求貫穿主題教育謀劃、部署、推進全過程,聚焦解決就業、養老等人社領域的群眾急難愁盼,結合“局長走流程”等人社特色工作,全力推動落實民生實事項目,努力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方面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截至目前,局系統和局屬各單位都出台了整體調研實施方案,局領導和局屬各單位領導班子成員共明確調研課題58個,已開展158次調研,發現和收集各類問題160項,並形成相關整改解決方案。

以行動答好“民生答卷”

一個多月來,市人社局各級干部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探索形成集中自學、專題研學、輔導促學、現場教學、每周述學“五學”載體。加強集中自學,局領導帶頭開展領學、述學,強化局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示范引領。聚焦人社中心工作,列出專題深入開展研討,交流學習體會,提出改進工作的思路舉措。邀請專家圍繞“用好調查研究這項傳家寶,跟著總書記學習調查研究”等主題進行專題輔導,同時用好上海豐富紅色資源,赴《共產黨宣言》展示館舉辦現場教學,聆聽現場黨課。

“人社工作量大面廣,政策性強,與群眾生活和企業經營密切相關。”市人社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在深學細悟的基礎上,要把開展主題教育同落實就業優先戰略、有效助力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設、深化社保制度改革、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健全勞動者權益保障機制、確保基金資金高效安全運行等人社中心工作結合起來,確保主題教育各項任務有力有序。為此,市人社局結合年度重點工作任務和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逐一細化調研重點事項,確定了10個方面重點調研方向。

“局長走流程”是人社系統特色工作。以主題教育為契機,上海人社系統領導干部再次深入基層一線,親身體驗辦事難點、堵點,梳理出第一批問題清單,包括解決上海人社App部分服務事項尚未整合至“隨申辦”、發揮技能人才市場工資價位指導作用、制定落實人社部門優化營商環境行動方案等7個問題,並明確了整改措施、整改目標和時限。

通過實地調研,人社領導干部形成共識:調查研究就是不斷從實際出發發現問題、回答問題的過程。比如,當前就業情況總體平穩並呈現持續回暖的態勢,但“用工難”“就業難”結構性矛盾仍然存在,重點群體特別是高校畢業生就業壓力依然很大。近期,市人社局局長、黨組書記楊佳瑛就先后來到浦東新區就業促進中心辦事大廳和長寧區某民營企業,向職業指導窗口工作人員了解基層就業指導工作開展情況,同企業交流穩就業方面的難點問題。 她從多個角度分析目前就業工作的發力點,要求直面問題、直擊矛盾,以實際行動回答好“民生答卷”。

加快調研成果轉化運用

創新之要,在於得人。近年來,圍繞推動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設,上海人社部門抓好人才引進、培養、評價、服務等各環節,扎實推進人才工作。不過,市人社局相關負責人指出,本市人社領域人才工作還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主要體現在人才隊伍的數量和質量有待進一步提升,適應本市現代化建設的“高精尖缺”人才供給還有較大缺口,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有待進一步深化,人才服務供給有待進一步提質增效。

“受目前學校正高級崗位職數和內部比例的限制,部分急需的高層次人才引進受限”,“養老保險補助預算撥款是按照在編人員計算,博士后不在其中,他們的養老保險完全由設站單位承擔,用工成本高於一般教師”……

在最近的調研過程中,一些高校和科研機構圍繞人才工作中存在的問題暢所欲言,提出了不少切實的建議。市人社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深入調研察實情、求真務實謀良策,更重要的是拿出管用有效的辦法,做好成果轉化“后半篇文章”。

對此,市人社局正研究制定《上海市事業單位高層次人才招聘辦法》《上海市事業單位特設崗位管理辦法》,以及《關於優化博士后發展綜合環境的實施意見》等文件。據介紹,招聘辦法將打破戶籍、身份、學歷、人事關系等制約,簡化招聘流程,優化交流程序,使事業單位招聘方式更科學合理﹔實施意見將加大對博士后的支持培養力度,設立國際合作交流專項,暢通職稱評聘渠道,建立事業單位博士后聘用“直通車”。

市人社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完善調研過程管理,明確對調研次數和方式的具體要求,確保在今年7月10日前完成調研工作,形成高質量的調研成果,同時將加快調研成果的轉化運用,提出舉一反三、改進工作的辦法,形成一批可落實、可感知的政策舉措。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