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上海探索根據客流動態調整公交專用道啟用時間

2023年05月19日09:17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上海正在探索根據實際客流情況來解題

動態調整公交專用道啟用時間

近年來,隨著城市規劃的升級調整,私家車保有量的攀升,軌道交通、網約車、共享單車等其他出行方式快速發展,公交專用道利用率問題日益凸顯。早於公安部推出新的管理措施之前,上海已探索實施多項優化公交專用道的管理措施,著力提升道路資源利用率,改善整體交通環境。

2017年施行的《上海市道路交通管理條例》規定,公交專用道專用時段內,允許校車、正在載人的核定載客人數二十人以上的載客汽車、執行緊急任務的特種車輛、實施清障施救作業的車輛,以及根據交通信號指示允許借用公交車道的車輛借用通行。在此基礎上,也有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建議,探索載客10人及以上社會車輛使用公交車專用道的可行性,進一步提升道路利用率。

2019年,上海率先在滬宜公路試點實施合乘車道:高峰時段的公交專用道,允許載客2人以上的小客車通行,提升公交專用道的利用率,促進私家車合乘出行。之后,該措施陸續推廣至勝辛路、陳海公路、亭楓公路等。“從出行效率上看,這一措施鼓勵市民拼車集約出行,跟‘公交優先’的理念是一致的。”上海市交通發展研究中心、交通大數據與信息模型所副所長於琛說。

此外,上海還持續推進公交專用道路網建設,重點加強相鄰公交專用道之間的連通,打通“斷點”、消除“堵點”,以期達到提高公交系統運行效率的目的。

“國內外大量實踐顯示,信號優先是提高公交系統運行速度和可靠性的重要手段之一。”於琛表示,71路中運量信號優先已積累探索經驗,今后有望在其他公交線路擴大試點,逐步實現道路交通信號燈控制系統和公交行車調度信息系統的有機融合。

隨著通信、物聯網和大數據等技術發展,對路權進行精細化配置已具備基礎條件。根據實際客流情況,在公交專用道通行能力富余時,動態調整公交專用道的啟用時間,也是上海正在探索的解題方向。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