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全國氣溫前十名全員觸及40℃,上海受台風外圍影響略清涼,下周高考天氣如何

2023年06月02日09:03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6月第一天,全國天氣舞台好不熱鬧。

北方,遼寧阜新、開原等地突發龍卷風,撫順大孤家鎮的最大瞬時風力竟高達11級,能讓樹木劇烈搖晃,給當地造成嚴重損失﹔南方,雲南、四川多地氣溫則高得離譜,截至17時,全國氣溫榜前十名被西南地區佔據,最高氣溫來自雲南巧家,有42℃,最低來自四川攀枝花,但也有40℃。

那麼,上海會出現龍卷風或極端高溫嗎?

上海昨天(1日)雖受台風影響,但天氣顯得平靜許多。據上海中心氣象台監測,申城今起受台風“瑪娃”外圍環流影響,雲系較多,有短時陣雨。如果小伙伴們發現今天有“太陽雨”,或者雲一陣、雨一陣,別懷疑,這是台風帶來的間接影響。

台風帶來了陣雨,也送來了潮濕的空氣,所以申城今天體感悶悶的。所幸,氣溫不算太高,中心城區今天最高溫定格29.2℃。預報顯示,明天,上海雨散雲開,火辣辣的太陽返崗,氣溫一路升至33℃。周六將延續這一晴好天氣。大家要記得防暑降溫、防晒補水。

下周周三至周五,上海將迎來一年一度的高考,高溫雨水會來嗎?

先來看最大的不確定因子——台風。據中央氣象台監測,今年第2號台風“瑪娃”(強熱帶風暴級)的中心今天14時位於日本沖繩縣那霸市西南方向大約210公裡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風力有10級(28米/秒)。預計,“瑪娃”將以每小時20到25公裡左右的速度向東北方向移動,強度變化不大。也就是說,隨著台風“瑪娃”逐漸遠離,未來其對我國東部海域影響逐漸減弱。

根據上海目前的預報情況,周日后期至下周四雨水成“常客”,陰天、雨天切換頻繁﹔最高溫分別是29℃、27℃、31℃。防暑降溫一定少不了。

最后來關注一下龍卷風和極端高溫。遼寧阜新和開原都屬於龍卷風多發區。龍卷風本身就和台風一樣,有特定的影響區域。我國的龍卷風多發生在中東部地形相對平坦的平原地區,在空間上呈現江淮平原、黃淮平原、華南地區平坦地帶、東北平原和華北平原幾個多發地帶。

在我國,龍卷風發生概率總體較低,但近年來卻越來越受關注。我國幾個地勢平坦的區域裡,東北平原面積最大,龍卷風受冷渦影響較多。

2019年7月3日,開原發生的強龍卷風。這次過程最終導致7人死亡、190余人受傷、9900余人受災、大量基礎設施損毀,造成了嚴重的經濟和社會影響,這也是遼寧有記錄以來最強的一次龍卷風。

上海所在的長江口三角洲就是龍卷風的易發區之一。2022年8月,有人在上海浦東拍到過疑似龍卷風的視頻,隻見許多樹葉和雜物被風卷起。對此,市氣象部門曾回應,這是沒有完全成型的龍卷風,但威力值已經不容小看。

上海龍卷風發生頻率不高,歷史上曾有多次記錄。造成上海損失最大的強龍卷風是1986年7月11日發生的“三縣龍卷”(原奉賢縣、原南匯縣、原川沙縣)。在長達45分鐘的龍卷風天氣過程中,先后有4個龍卷單體生成和消亡,風速每秒100米左右。1956年9月24日,上海還曾發生過一次龍卷風,它輕而易舉地把一個22萬斤重的大儲油桶“舉”到15米高的高空,再甩到120米以外的地方。

在極端高溫方面,上海也是很有經驗了,她去年就經歷過極不尋常的炎熱夏天。雖不及我國南方地區,但也“熱”得頻頻刷新氣象紀錄,熱度被官方認定為“歷史最強”。

2022年,上海日最高氣溫超過40℃高溫日數達7天,創歷史最多紀錄,且7月10日創日最高氣溫超過40℃歷史最早紀錄。日最高氣溫超過35℃的高溫日數達50天,較常年偏多29天,居歷史同期次多。日最高氣溫超過37℃的高溫日數達31天,較常年偏多24天,居歷史同期次多。日極端最高氣溫為40.9℃,平歷史最高紀錄(2017年)。

上海盛夏與汛期幾乎重合。根據上海市氣候中心預測,上海今年汛期,高溫日依然偏多。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