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發布生態環境狀況公報,PM2.5年均濃度“史上最低”,臭氧興風作浪

2023年06月02日09:07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連續5年下降,上海細顆粒物(PM2.5)的年均濃度在去年掉到了25微克/立方米,為有監測記錄以來的“史上最低”值。

上海市生態環境局今天(6月1日)發布的《2022上海市生態環境狀況公報》(以下簡稱《公報》)顯示,可吸入顆粒物(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等空氣中主要污染物的年均濃度在近5年也總體呈下降趨勢或保持在較低水平。

上海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2022年的年均濃度分別為39微克/立方米、6微克/立方米、27微克/立方米﹔一氧化碳24小時平均第95百分位數濃度為0.9毫克/立方米,達到國家環境空氣質量一級標准,與2021年持平。

臭氧為何“興風作浪”?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上海市環境空氣質量指數(AQI)優良天數為318天,較2021年減少17天,AQI優良率為87.1%,較2021年下降4.7%。其中,優129天,良189天,輕度污染47天,無中度及以上污染日。

根據《公報》數據,去年AQI優良天數的減少,與日益突出的臭氧污染有一定關系。

自2017年以來,臭氧已取代PM2.5,成為上海大氣治理領域的首要污染物。2022年47個污染日中,首要污染物為臭氧的有41天,佔比高達87.2%﹔其次才是PM2.5,首要污染物為PM2.5的有6天,佔12.8%。

上海近5年的臭氧日最大8小時平均第90百分位數濃度有明顯波動,去年已增至164微克/立方米,超出國家環境空氣質量二級標准4微克/立方米,較2021年上升13.1%,為2018年至今的最高值。

在持續的強力治理下,其他污染物對上海的影響越來越小,為何臭氧還在興風作浪?

上海市生態環境局表示,近年來上海臭氧濃度上升的主要原因有三。

其一,區域擴散。近年來,整個長三角地區的臭氧濃度均有提升趨勢。

其二,復雜機制。大部分臭氧是由人為排放的氮氧化物和揮發性有機物在高溫光照條件下產生化學反應形成,盡管通過治理,人類活動排放的揮發性有機物和氮氧化物大幅減少,但兩者下降的幅度不一致,導致在復雜的生成機制下,臭氧的背景濃度提升。

其三,氣象條件。長三角地區地處亞熱帶季風氣候區,區域溫差較小,初春相對濕度較低,紫外線增強,而夏季又多盛行偏南風,高溫濕潤多雨,春夏時節顯著的氣候特征有利於臭氧的生成。因此,上海臭氧超標通常出現在4月至9月晴朗、高溫的日子。

“一江一河”水質喜人

持續改善的還有上海的地表水環境質量。

2022年,上海主要河湖斷面中,Ⅱ類至Ⅲ類水質斷面佔95.6%,Ⅳ類斷面佔4.4%,2021年還佔0.7%的Ⅴ類斷面去年“消失”。

黃浦江6個監測斷面,4個斷面水質為Ⅱ類,2個斷面為Ⅲ類。蘇州河7個監測斷面的水質均為Ⅲ類。

上海各項水環境主要污染物的濃度越來越低。2022年,氨氮平均濃度為0.42毫克/升,較2021年下降16%﹔總磷平均濃度為0.138毫克/升,較2021年下降12.7%﹔高錳酸鹽指數平均值為3.8毫克/升,較2021年下降7.3%。

飲用水水源的質量持續令人安心。去年,長江青草沙、東風西沙、陳行和黃浦江上游金澤4個上海市在用集中式飲用水水源的水質繼續全部達標(達到或優於Ⅲ類標准)。

地下水環境質量方面,全市地下水水質為Ⅲ類、Ⅳ類、Ⅴ類的監測點分別為5個、24個、14個,分別佔總量的11.6%、55.8%、32.6%。

相比之下,海洋環境質量仍有較大進步空間。2022年,海水水質劣於第四類的上海市海域面積佔44.2%,較2021年減少了16%﹔海水水質符合第一類和第二類的面積佔34.6%,較2021年增加9.2%。

今年前4個月,上海生態環境質量延續去年穩中向好的趨勢,全市AQI優良率為92.5%,同比上升2.5%﹔PM2.5平均濃度為32微克/立方米,273個地表水考核斷面優Ⅲ類佔比達89%,無劣Ⅴ類斷面。

綠色低碳深入人心

生態環境的持續改善,得益於系統治理。

2022年是上海第八輪環保三年行動計劃推進的關鍵年,計劃共安排了11個專項共212個重點項目,截至去年底,207個項目已啟動,其中62個已完成。

在污染治理和生態環境建設上,上海多線作戰,成績顯著。截至2022年底,上海納入排污許可管理的排污單位約4.3萬家﹔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達42%,生活垃圾焚燒能力達2.8萬噸/日,濕垃圾集中處置能力超過7000噸/日﹔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率達93.3%,提前完成“十四五”目標任務﹔森林覆蓋率達18.51%。

上海城投老港基地內的人工黑水虻虫巢,用來“消化”濕垃圾 陳璽撼攝

生態環境的持續改善,也離不開強有力的監管執法倒逼。去年,上海生態環境系統共查處案件987件,處罰金額1.11億元,多種手段在執法中得到有效運用,移交公安行政拘留案件6件,移交公安追究刑責案件13件。

生態環境問題,絕非“各掃門前雪”之事,而是“一榮俱榮,一損俱損”。

去年,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發布生態環境准入清單,聯合推進落后產能淘汰,實施清潔能源替代,提升內河港口船舶的岸電覆蓋率和使用率,研究部署長江口—杭州灣重點海域聯防聯控,建立跨區域固廢危廢聯防聯控和執法機制,落實區域非道路移動機械識別標志互認,推進區域主要污染物總量協同控制。

上海各項生態環境指標的向好發展,離不開全社會對環保工作的支持和參與。2022年,上海生態環境系統受理12345市民服務熱線工單13389件,同比下降35.6%﹔收到信訪件3458件,同比下降17.6%。

對於綠色低碳發展的執著,已經滲透進各行各業,深入人心。

在產業領域,上海去年實施市級產業結構調整項目500項,推動創建66家市級綠色工廠、11家市級綠色供應鏈,有序推進金山二工區、星火開發區等重點區域的轉型升級。

在能源領域,全面啟動百萬千瓦海上風電建設,加快推進“光伏+”專項工程。

在交通領域,去年新增或更新的公交車、出租車全部採用新能源汽車,建成各類充電樁近70萬根,累計推廣新能源汽車約100萬輛,集裝箱鐵海聯運完成約5萬標准箱,同比增長40.15%。

在建筑領域,上海綠色建筑規模已達3.2億平方米。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