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高效銜接 上海首例“交地即交証”在金山實現

2023年05月30日08:26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上海首例“交地即交証”在金山實現

民生項目——瑞金醫院金山院區審批時間從42個工作日壓縮到11天,高效銜接確保項目早開工

本報訊(記者 黃勇娣)5月29日上午,金山區規劃資源局與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在金山區確權登記事務中心舉行了“交地即交証”頒証儀式,此舉將項目申請交地辦理及移交用地審批文件的時間從原先42個工作日壓縮至11天,助力項目早拿地、早開工、早運營。

在現場,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副院長陳海濤接過了金山區規劃資源局和金山區稅務局移交的“建設用地批准文件”“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証”“土地權屬調查報告”“契稅完稅証明”以及“不動產權証”,標志著上海市首例“交地即交証”項目順利落地。

“交地即交証”服務模式是深化“放管服”改革,貫徹落實上海優化營商環境6.0版行動方案的新舉措,也是金山區繼產業類項目“拿地即開工”后,對劃撥公益類項目的服務再升級,為用地單位提供全流程幫辦,打通各環節,實現了土地交付和不動產權証書交付的高效銜接,減少了用地單位跑辦次數,增強了服務對象“一証定音”的獲得感,還為建設項目早開工爭取了“黃金時間”。

據介紹,瑞金醫院金山院區項目坐落於亭林鎮36-05地塊,計劃於2023年6月底整體開工,預計2026年投入運營。醫院的建成將成為金山加快落實轉型升級戰略定位的有力支撐,進一步帶動上海南部地區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

按照以往流程,用地單位在取得劃撥土地批准文件后,需依次辦理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証、土地權屬調查報告、契稅完稅証明。最后再到不動產登記窗口申請辦理不動產權証書,程序復雜、耗時較長,往往需要一個多月才能完成辦理不動產權証。為了讓瑞金醫院金山院區這樣的民生工程早拿地、早開工、早運營,金山區規劃資源局在了解項目推進情況后,主動介入,通過建立完善聯席會議制度,制定了“交地即交証”工作方案,通過部門聯動、信息共享、靠前服務登記預審等方式,變“串聯辦理”為“並聯推進”,最終使瑞金醫院金山院區項目由原先需要42個工作日才能申請並辦理各類審批文件的時間,壓縮至11天,最大程度縮短了從拿地到拿証的時間差。

值得一提的是,“交地即交証”服務范圍,目前僅限於國有建設用地。接下來,金山區規劃資源局將把“交地即交証”服務模式通過純線上方式常態化開展,實現企業“足不出戶”,在一網通辦上就可拿到建設用地批准文件以及不動產權証,大大提高企業和辦事群眾的滿意度和幸福感。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