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首艘國產大型郵輪6月出塢 外高橋造船今年交船十艘

2023年05月30日08:26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首艘國產大型郵輪六月初出塢

外高橋造船今年已累計交船十艘

本報訊(記者 王力)昨天,中國船舶集團有限公司旗下上海外高橋造船有限公司單日完成四大生產節點——2艘7000標准箱(TEU)集裝箱船開工、1艘7000TEU集裝箱船出塢、1艘11.4萬噸阿芙拉型成品油輪交付。至此,該公司今年累計交船10艘/189.8萬載重噸,分別為年度計劃的53%和74%。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已交付的10艘船中,70%為液化天然氣(LNG)雙燃料動力,基本實現了該公司制定的綠色升級轉型戰略目標,為持續引領環保船型研發和市場競爭夯實了基礎。與此同時,公司經營承接新船訂單21艘/205.85萬載重噸,為年度計劃的167.36%,用半年時間就超額完成全年經營指標。

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以來,外高橋造船圍繞“夯實大型郵輪主體地位、提升民船海工盈利能力”的經營方針,不斷提升不同主建產品和不同生產區域的項目管理及企業管理水平,制定實施80余項重點管理工作。

當下,綠色節能、低碳環保已成為航運業發展共識。外高橋造船自2012年開始就深入研究國際航運市場趨勢和相關規則規范,提前布局雙燃料船型研發,全力推進氨、甲醇、氫等綠色燃料船型以及智能船型的研發,並具備了獨立自主的雙燃料動力船型研發設計能力。目前,企業正持續深化主建產品的優化升級,儲備符合市場潮流趨勢的強競爭力船型,不斷強化基礎技術能力,加快形成復雜系統的集成設計能力。

大型郵輪是現代工業和現代城市建設綜合化和集約化的巨系統工程,代表著一個國家裝備建造能力和綜合科技水平。中國首艘國產大型郵輪於2019年在外高橋造船正式開建,三年多時間裡,郵輪項目團隊先后攻克了重量控制、減振降噪和安全返港等貫穿郵輪全生命周期的三大核心技術,並形成了一系列科技創新成果。記者了解到,目前首艘國產大型郵輪工程總體進度達到90%以上,將於6月初迎來出塢的重要節點。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