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上海口岸進口機動車輛率先實現“兩証合一”

2023年06月02日09:09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海關總署改革試點啟動

上海口岸進口機動車輛率先實現“兩証合一”

本報訊(記者 李曄)昨天,鈴木(中國)投資有限公司的34台進口兩輪摩托車,在上海浦東海關完成合格檢驗評定后,領取到了首批新版摩托車《貨物進口証明書》。這張証明書,同時包含了進口機動車輛《貨物進口証明書》和《進口機動車輛隨車檢驗單》,標志著海關總署“兩証合一”改革試點在上海海關率先啟動。

《貨物進口証明書》,是海關辦結進口汽車、摩托車放行手續后,依收貨人申請所簽發的証明文書。《進口機動車輛隨車檢驗單》,是海關對進口車輛是否符合國家強制性標准的合格評定結論。此前,進口機動車輛如果要上市銷售,必須取得海關出具的上述兩份單証。但這兩份單証的發放有先后,企業也需在海關不同業務窗口領取。

上海是我國最大的汽車、摩托車進口口岸,汽車進口量佔全國約三分之一,摩托車進口量佔全國70%。下轉 5版(上接第1版)上海口岸進口機動車輛的通關和上市速度,影響著全國速度。不少企業反映,進口車價格高,企業資金佔用成本大,早一天拿到“兩証”,意味著早一天釋放巨量資金。消費者則反映,進口機動車輛從海外工廠到國內門店的每一個環節,如今都能在網上看到,“口岸清關中”的狀態讓人等得心焦。

今年5月,海關總署發布公告,決定在上海海關開展“兩証合一”改革試點,海關兩項法定職責實現有機融合,企業隻需一次申請,海關便可同步完成進口車輛的依法放行、合格評定等全部通關環節,並且對合法進口的機動車輛隻出具一個証明文書。公安車輛管理部門則以此認定前來辦理登記的車輛為合法進口。

昨天同天,除鈴木外,沃爾沃汽車銷售(上海)有限公司進口車關務主管王穎,也為38輛進口沃爾沃領取到了新版汽車《貨物進口証明書》。“兩証變一証,每輛車從申請到取証,比改革前壓縮1至2天,進口汽車得以加快進入國內銷售環節。”王穎說。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