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口袋公園,建好還需管好(視線·城市更新)

2023年05月02日09: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口袋公園數量增多、功能升級令人欣喜,如何讓口袋公園得到可持續的管理維護,從“增綠”變“常綠”,是各地必須面對的課題。垃圾處理、設施維修、綠化管護……這些都考驗著城市治理能力。對此,一些地方在積極進行探索。比如,建立管護制度並加強日常巡查管理,聘請周邊居民擔任“市民園長”,鼓勵企業等社會力量參與服務供給,升級園區智能設施等。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為人民。讓口袋公園真正點亮城市微空間,既需要城市治理者不斷提升精細化管理水平,也需要全社會共治共享。讓更多人既是發展城市、建設家園的受益者,也是服務城市、守護家園的參與者,才能讓我們的家園更美好、更幸福。

  ——編  者  

  

  上海市綠化市容行業首席技師馮慶——

  精心管理  一園一策

  本報記者  田  泓

  去年,上海市新增80座口袋公園,全市口袋公園數量達到390座。如何管好這些家門口的公園?上海市綠化市容行業首席技師、上海靜安園林綠化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馮慶說:“秘訣是精細化管理,做到‘一園一方案’。”

  精細化管理,從設計開始就要考慮后期養護的便捷性和長效性。南京西路和石門一路交叉口的同福花園,是馮慶參與設計維護的口袋公園之一。

  1800平方米的空間,承接周邊數萬人次的來往客流,地下還有座體積不小的變電所——怎樣用設計避免人流擁堵、保証一年四季的景觀效果、減少管護壓力?

  因地制宜是關鍵。馮慶與團隊拿出一個大膽方案:採用高達5.5米的鋁合金幕牆搭配垂直綠化。一方面可以用特制格柵將變電所出入口和各類箱體隱蔽於其中﹔另一方面,高高的幕牆在延伸綠化空間的同時,降低了大量人流往來踩踏綠地的概率,同時借用移步異景的手法讓行人可以從不同角度看到園中風景,避免長時間駐足造成聚集。

  選擇庭院內種植的花草樹木也要講究科學,既要符合街區氛圍,還要抗寒凍、耐踩踏、易養護。比如同福花園的立面花牆最初採用多種花卉組合,后來發現每種花卉的花期不同,常常有的開得正艷,有的卻已枯萎。經過調整,最后確定以常綠植物為花牆底色,搭配同一種花卉的不同花色,既提升了花牆效果,也降低了養護成本。

  馮慶介紹,口袋公園佔地雖小,但常規養護要求很精細。去年,上海市綠化和市容管理局出台《上海市口袋公園管理指導意見(試行)》,在《意見》的指導下,養護企業在一級綠地養護標准的基礎上再做加法。“在植物景觀的維護上,我們一方面制定養護標准,對喬灌木修剪、病虫害防治等工作內容和流程進行規范﹔另一方面,要根據苗木、花卉的生長習性、季節變化等,制定個性化養護方案。”馮慶說。

  不同花木養護方法各不相同,比如花色各異的繡球花,養護方案需要為每個品種配制調色劑,調整土壤的酸鹼度以達到理想中的花色效果﹔不同季節注意事項也有所差別,夏季台風暴雨天氣來臨前,要做好防台防汛工作,冬季則需要為不耐寒的植物包扎,避免凍害。

  隨著時代發展,精細化管理在不斷升級。馮慶說,過去,公園土壤從附近土地挖來就行,除草劑用的是敵敵畏,容易對周邊環境造成傷害﹔現在,口袋公園的用土需要提前和園林專家共同調配改良,養護花木用的藥劑也更環保。

  口袋公園的精細化管理也離不開綠化與市政、環衛等其他部門的聯動,與此同時,靜安區園林部門正在考慮運用數字技術管理口袋公園,及時發現問題,減少維護人力。

  

  湖北省武漢市口袋公園“市民園長”呂軍——

  悉心守護  共治共享

  本報記者  范昊天

  在湖北省武漢市江漢區漢口火車站附近,復興體育公園月季花盛放,吸引了不少周邊的居民前來游玩、散步。復興體育公園地處武漢中心城區,是由一片荒地改建而來。如今這裡除了有綠化帶和長約800米的環形塑膠跑道,還有籃球場、健身器材區等場地,是附近各年齡段居民休閑娛樂的好去處。

  “請大家文明賞花,不要採摘花草、踐踏草坪,珍惜家門口這來之不易的良好環境。”一大早,53歲的呂軍就來到公園轉悠,觀察花草樹木的生長情況,提醒游人講文明,愛護花草和公共設施。

  悉心呵護著這方綠色天地的呂軍是這座口袋公園的“市民園長”。在江漢區,利用邊角空地建成的口袋公園已經有38座。“每座公園都配有專門的園林養護人員,但畢竟人手有限,難免出現管理缺位。”江漢區園林局綠化隊隊長連建輝說,為了發動居民共同管理好家門口的這些綠色空間,去年初,通過各口袋公園附近的社區推薦,江漢區挑選了首批18名口袋公園“市民園長”,呂軍就是其中一員。

  “市民園長”的職責有哪些?

  “一邊散步,一邊工作。我們有個口袋公園‘市民園長’工作群,反映問題、提出建議都能在群裡說。”呂軍笑著說,他一般每天早晚兩次來到樓下的復興體育公園巡園,主要是協助、配合養護單位維護園區環境和秩序,管理和勸阻不文明行為,對日常養護工作進行監督,發現並及時反映公園存在的問題,為有需要的游客提供幫助等。

  有次呂軍在公園裡跑步時發現,一排欒樹蚜虫泛濫,葉片變得枯黃,下面的跑道和草坪上有大片的油狀物。他趕緊用手機拍照傳到工作群裡。

  “這是樹上鬧虫害了,不及時處理的話會危害樹木生長。已安排人員處理。”綠化隊工作人員迅速在群裡回復。當天下午,幾名園林養護人員就來到復興體育公園,給樹木打藥滅虫,經過一周的養護,樹葉逐漸恢復了健康。

  收集游客意見,建議園林部門給不同的樹種挂上科普的樹牌﹔看到帶孩子來籃球場打球的家長沒地方坐,建議在周邊添置了10多個長椅……一年來,“市民園長”呂軍守護著這個口袋公園,讓周邊居民得以更舒心地在家門口親近自然、休息娛樂。

  “我最近向園林部門提了建議,希望給‘市民園長’開設一些園林綠化知識的課程,幫助我們更好地保護公園的植物。”呂軍說,這份“市民園長”的工作,他會努力干得更專業。

  

  ■延伸閱讀

  1.完善管理機制

  為了更好地管理口袋公園,福建省漳州市建立了多方位監管的長效機制,基本形成了覆蓋面廣、網絡齊全、組織嚴密的園林中心、智慧園林平台及責任養護公司三級園林綠化養護巡查考核機制。

  “巡查考核的內容包括日常植物修剪、苗木補植、病虫害防治、設施器材定期養護維修等諸多方面,實施綠化、設施、園容園貌全方位監管,營造安全、便捷、舒適的游園環境。”漳州市住建局有關負責人介紹。

  在對責任養護公司的考核上,口袋公園的日常維護被納入周邊的公園一並管理,通過日常巡查、月末考核、年度考核機制對養護公司量化打分,分數直接與養護公司經濟收益挂鉤,以激發養護公司的積極性。

  (本報記者  鐘自煒整理)  

  2.運用綠色電力

  河北省張家口市半圓廣場口袋公園位於崇禮,冬季氣溫最低可達零下30多攝氏度,如何持續、節能地保証公園裡噴泉景觀的效果,是公園運營管護的一個難點。

  半圓廣場在建造時,應用了水下碲化鎘光伏技術,池底鋪設了420塊碲化鎘光伏發電地磚,能夠實現年發電量2.5萬千瓦時左右。全年的光伏發電量,可回補水景冬季開啟時段的電加熱、噴泉、藝術照明的部分耗電量,實現自動發電、自動供電、自動加熱,達到“智能管護”效果。

  採用光伏發電地磚,在便捷管護的同時還可實現綠色無污染。光伏發電是綠色電力的一種重要來源,有助於減排二氧化碳,使得公園在運營中也實現了“綠色管護”,用科技之美、低碳之美呈現景觀之美、人文之美。

  (本報記者  史自強整理)  

  3.聆聽市民建議

  在江蘇省揚州市,口袋公園已有58個,針對其數量多、分布廣、要求高、養護難的現狀,揚州在夯實專業化管理的基礎上,積極引入公眾力量,探索公園社會化管理新模式。從2020年起,揚州市住建局聯合揚州市民觀察員協會組建起一支志願者隊伍,市民觀察員化身“城市公園‘啄木鳥’”,每季度開展一次公園管理社會巡查,並進行市民對公園管理情況的滿意度調查,及時將收集的信息提交給住建部門。

  “希望適合老年人的鍛煉器材多一些”“樹枝需要修剪了”“公園的路燈有些暗”……一條條“啄木鳥”收集的意見和發現的問題反饋至住建部門,住建部門則依據市民建議,督促責任部門落實改進,讓口袋公園的養護水平、實際效用不斷提升。

  (本報記者  白光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02日 07 版)

(責編:馬作鵬、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