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跨省通辦"首日 百余對新人在滬"跨省"登記結婚

2023年06月02日09:00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百余對新人在滬“跨省”登記結婚

“跨省通辦”昨起試點,便捷之外,更讓新人有了融入上海的歸屬感

■本報記者 顧杰

昨天是上海實施婚姻登記“跨省通辦”首日,記者從市民政局獲悉,全市16個區級婚姻登記機關迎來100余對新人“跨省”辦理結婚登記。各婚姻登記機關精心准備、優化服務、周密實施,為新人舉辦頒証儀式,送上真摯祝福。

上午10時多,記者在黃浦區民政局婚姻登記處看到,已有不少新人前來辦理結婚登記。來自安徽合肥的范先生和來自浙江台州的鄭小姐,是當天首批前來辦理婚姻登記“跨省通辦”的一對新人。鄭小姐告訴記者,兩人在上海上學時相識相戀,畢業后一直在上海工作,6月1日是他們相戀紀念日,本來准備這天回合肥領証,5月24日,他們看到婚姻登記可以跨省通辦的消息,於是撥通了民政局的電話咨詢。“工作人員說,我們可以作為體驗官先來感受一下,24日那天,我們來提前體驗了一遍流程,發現真的很方便,當天我們就把回老家的火車票退了。”

5月31日,鄭小姐和范先生正式預約了第二天前來辦理婚姻登記“跨省通辦”。記者在現場看到,現場流程包括取號、初審、復印材料、拍照、填表、窗口辦理等環節,辦理非常便捷,總共所需時間在15—20分鐘左右。登記中心還為新人們准備了中式的頒証大廳,有意願的新人可手持結婚証在大廳內合影留念。

“對我們來說,真的很方便,省去了不少時間精力。”鄭小姐算了一筆賬,如果沒有跨省通辦,他倆不僅需要向公司請一整天假,提前一天回老家,還得花費一千多元的往返路費和住宿費。范先生說,上海是他倆結緣和共同奮斗的城市,未來打算長居上海。“在上海登記結婚,我覺得這也是我們融入這座城市的一個象征。”

黃浦區民政局婚姻登記處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當天共有8對新人預約了結婚登記跨省通辦,新人們來自江蘇、浙江、安徽、湖南、山東等地。為做好服務,中心提前制定了工作方案,進行業務培訓,在系統內增加了居住証核驗功能,並增加了自助拍照機和自助填表機,進一步方便新人辦理業務。

婚姻登記服務是基本公共服務事項,也是一項高頻政務事項。今年5月12日,國務院印發《關於同意擴大內地居民婚姻登記“跨省通辦”試點范圍的批復》,上海等21個省、市納入試點范圍,6月1日起實施。雙方均非上海戶籍的婚姻登記當事人,隻要一方持有上海居住証,就可憑一方的居住証和雙方紙質戶口簿、身份証,在上海任意一個區級婚姻登記機關申請辦理婚姻登記。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