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代替“一窗通”的全國唯一平台上線,上海企業登記全程網辦,企業碼功能上新

2023年05月30日09:11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目前全國唯一集各類內外資企業設立、變更、注銷全周期登記業務於一體的在線登記平台5月29日正式上線。

“上海企業登記在線”可一站式提供申請、審核、發照、公示等全程電子化企業登記服務,電子營業執照和“企業碼”的新功能同步啟用。

壓縮“面對面”環節

與原先“上海市開辦企業一窗通”網上服務平台相比,“上海企業登記在線”新增外資企業變更和各類企業注銷的全程網辦功能,將代替“一窗通”成為海內外投資者在上海投資興業的首要平台。

在近期的調研中,不少企業集中反映“登記業務網上辦事入口分散”,尤其是設立、變更、注銷的網辦系統數據並不聯通,同一個申請人需要查詢設立、變更或注銷業務進度時,要分別進入對應的系統才能查詢﹔經辦人辦理設立、變更、注銷業務需要電子簽名時,必須登錄不同系統,多次認証身份、電子簽名。

“上海企業登記在線”將各類內外資企業的設立、變更、注銷等全程網辦業務集中起來,實現一口受理。現在,隻需要登錄一次,就能同時查詢企業名下的所有登記業務,一次簽署需要電子簽名的所有文件,使用起來更加便捷。

過去,申請人辦理減資或注銷時對外發布減資或知曉公告,需要在上海的政務服務網站上填報登記,還需要另外登錄國家統一的公示系統發布公告。現在通過“上海企業登記在線”既能完成登記信息填報,也能直接進入發布登記公告頁面。

此外,新平台在辦事導引、身份驗証、電子簽名等登記關鍵環節,首次引入中英雙語服務,讓境外投資者清楚了解所辦事項,還集成登記公告發布查詢、外商投資信息報送、簡易注銷異議預檢、稅務、人社、公積金等多項跨領域辦事功能。

“以往到銀行開戶,遇到申請高峰,填表、排隊、審核等一套流程走下來要一兩個小時。”上海滕淵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顧峰表示,“上海企業登記在線”新增的銀行無紙化開戶服務用在線辦理替代了多項原本面對面才能進行的信息採集或核驗,經辦人到銀行櫃台隻需核驗身份証、印章等基本証明,現場辦理時間縮短至幾分鐘。

“企業碼”拓展功能

電子營業執照是市場監管部門依法為所有市場主體核發的全國統一法律電子証件。

自2019年推出電子營業執照系統以來,截至今年5月,上海已有242萬戶經營主體下載了電子營業執照,累計使用電子營業執照登錄各類網上辦事平台6000萬次。

“企業碼”則是市場監管部門按照國家統一標准在登記注冊環節為所有市場主體賦予的二維碼。2022年9月,市場監管總局授權上海作為全國首批開展“企業碼”試點地區。

目前,上海320萬市場主體已實現“一照一碼”。“企業碼”除了市場主體“電子身份証”這一功能,各區近期在政務服務、証照聯辦等場景中還試點推出了更多“企業碼”功能。

在徐匯區,企業營業執照、一照多址信息,以及食品餐飲、特種設備、工業生產、檢驗檢測、計量、藥品醫療等6大類、24種市場監管領域的電子許可証信息,以及經營異常、行政處罰等監管信息,已通過“企業碼”實時關聯,監管人員通過掃碼可以實時獲取。

在楊浦區,51家餐飲企業實現了“企業碼”和“互聯網+明廚亮灶”的聯動,並計劃將聯動范圍拓展到500家餐飲服務單位,通過“一體化、可視化、智能化”的監管系統,鼓勵、引導消費者參與食品安全監管。

和記小菜延吉店今年春節后將“企業碼”打印在外賣小票上,客戶收到外賣后,掃描“企業碼”可查看后廚的實況直播,解決了外賣制作環節不透明的痛點。這種開誠布公還增進了消費者的好感和信任度,間接帶動了飯店的銷量。和記小菜延吉店負責人李星麗表示,推出綁定后廚實時影像的“企業碼”后,門店的營業額增加了約15%。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