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上海主題教育調查研究信息系統近期正式上線運行

2023年04月26日09:14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上海主題教育調查研究信息系統近期正式上線運行

統籌調研安排 實現同頻共振

本報訊(記者 周程祎)記者從市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獲悉,為全面准確落實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中關於開展調查研究的各項任務要求,市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會同市委研究室,依托市委宣傳部、市委網信辦大調研信息平台,專門開發了“主題教育調查研究信息系統”。4月23日,系統正式上線運行。

進入“主題教育調查研究信息系統”界面,隻見正上方的“累計調研課題”和“實地走訪點位”兩個數據正不斷增長,同步顯示的還有課題類型分析、選題方向分析、走訪點位類型分布等數據圖。

“我們的開發理念就是要突出全周期、全過程、全鏈條管理,匯集全市各單位的調研選題、調研計劃、調研過程。”市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介紹,通過前期需求分析、功能設計、系統開發、網絡部署、安全測試等環節,系統重點實現了“三個歸類”:

一方面,系統做好調研選題的歸類,確保調查研究聚焦真問題、取得真實效。比如,對於方向相似、領域相近的課題,系統將在課題內容、課題類型、研究方向等方面進行聚類分析,注重市區兩級貫通、橫向部門聯動,更好統籌調研安排、資源力量,實現同頻共振、同題共答。

另一方面,做好調研時間、地點的歸類,確保調查研究上下協同、一體推進,不給基層添負擔。系統錄入各類調研對象信息,對各單位調研時間、走訪點位等進行匹配歸類,形成“熱力圖”,通過大數據實時分析,為統籌安排調研“路線圖”“時間表”提供最佳算法,推動領導干部扑下身子、直插一線,防止扎堆調研、減輕基層負擔。

此外,還將做好調研成果的歸類,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等是主題教育的重點措施,系統將為梳理整改整治問題、破解當前發展難題、回應群眾關切訴求、推動做好建章立制等提供及時有效支撐,有力推動主題教育各項安排有機融合、一體推進。

“目前系統運行效果較好,達到了預期目的。”市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相關負責人表示,后續將繼續開發完善調研情況跟蹤、成果轉化運用等功能,把信息系統的作用發揮好,把調查研究工作開展好,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