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必答題”如何拿高分?

2023年06月02日16:27 |
小字號

從“要我分”到“我要分”,從“無人問津”到“人人參與”……四年來,垃圾分類這個“關鍵小事”,已從“新時尚”融入到居民的“新日常”。

垃圾分類工作,已成為基層社區治理的一道“必答題”。如何解好這道題,讓老小區興起“新時尚”之風,歐陽路街道通過“軟硬兼施”,從硬件和軟件雙向著手,推動垃圾分類工作落實落細,交上這份答卷。

完善“硬”支撐

“現在四類垃圾分得很清楚,自動感應投垃圾,我們手上也干淨了”,在歐陽路街道多個小區,自從智能垃圾分類箱投入運用后,居民們對此都稱贊不已。

歐陽路街道老舊小區多,在垃圾分類工作過程中,街道最大的困擾是分類基礎設施薄弱,從而導致垃圾分類粗線條運行,長期僅停留在干、濕垃圾的兩分類狀態,沒有達到預期的目標。

為破解這一難題,街道仔細研判各居民區垃圾分類情況,通過新建、升級改造等多種形式,提升社區垃圾分類工作水平。同時,引入了專業環保企業,設置了一批智能化垃圾分類廂房,不僅實現了社區垃圾四分類,還將以往濕垃圾惡臭擾民、環境衛生差等難點問題也一並解決。

記者看到,站在廂房門口,紅外線感應器會自動識別開啟廂門,投放完畢后10秒,廂房又會自動關閉。廂房內還配備了滅虫、除臭、排氣扇、監控提醒等設備,當出現滿溢情況會通過app報警,提醒保潔人員及時清理。

“我們將垃圾分類箱分為干垃圾、濕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四種,還通過社區自治,招募了分類志願者,形成每個小區的定時定點投放方案,”街道相關部門負責人吳婷婷告訴記者,四年來,街道對不符合四分類要求的70個廂房進行升級改造,對居民有迫切需求的小區新建6個廂房,7個建筑垃圾廂房,並安裝了182台智能攝像機,輔助垃圾分類工作更好地開展。

“我們在垃圾投放點位安裝視頻監控攝像頭,這些攝像頭已經嵌入到我們城運中心管理模塊,可以實現垃圾分類‘一網統管’,進行垃圾分類精細化管理,”吳婷婷說。

提升“軟”環境

在蔣家橋居民區,社區小朋友們作為“神奇花園”的小園長,正利用舊鞋子、舊花盆等廢舊物品,對花園進行改造裝扮。

這塊“神奇花園”沒有按照常規採用泥土栽植,而是通過資源回收,將廢棄紡織品的棉纖維、毛纖維和農業秸稈纖維等天然生物質材料,經特殊工藝合成城市綠化基質材料,代替土壤種植綠化。

從2021年“神奇花園”建立至今,已舉辦了社區“變廢為寶”物品展、社區垃圾分類達人賽、零碳環保沙龍等各種形式的活動,大、小朋友齊參與,已然成為了社區居民踐行低碳生活的實踐區。

蔣家橋居民區黨總支書記王娜告訴記者,自今年以來,社區還舉辦了多場以低碳綠色理念為主題的“綠淘淘”集市活動,居民將家中的廢舊物品拿出來置換,並帶動周邊居民、企業一同到公益活動中“趕集”。

低碳生活“新時尚”已然成為了歐陽居民們生活的常態,隨著垃圾分類工作的推進,歐陽路街道各居民區也打造了屬於自己特色的“新時尚”品牌。

在社區動員過程中,基層黨組織聯合專業第三方建立了“小手拉大手”“神奇花園變廢為寶”“愛分類愛時尚”等垃圾分類品牌宣傳項目﹔在分類實施過程中,通過“虹陽微家”平台,組織居民深入討論垃圾分類細則,形成“一小區一方案”,充分適應每個小區的個性。

街道通過“家園黨建”平台,由黨員、樓組長、熱心居民組成的志願者隊伍,充分發揮黨員作用,使黨建工作與社會治理同向發力,同頻共振,有效組織帶動了社區居民參與垃圾分類,切實提升垃圾分類實效,共建共享環保低碳生活。

(來源:上海虹口)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