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經濟中心

25輛自動駕駛出租車上路 在嘉定測試范圍內運營

2023年06月01日15:57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25輛自動駕駛出租車上路

在嘉定臨港測試路范圍內接單運營,目前仍配安全員

本報訊(記者 李曄)在上海街頭打到一輛全自動駕駛出租車,如此酷炫事已成現實。日前,小馬智行與錦江出租聯合申請上海市智能網聯示范運營証並獲批,5月30日起,5輛自動駕駛車輛已在嘉定區1076公裡開放測試路范圍內,推出准商業化的自動駕駛出租車服務。加上不久前百度、AutoX(安途)、上汽賽可等同樣獲批示范運營証,目前已有共計25輛持証上崗的自動駕駛出租車,率先在嘉定、臨港共計1574.7公裡開放測試路范圍內接單運營。

嘉定區是自動駕駛重鎮,有十余家企業近300輛智能網聯車在此測試或示范應用。在此次聯手錦江出租前,小馬智行自動駕駛車輛已在嘉定開展示范應用近三年。所謂示范應用,較純測試更進一步,提供不收費的載客服務。嘉定當地上班族已習慣通過小馬智行PonyPilot+客戶端,享受免費代步服務,早晚高峰甚至需要搶單。自動駕駛車輛也久經考驗,可靈活避讓、變道並見縫插針,能嫻熟應對雨雪大風天氣乃至前車突然拋錨、道路臨時管制需掉頭等長尾場景。按照規定,車上主駕位置必須配安全員,但安全員全程脫把,常“無所事事”。

此次,小馬智行與錦江出租的合作又更進一步,共同開啟自動駕駛技術賦能傳統巡游出租車的新模式探索,由小馬智行提供自動駕駛技術解決方案,由錦江出租組織日常運營管理,覆蓋嘉定區超過220個自動駕駛站點。目前,自動駕駛出租車上仍配有安全員,但終極目標是“真無人”,以成本和效率優勢完勝傳統網約車。

近年來,上海市交通委、市經信委、市公安局等部門合力,已向28家企業624輛車頒發道路測試和示范應用通知書,測試裡程超過1422萬公裡,智能網聯汽車測試企業數、牌照發放量、道路測試裡程等均居全國第一。

北京、廣州、深圳等地也毫不遜色。如廣州開啟“混行試點”全國首發,即自動駕駛車輛與其他社會車輛混行,北京則率先開啟“主駕無人”測試。最新進展是,廣州有安全員的自動駕駛車輛已開啟收費模式,“全車無人”已在特定范圍公開載客測試﹔北京市交通委5月29日宣布將推廣“全車無人”自動駕駛出租車的商業收費。

廣州市智能網聯汽車道路測試與應用示范運營報告(2022年度)顯示,截至2022年底,測試總裡程排名前三的測試主體為百度阿波羅(232萬公裡)、小馬智行旗下的小馬易行(222萬公裡)和小馬智行(56萬公裡)﹔測試車速居前三的是小馬智行旗下的小馬慧行(58.28公裡/小時)、廣汽集團(39.47公裡/小時)和小馬智行(38.44公裡/小時)。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