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警務合作中心”揭牌

2023年05月19日18:32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5月19日電 (記者王文娟)5月19日下午,“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警務合作中心”揭幕儀式在青浦公安分局朱家角派出所新址舉行。來自上海市公安局、示范區執委會、青浦區區委政法委以及青吳嘉三地公安機關的相關負責人為警務合作中心揭牌。

一體化示范區是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上升為國家戰略后,貫徹新發展理念、試驗一體化機制體制、努力打造引領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的新引擎。

2020年6月,青吳嘉三地公安機關成立示范區公安黨建聯盟,遵循“職責明確、規范有序、結構完整、功能全面”的總體原則建立了“1+6+N”黨建聯盟工作體系和規范性合作框架,為示范區警務一體化提供堅實的組織保障。此后,為充分發揮示范區的試驗田作用,示范區公安機關聚焦重點領域形成了“共保聯治、嚴打密防、聯勤聯防、便民服務”等四大共治行動。

為解決以往示范區水域治理存在的“管理職責不明晰、行刑銜接不緊密、司法支撐相對滯后”等問題,示范區公安機關積極探索構建共管共治的水域治安防控體系,先后形成了省際交界水路 “一點四檢”協同執法、常態化聯合查控和一體化快速聯動等跨部門、跨區域的合作機制,有效提升了“1+1>2”的水域整體防控效能。為共商共建共享警用裝備與尖端技術,在青浦區的牽頭下,示范區公安機關對各自警務裝備進行梳理並形成清單,在展館內部設置裝備展示區,集中展示水上救援飛翼、黑鷹戰車、固定翼無人機等尖端警務裝備,全面提升重大安保警務保障服務水平。

據悉,揭牌儀式當天,青吳嘉三地公安機關共同簽署了《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2023年重點警務合作項目協議書》,並在長三角示范區警務合作中心聯合指揮室進行了環意自行車賽聯合安保科目演練,充分檢驗了三地智慧安保、聯合指揮、聯合管控、聯勤處置等方面能力水平。

據了解,示范區警務合作中心的建立,是長三角區域警務一體化第二個三年行動計劃的全新平台,也是推進示范區警務合作高質量發展和一體化建設的全新自選動作,旨在通過用實實在在的合作成果推動一體化持續走深走實,攜手譜寫新時代示范區警務一體化發展新篇章,為長三角地區社會經濟高質量發展保駕護航。

(文中圖片均由青浦公安提供)

(責編:王文娟、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