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一個群”“四張圖”……讓老舊小區有序“煥新”

2023年06月02日16:02 |
小字號

長白新村街道圖們路10弄小區,建造於上世紀90年代,共有六幢建筑,18個門棟,429戶。近年來,小區管道老化堵塞嚴重、設施設備陳舊、綠化布局不合理、房屋漏水、停車矛盾突出等問題,一直困擾著居民的日常生活。

目前,由政府出資針對小區的綜合改造項目正在進行中,涉及面積18339平方米。小區所屬的控江路18弄居民區黨總支在推進社區更新的過程中,利用黨建的力量,充分激發出居民自治的熱情﹔同時創新地使用“一個群”“四張圖”的方法,成功解決了老區改造中遇到的種種困難。

激發居民自治熱情

2023年4月,居民期盼已久的小區綜合改造施工隊陸續進場,卻面臨著重重困難:圖們路10弄小區沒有主通道,大型施工車輛如何進出小區?材料堆放點、施工生活區設在哪裡?車輛多道路小,地下超齡管網如何更新?施工后車輛要如何停放?這些棘手的問題擺在了大家面前。

為確保小區綜合改造項目能順利進行,控江路18弄居民區黨總支牽頭召開聯席會議,三駕馬車形成合力,協商拓展共治寬度。居民區還召開了樓組動員會、“人民建議”征詢會,組織開展排摸違章建筑和機動車輛停放數據,一共收集到意見建議共35條,涵蓋了晾衣架增設、非機動車充電、增加機動車位、更換過道窗戶等和居民日常生活緊密相關的話題。

此外,居民們還推薦了3位有經驗的阿姨爺叔,作為市民監督員全程跟蹤工程,及時反饋意見建議。在社區改造的過程中,居民們參與社區建設的熱情得到了充分激發和釋放。

“一個群”解決車輛難題

老舊小區綜合改造,車輛停放是一個大難題。控江路18弄居民區黨總支書記孫鈞茹說,居委會通過排摸發現,居民區的停放車輛共有88輛。

地方小車輛多,如何協調各方,在“螺螄殼裡做道場”?此前,居民區黨總支牽頭召開進場會議,建立微信群,讓代建方、陽廈物業、百強物業、自來水公司、煤氣公司、小區業委會、塊長、小區車輛管理員等高效溝通,並約定各項工程首尾銜接的時間,做到明確責任,相互交底,各司其職。

施工期間,代建方提前闡述了小區改造相關工作流程及工程的時間,確定了打樁機、挖土機、土方車等大型車輛進出時間﹔小區塊長和車輛管理員負責協調每天臨停車輛及突發事件,協調居民將備用鑰匙交由百強物業保管,確保在施工期間能夠隨時挪車讓行。在各方努力下,施工車輛進出問題得以解決。

“四張圖”協調管道更新

小區綜合改造的另一個難題就是管道施工。圖們路10弄小區建成至今已有三十多年,地下各種管道均已老化,小區改造工程涉及自來水管、煤氣管、雨污水管等諸多瑣碎的工程,各項目進場順序環環相扣,把握不好就可能延長整個小區改造工期。

在居民區黨總支的協調下,施工方通過對小區建筑圖、自來水管道分布圖、煤氣管道分布圖、雨污水管道分布圖這”四張圖“的反復研究,加上多次實地勘察,反復對比,最終確認管道走向。

施工方根據管道位置、工程時間差制定了“早晨開挖,晚上回填”的潮汐式工作方案。還根據水管、煤氣管的不同位置,實時對車輛進行挪動,確保居民回家有地方停車。同時在施工點位加裝護欄、夜間警示燈,確保道路安全。

“項目聯席會”助力自治共治

舊區改造工程所涉及的很多項目,都關乎著小區居民的“所思所盼”。然而施工帶來的“眾口難調”、垃圾、噪音等問題,也容易引發社區矛盾。

為此,修繕工程項目部、居委會、居民區業主代表等共同組成了“項目聯席會”,搭建議事協調平台,做好施工期間的群眾工作。自項目啟動以來,依托”項目聯席會“自治共治載體,圍繞修繕項目的各項內容,多次召開協商溝通會,廣泛聽取群眾意見,不斷優化修繕方案,始終將全過程人民民主貫穿在修繕項目的各環節。

目前,圖們路10弄的部分完工區域已經開始展露新顏,而剩余的綜合改造項目預計將於今年9月完工。之后,控江路18弄居民區將始終堅持黨建引領,持續推進社區更新,讓老小區脫下襤褸的“舊衣”,換上靚麗的“新裝”,優化社區居住環境,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來源:上海楊浦)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