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閔行800多名領導干部坐進課堂,“閔思大講堂”系列培訓啟動

2023年06月02日13:18 |
小字號

“中國比任何時候都需要真正的企業家,這是由消費需求的特點決定的。中國很多企業家成功在對市場需求的理解上,成功的企業都在時刻研究消費者的潛在需求,也有很多企業倒在市場需求的變化上……”

6月1日下午,2023年“閔思大講堂”專業化能力培訓班在區機關會議中心開班,復旦大學管理學院教授孔愛國以“中國經濟的復雜性與有效的突破”為題進行首場授課,全區800多名處級以上領導干部以主會場和視頻分會場的形式參加培訓。

本次“閔思大講堂”專業化能力培訓,是全區“大學習、大調研、大提升”活動的重要內容,自6月起計劃每月舉辦一期,共舉辦六期。通過專業化能力培訓,全面提升閔行區領導干部與科學家交流、與企業家對話、與創業者互動的能力和水平。

“啟動為期半年的‘閔思大講堂’系列培訓,為的是進一步加強領導干部對‘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等四新領域知識的學習,培養閔行領導干部‘多學多思、善學善思’的良好習慣。”據介紹,區委組織全區領導干部舉辦這樣一次有廣度、有深度、成規模的系統性培訓,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閔行實踐更好更快發展的需要,也是落實市委對閔行“兩轉型一提升”工作要求的需要,全區干部要通過學習加速知識更新、拓寬眼界視野,強化科技思維、提升創新能力,助力打造閔行創新發展新引擎。

在開班動員中,會議對全體領導干部提出要求:要“常思大局”,在准確把握國內國際大勢中應變局育新機開新局,及時跟上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步伐﹔要“常思不足”,在深入開展自我檢視剖析中找問題明弱項補短板,及時填補知識和能力赤字,才能在應對各類風險挑戰中“逢山開路、遇河架橋”﹔還要“常思進取”,在積極應對各類風險挑戰中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以更強的責任感和緊迫感、以更大的力度和更科學的精神謀劃推進閔行建設。

這次大培訓採取閔行區與上海交通大學“區校合作”的方式,為全區領導干部精心設計了6個主題的半天課程,涉及經濟發展、產業發展、城市建設等方面,並多次修改調整,以求更好地貼近閔行未來發展和領導干部知識更新的需求。

從6個月的課程安排表上可以看到,主講老師多是國內知名專家,有的來自交大、復旦等高校,有的來自科研機構,有的則來自一些科技公司。課程的題目也十分“吸睛”,比如《中國經濟的復雜性與有效的突破》《數字經濟與產業轉型升級》《邁向第一——擇高而立的戰略設計》《人工智能開啟城市“數智化”新未來》等。

近年來,閔行區高度重視領導干部專業化能力培養,已連續舉辦覆蓋全區領導干部的“三新”專業化能力提升培訓班、新時代干部能力提升大培訓等系列培訓,累計培訓各級干部5萬余人次。

(來源:今日閔行)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