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國內罕見!跨越兩條運行鐵路,滬蘇湖高鐵電力線路遷改工程正式竣工送電

2023年05月30日09:10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29日,配合滬蘇湖高鐵建設的220千伏庄鬆線電力遷改工程正式竣工並成功送電。該改遷工程新建4座近70米高的鐵塔,新展放導線需同時跨越新建滬蘇湖高鐵和正在運行的滬杭高鐵、滬杭普鐵兩條線路,作業難度大、施工風險高,在國內電力遷改項目中較為罕見。

作為打造“軌道上的長三角”的重要一環,滬蘇湖高鐵被列為國家和上海市重大建設項目,計劃於2024年7月建成通車。滬蘇湖高鐵上海段走向從青浦區練塘鎮入滬,止於上海虹橋火車站。由於部分建設中的高鐵標段與輸電線路通道存在安全距離不足的情況,國網上海電力公司對所轄18回220千伏及以上輸電線路進行改遷,累計需拆除51基杆塔,新建63基杆塔,新建線路17.84公裡。整個工程從2022年初啟動,計劃於2023年底全部竣工。目前,國網上海電力已完成10回線路的遷改工程,其中剛剛竣工的庄鬆線遷改工程是全部遷改工程中最大的難點。

記者從項目部獲悉,未來滬蘇湖高鐵將在運行中的庄鬆線下方通過,按電力安全規范要求,需將輸電線路的對地距離抬高約10米,從而保障高鐵的后續建設和安全運行。國網上海電力組織人員在線路不停電的情況下,首先完成了4座新鐵塔的組立,自5月2日開始,經過負荷轉移,在確保不影響用戶正常供電的前提下,對庄鬆線開展為期30天的停電施工,完成后續拆除老塔、展放新導線等工作。

“相比之前完成的線路遷改工程,此次遷改最大的難點是在拆除和展放導線作業過程中除了跨越擬建設的滬蘇湖高鐵,還需跨越正在運行的滬杭高鐵和滬杭普鐵,增加了施工難度和風險,減少了有效作業時間。”在工程管理方國網上海超高壓公司計劃工程部主任徐曉明記憶中,這種跨越多回鐵路的施工還是首次遇到。

為了確保滬杭高鐵和滬杭普鐵安全運行,國網上海電力提前與國鐵公司溝通協調,制定了詳施工計劃和安全管控方案,將所有跨鐵路封網施工安排在夜間0時30分至3時30分滬杭高鐵和滬杭普鐵停運期間進行。夜間作業和絕不能影響高鐵正常運行的先決條件,對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為了防止放線過程中導線受力鬆脫斷裂,砸落到下方的鐵路接觸供電網、信號線等設施,我們還採用鋼結構跨越架及絕緣網繩對鐵路上空封網。盡管全程夜間施工,但我們憑借以往多次跨越鐵路施工累積的經驗,不斷根據實際情況及時優化調整作業方案和安全措施,用時一個月順利完工。”施工方上海電力高壓實業公司第一分公司項目經理王晶說。

后續,工程建設團隊將繼續完成220千伏余鬆線遷改工程,確保全部滬蘇湖高鐵電力遷改工程於年底前全部竣工。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