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湖心島、景觀橋、親水平台……金山這個規劃面積537畝的項目完工后將改變……

2023年06月02日16:19 |
小字號

從空中俯瞰,位於呂巷鎮的中運河延伸段區域河道整治工程已呈現“騰龍抬首 祥雲承珠”的壯觀景象。據介紹,項目規劃總面積約537畝。其中,5.37千米的河道整體建設已完成,剩余的道路工程和綠化工程正在有序進行中。金山區水利管理所河道審查科科長徐佶介紹:“我們預計7月底完成這些附屬工程建設, 綠化工程建設計劃9月下旬進場施工,預計11月底完工。”

為了進一步豐富景觀層次,除了基礎的綠化建設,項目還配有湖心小島、景觀橋梁、親水平台等一系列景觀設施。正式建成后,不僅能大大改善河網水環境,提升區域防洪除澇能力,還能進一步與呂巷水果公園形成聯動,為市民游客打造高品質綠色生態空間。

健康水生態離不開前期的傾力打造,更離不開后續的長效管理。漫步在亭林鎮蕩田四號河畔,兩岸綠意蔥蘢,白鷺翻飛,景色美不勝收,而這一切都不離開日常的河道保潔。保潔組組長盛仁權表示:“我們的保潔人員每人每天負責五公裡的保潔,每天保証兩次頻率,清潔河面及河道兩岸。 ”

據了解,蕩田四號河是亭林鎮境內的一條鎮級河道。由於緊鄰村居和企業,原先不規范養殖和亂排亂放現象頻發,導致水體黑臭、兩岸雜亂。經過多年的綜合治理和濱水文化景觀的打造,如今,這裡已實現了水質穩定性、生物多樣性和人水和諧性的有機統一。“在農村地區,聯合各部門對河道沿線不規范養殖、田間屋棚進行清理取締。同時,聯合鎮河長辦、各志願者隊伍加強河道巡查的頻率頻次和宣傳力度。” 亭林鎮水務站副站長周曄表示,為了維護健康的水生態環境,除了日常保潔外,亭林鎮水務站還將繼續加強源頭管控,完善河湖管護長效機制。

近年來,金山區水務局圍繞“穩水質、提品質”的總體要求,全面開展水環境治理,推動全區水環境質量持續向好。2022年,金山區河湖水質綜合評價位列全市郊區第一。今年一季度,金山區水質進一步提升,鎮管以上河湖水質優於Ⅲ類水的斷面佔比98.2%,較去年同期增長了2.8個百分點。如今,水清岸綠的美麗生態畫卷在金山處處可見。

通過黑臭河道整治,河道輪疏、生態環境修復等一系列措施和手段,目前,金山已完成185條段198公裡黑臭河道治理。未來,金山區水務局還將繼續統籌水網、綠網、路網、管網,深化河道治理,推進骨干河道建設,集中連片開展河湖水系治理與生態清潔小流域建設。同時,把長效管理工作作為重點,全面排查整治河道管理養護問題,切實提升河湖養護成效,維護良好的河道生態環境。

金山區水務局工程建設管理科(河長制工作科)工作人員張樂安表示,金山將繼續加強與民間河長的聯動,實現河湖生態空間管護無死角。同時,借助高科技手段,利用河道養護綜合管理平台,實時監控保潔船隻作業情況,有效提升全區長效管理精度和密度,進一步鞏固流域治理成效。

(來源:i金山)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