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楊浦濱江上演“十八般武藝”,是為了……

2023年06月02日16:05 |
小字號

申城入夏,氣溫走高

蚊子成了市民生活中的常客

待在家裡,走在路邊

尤其是在綠化帶邊上逛一圈

身上難免出現幾個“蚊子包”

別急!蚊虫“滅霸”們來了!

5月30日

全市夏秋季防滅蚊

愛國衛生專項行動期間

楊浦區愛衛辦會同

區建促中心、區疾控中心

開展楊浦區病媒生物防制

應急處置技能大賽

暨楊浦區病媒生物防制

應急處置演練

楊浦濱江江畔

各路名將使出“十八般武藝”

展示滅蚊“絕招”

當天下午2點,技能大賽正式開場。賽事分設多個考查項目,包括應急處置知識問答、殺虫劑選擇與配置、布雷圖指數法監測及誘蚊誘卵器法監測、二級個人防護等等,全方位考查隊員們的相關知識與技能。

來自五角場街道病媒生物應急處置隊的隊員李傳軍,忙著招呼同伴,搭起一個放大版“蚊帳”。這是比賽項目之一:“雙層疊帳法監測”。“找一個人坐在帳子裡,盡可能把蚊子吸引過來。”李傳軍告訴記者,“如果發現了活蚊子在四周徘徊或叮咬人體,我們就用吸蚊器,把蚊子吸出來。在20分鐘內,我們吸到多少蚊子的這個數值,可以用來檢測該區域的蚊虫密度,幫助我們了解當地蚊虫密集情況。”

僅僅測了密度還不夠,在蚊蠅頻繁出沒的地方,應急處置隊還要定期噴洒藥物,控制蚊虫發展。“滯留性噴洒和空間噴洒”項目,考驗的就是隊員們噴洒藥物的技術。大家挨個兒背起專業設備,對著牆面及開闊區域一陣噴洒。這一看似簡單的任務,對噴洒路線、方向、藥水濃度等都有著嚴格的要求。

現場的考官劉洪雷,是上海市有害生物防制技能培訓中心指導老師。他說,噴洒藥物最重要的是准確度,即把藥物准確噴洒在虫體上。“這一任務主要是為了限制蚊虫成虫的發展。因此,大家首先要選擇正確的藥物,其次,一定要注意順風噴。很多人在噴洒時身體會習慣性轉圈,這是不行的,藥物會噴得自己滿臉都是,有害人體的同時達不到滅蚊效果。”

比賽當天,現場還對現代智能化的滅蚊、檢測設備等進行了集中展示。伴隨著“嗡嗡嗡”的作業聲,一艘消殺無人機緩緩升空,開始噴洒水霧。不一會兒,一輛小型消殺“坦克”、一台可移動檢測機器人也都緊隨其后,啟動作業……它們浩浩蕩蕩,從檢測蚊虫到集中滅殺,幾乎實現全流程服務。

蚊子屬於病媒生物,可傳播流行性乙型腦炎、瘧疾、登革熱等疾病,給人體健康和城市公共衛生帶來影響。借助高科技設備進行高效率滅殺,已成為當前主流趨勢。

以消殺無人機為例,作業速度達5米/秒,可用於快速識別檢測人工不易察覺或無法進入區域的滋生地情況,如樓頂、中心湖、密林處積水等,並精准投藥,1小時內便可完成警戒區內的滋生地處理工作。而小型消殺坦克,則主要用於核心區域成蚊的滅殺,真正做到人藥分離,人機分離,使作業更安全高效。

記者了解到,此類智能化消殺設備不僅可以節約人力,而且能夠使操作人員遠離疫區、不涉危險。此外,設備已實現藥物自動配比,可降低人工操作不規范或者失誤所帶來的風險。

“在設備的體積上,我們有大型的,也有小型的,讓作業更具針對性。”蘇州綠巨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總裁劉偉介紹,“它們能前往一些人員很難到達的地方,比如中心湖面、高空和一些角落縫隙。”

每年夏秋季,都是上海蚊蠅高發時期。上海會集中開展滅蚊行動,為百姓的健康安全保駕護航。而這一場技能大賽,正是為剛剛入夏的上海開啟的一場“大練兵”,旨在更加有針對性地開展愛國衛生運動,進一步做好病媒傳染病的預防和控制工作,提升楊浦病媒生物應急處置能力。

楊浦區衛生健康促進中心主任孫雲表示,“經過預測,受到天氣等環境影響,今年蚊虫的密度會比往年高一些。為防制病媒生物,控制登革熱等疾病傳播,我們希望通過演練,對全區隊伍的技能水平和設備使用情況進行一次檢測,為夏秋季的防蚊工作做好准備。”

(來源:上海楊浦)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