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兒童節這天,這群“小偵探”在中山公園找呀找∼

2023年06月02日13:46 |
小字號

除了觀景、散步、健身,如今的中山公園功能正在不斷拓展。6月1日,中山公園和知名兒童科普品牌“十萬個為什麼”合作推出了一場“趣玩·尋找樹葉精靈”植物研學活動,孩子們化身“小偵探”一起尋找樹葉的奧秘,同時也感受了傳統的草木染工藝,度過了一個難忘的節日。

時下的中山公園,草木皆盛,在靠近游樂場附近的大草坪上,扎起了幾個露營天幕,孩子們的研學活動就在這裡舉行。

活動伊始,小朋友們一起化身“小偵探”,根據老師提供的任務卡,在公園裡開始尋找不用形狀及邊緣的樹葉,大家邊找邊對比,通過摸一摸、看一看的方式,了解了不同樹葉的秘密,也知道了單葉和復葉的區別。

“小偵探”們完成了研學任務之后,開始體驗中國傳統的印染工藝——草木染。草木染是以植物的花、葉等組成部分為染料,通過敲擊方式,使其顏色與形狀自然轉印於織物上,通過這種方式可以保留植物原有的色彩和造型之美,可以做成特殊的藝術品。在專業老師的講解和教授下,50多組親子家庭在白色帆布包上進行草木染的創作。

孩子們通過各自的巧思將不同形狀的樹葉、花卉擺放在帆布包上,然后對准樹葉和花瓣敲啊敲,不一會,一個個顏色、形狀各不相同的帆布包就制作好了,拎著自己做的獨一無二的帆布包,小朋友們高興極了。

“我今天可真是太幸福啦!”

“我喜歡做手工,這是我度過的最難忘的兒童節。”

一位黃姓女士帶著上小學的女兒前來參加活動,她告訴記者:" 我和孩子一樣,也是第一次接觸草木染,通過草木染保留植物原有的色彩、造型,就能為普通的帆布包增添個性化的文藝范和小清新。活動非常有意思也很有意義,能真正引導孩子更好認識、發現和感受自然之美。"

記者在活動現場也看到,大草坪周邊還設置了不少科普展台,中國科學院上海硅酸鹽所、功夫擂台、社區科普創客活動站、智慧喵帶來的科技體驗展品也吸引了不少青少年前往參觀,會唱歌的機器人、航天事業中用到的材料都激發了青少年對科學的興趣。

據介紹,長寧是上海首批4個“公園+科普”示范區之一,將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公園科普發展新模式。未來,中山公園還會將各類科普展示、研學活動融入公園日常,開展更多有趣好玩的“公園+科普”活動。

(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