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經濟中心

普陀以"早餐會"打造政企對接跨領域良性生態圈

2023年06月01日11:27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普陀以“早餐會”打造政企對接跨領域跨行業良性生態圈

一頓早餐時間,聽建議解難題

■本報記者 周楠

“大家有哪些意見建議,或需要區委、區政府幫忙協調解決的事情,都可以暢所欲言。”昨天一早,普陀區委書記姜冬冬等區領導,與奧盛集團、月星集團、復星集團、致達集團、致盛集團等17家民營企業代表共進早餐。在輕鬆愉悅的氛圍中,大家邊吃邊聊,圍繞民營企業經營現狀、發展瓶頸、未來思路等深入探討,並為普陀區進一步優化發展環境建言獻策。

普陀歷來是民營經濟大區。如今,民營企業約佔全區市場主體95%。今年以來,全區新增民營市場主體2674戶,民營經濟實現區級稅收33.82億元,同比增長20%,為城區健康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

共赴早餐會的企業家中不乏扎根普陀20多年的“老朋友”,比如上海致盛實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潤斌,就在今年,他還牽線搭橋成功促成了1家新能源上市企業落地普陀。在早餐會上,他建議區裡組建政企聯合的招商專班,進一步促進政企之間資源互補和信息互通,形成政企合作、政企共贏、政企合伙的招商引資格局。

民營企業融資難,一直是關注的焦點。“建議普陀區抓緊制定更加具體可操作的民營經濟支持政策。比如在融資、土地使用、稅收等方面給予民營企業更大便利,落實好現有政策,切實解決民營企業發展中的實際困難。”上海收錢吧互聯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裁陳灝說,“要拓寬民營企業融資渠道,可以設立民營企業專項基金等”。

很多在座的企業家也不約而同地提到,服務是普陀的第一資源,普陀持續打造“人靠譜事辦妥”的營商環境已為外界熟知。在上海博和漢商律師事務所副主任朱宇暉看來,“普陀在政務信息公開、法治政府建設方面一直全國領先,希望能勇於創新、不斷提升,持續擦亮這張金名片”。

在場的區領導及職能部門負責人認真傾聽、仔細記錄,針對這些問題給予肯定的回應。

從2021年12月16日起堅持至今,普陀區已舉辦了28場不同主題、不同產業類別的政企早餐會。借助這一政企間、企業間的聯系平台,普陀打造了跨領域、跨行業的良性生態圈。這些來吃“早餐”的企業可以跨行業了解市場、分析市場,從而更有針對性地調整未來的經營策略、經營方向,使企業在長期競爭中不斷發展壯大。區領導和相關部門也共同參與,排摸企業困難並當場對接、盡早解決。如今早餐會邀約的對象,有新老引進企業,傳統行業與新興產業的企業均衡並舉,擴大企業服務的“版圖”﹔在餐后跟進服務上,普陀正探索系列服務,做深企業服務的“能級”。

眼下,普陀區正在全力安商穩商引商,多措並舉護航民企健康發展。比如,依托“滬商互聯”微信小程序,推動企業互幫互助、資源共享、上下游產業鏈深入對接,依托“普陀商會”微信公眾號的“金融服務”板塊發布四方合作機制參與銀行惠企產品和服務信息等。

“希望大家能夠在普陀這片民營企業發展的沃土和福地上施展才華,為把普陀全域打造成民營企業之家共同奮斗。”姜冬冬說。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