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社會| 法治

滬地鐵上線"紙質二維碼單程票" 人民廣場站試點

2023年06月01日16:48 | 來源:上海發布
小字號

原標題:【最新】“紙質二維碼單程票”全新上線!6月1日起人民廣場站試點啟用5台“多功能售票機”

申通地鐵集團介紹,一種新的地鐵單程票——“紙質二維碼單程票”將首次出現在上海地鐵,從2023年6月1日起1、2、8號線人民廣場站將試點啟用5台“多功能售票機”,乘客可在該設備上掃碼購買“紙質二維碼單程票”,還可查詢基本出行信息,方便使用單程票的市民乘客,尤其是外來游客以二維碼刷碼方式乘行。詳見↓

“紙質二維碼單程票”樣圖

相較於傳統的以塑質芯片卡為介質的單程票,“紙質二維碼單程票”以紙質票面印制的二維碼為識別通行“鑰匙”,類似於手機二維碼,可掃碼乘坐上海地鐵全網絡所有線路(不含磁浮線)。與傳統單程票相同的是,“紙質二維碼單程票”按起訖點票價購票乘車,可乘坐一次,當日有效,不支持虛擬換乘(出站換乘)。不同的是,傳統單程票“照進插出”出站回收,而“紙質二維碼單程票”出站不回收,採用“照進照出”的方式,乘客可自行留存紀念。

“紙質二維碼單程票”採用“照進照出”的方式進出

此次試點推出的“紙質二維碼單程票”,通過新型的“多功能售票機”票面可根據實際直接打印顯示票價、發售時間、站點等關鍵內容,相比傳統單程票信息更加透明直觀﹔乘客單次使用也更加清潔衛生﹔同時,為未來軌道交通多網融合的票務系統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紙質二維碼單程票”實物照片

普通單程普票實物照片

1、2、8號線人民廣場站新增5台“多功能售票機”,具體位置分別位於該站的3號口自動售票機旁、5號口自動售票機旁、16號口自動售票機旁、19號口自動售票機旁,以及2號線西端自動售票機旁。初期,現場將有工作人員、志願者等服務和協助乘客購票。

人民廣場站試點推出的多功能售票機

“多功能售票機”除了發售“紙質二維碼單程票”外,還可查詢本站與本線路其他車站的首末班車時間,並可查詢本站至目的車站的換乘路徑及大約乘坐時間。

上海地鐵將根據“紙質二維碼單程票”“多功能售票機”的試點情況、乘客體驗反饋等,持續改進優化,不斷提升乘客出行體驗。

問答Q&A

使用“紙質二維碼單程票”是否需要走專用閘機?使用“紙質二維碼單程票”無需走專用閘機,上海地鐵全路網中所有車站的進出站閘機均可使用“紙質二維碼單程票”。

“紙質二維碼單程票”超時如何處理?乘客單次乘坐軌道交通,超過規定時間則視為超時,須至服務中心按網絡最低票價(3元)補票。

“紙質二維碼單程票”超程如何處理?乘客可至車站服務中心根據票價表補足票款,並在補票車站出站。

“紙質二維碼單程票”故障票如何維修?1、由於紙質材質,使用中請注意妥善保存,以免影響使用,若乘客人為原因造成車票損壞(如票面有明顯折痕、污損等情況),責任自負﹔2、非人為原因致使紙質單程票無法使用的,現場工作人員將在驗証后予以更換。

“紙質二維碼單程票”發票如何索取?乘客在自動售票機購買紙質單程票, 可在出站檢票前至車站服務中心憑票領取相應面額發票。

“紙質二維碼單程票”如何退票?“紙質二維碼單程票”購票起當天有效,當天未使用(未經過進站閘機)的紙質單程票可至車站服務中心辦理退票﹔非當天的未使用紙質單程票不予退票。

另有其他問題可詢車站工作人員,或撥打上海地鐵服務監督熱線64370000。

資料:申通地鐵集團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