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綠色基金:探索“紅色”黨建引領,打造綠色投資生態圈

記者葛俊俊
2023年04月20日10:02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從“加快發展方式綠色轉型”“深入推進環境污染防治”“提升生態系統多樣性、穩定性、持續性”和“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四個方面,對推動綠色發展作出進一步部署,為中國推進生態優先、節約集約、綠色低碳發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四月,春意盎然。在外灘第二立面建筑群中,矗立著一棟被賦予新內涵、新力量的大樓。這家成立不足3年的國家級政府投資基金——國家綠色發展基金(以下簡稱“綠色基金”)正在黃浦江畔,奮力繪就著“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態畫卷。

肩負國家戰略使命,生態效益、社會效益優先

國家為何將這一基金的總部設立在上海?

這得從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起,當時全會明確提出,要加快發展綠色金融,設立綠色基金。2018年6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關於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 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意見》提出“設立國家綠色發展基金”。

兩年后,2020年7月15日,首期規模達885億元人民幣,由財政部、生態環境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三方共同發起的綠色基金在上海揭牌成立。至此,籌備多年,肩負著國家重任的綠色基金在上海落戶、從上海揚帆起航。

與一般市場化投資基金不同,綠色基金成立的目標明確清晰——共赴綠水青山的中國夢。

“我們的初衷是要堅定不移地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正如綠色基金董事長過劍飛所說,我國共有24隻國家級政府投資基金,綠色基金是唯一一支由財政部委托上海市政府進行管理,採取公司制形式的基金,也是唯一聚焦綠色發展,以生態為主要特色的基金。

在財政部、生態環境部和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和大力指導下,綠色基金肩負著生態效益、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三大目標,通過投資,吸引、撬動、聚合社會資本,直接創造、引導、帶動高質量的綠色GDP,實現三大效益的有機統一。

作為國內綠色投資領域規模最大的國家級基金,財政部高度重視綠色基金的發展,財政部自然資源和生態環境司、上海市財政局靠前指導,對綠色基金從完善法人治理、推進規范化制度化管理、實施高質量投資運行的高度給予了充分關心和大力支持。綠色基金在投資過程中,高度關注項目的生態效益和社會效益,注重其他綠色產業基金難以實踐、缺乏經驗支撐的領域投資實踐。

2023年3月30日,綠色基金首次以線下形式圓滿召開2023年股東大會、第一屆董事會第十三次會議和第一屆監事會第五次會議

因此,在市場定位上,相比於民生類項目,綠色基金的投資更側重從國家整體綠色發展的大視野、大格局出發來考慮,踐行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等戰略思想,彌補市場中的綠色投資的空白和短板,促進長江經濟帶綠色高質量發展。

聚焦五大領域,投資覆蓋沿江11省市

項目類投資、股權類投資和子基金類投資,是綠色基金由點成線、以線帶面推進立體化布局的投資模式。即以項目類、股權類投資推動形成五大領域和沿江11省市的全面快速布局,用具體的項目夯實與地方政府、央企的深度合作,以子基金類擴大行業、產業的社會影響,吸引社會資本加大對綠色發展的關注和綠色產業的投資。

這三種投資方式的聯動配合,形成了綠色基金獨具創新引領特色的投資策略和投資模式。

當前,綠色基金主要聚焦環境保護和污染防治、生態修復和國土空間綠化、能源資源節約利用、綠色交通和清潔能源五大領域。如何用金融活水澆灌生態文明之花?

“我們並不刻意追求高收益、高回報,我們更關注如何落實國家級基金的戰略使命,進一步把握綠色發展趨勢、引導社會資本對綠色產業進行補鏈、穩鏈和強鏈,與市場上其他綠色發展基金在大部分領域進行有效合作。”綠色基金總經理張榮慶說。

細細一算,除去中央財政出資100億元,長江經濟帶沿線如上海、江蘇、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慶、四川、貴州、雲南等11個省市、部分金融機構和相關行業企業均共同出資。這也意味著,綠色基金在項目選擇上需貫穿上中下游長江流域。

2021年12月底,綠色基金完成了雲南洱海流域湖濱緩沖帶生態修復與濕地建設工程項目的出資,這是其完成的首個項目類投資。該項目是洱海保護治理“十三五”規劃重點項目中規模最大、顯示度最高的項目。綠色基金出資約1.8億 ,通過增資入股的方式持有大理蒼洱投資建設有限責任公司約9%股權。

雲南是上海的對口支援省份,項目的實施可以在洱海周邊形成一道污染物攔截線和生態安全屏障,對洱海生態體系修復具有重要意義。該項目得到了雲南省財政廳、大理州市兩級政府和雲南省建設投資控股集團的全力支持,也樹立了政、基、企合作范本。

2022年底,其官宣的成都江堰市供排水系統提升項目,是綠色基金在四川省的生態環保項目投資,通過與中央企業中國中鐵的首次合作,為四川環境治理與生態修復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持。

在一個個生態項目、一筆筆資金投放中,“綠水青山”的內涵更豐富、外延更拓展。可以看出,這一國家級基金正如火如荼為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注入新的活力。

圍繞生態環境的“補短板”需求和綠色產業重點布局,通過服務國家戰略高度、依托強大可賦能的股東優勢資源,綠色基金形成了相較於其他同行的獨特競爭優勢和可持續發展模式,讓綠色投資“投得出、收得回、有回報”,引領更多社會資本進入綠色發展領域﹔讓社會更加關注支持綠色發展,推動形成良好的未來導向。

示范引領,為行業打造一片“森林”

在2020年綠色基金揭牌當天,時任上海市委書記李強,財政部部長劉昆,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出席了揭牌儀式。“國家把基金總部設在上海,是對上海的信任和支持。”時任上海市委副書記、代市長龔正曾在致辭中如是說。

作為國家基金,綠色基金不僅是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的具體舉措,更是國家如何充分發揮上海作為長江經濟帶發展的龍頭作用、如何用好中國最大的經濟中心和重要的國際金融中心城市這一關鍵優勢的具體體現。“在設立的過程中,領導曾專門提醒,要從國家的角度看能不能起到示范作用。”

作為專注於生態環保領域投資的國家基金,基金運營地落戶上海,有利於借力上海“五個中心”建設集聚各類資源,並充分發揮上海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所具備的獨特優勢,示范引領長江經濟帶各地方經濟綠色發展。

綠色交通、清潔能源正是綠色基金重點布局的投資領域。2022年8月,綠色基金首次領投新能源汽車項目。一個月內接連出手造車新勢力——智已汽車與阿維塔科技。前者由上汽集團、張江高科、阿裡巴巴集團共同打造﹔后者由長安汽車、華為、寧德時代打造。

在項目投資上,如何實現“穩、准、快”?綠色基金自有“妙招”——除了與生俱來可以憑借的國家品牌優勢、長江沿線各地方政府股東和大型金融機構股東等資源優勢之外,綠色基金還著手建立了由專家委員會、專家庫構成的專家體系和一支與國家級基金形象相當、國家戰略使命相符的高素質專業化管理團隊,有效支持投資業務的高質量發展。

以專家體系為例,截至2022年6月底,已成立來自政策研究、生態環保、碳中和、能源戰略、新能源汽車等領域的9名權威專家組成的首期專家咨詢委員會,對基金的發展戰略和投資布局發揮綜合性、全局性的咨詢和指導作用﹔設立專家庫,匯聚生態、環保、節能、循環經濟、電網電力等領域資深專家115名為項目投資決策、投資戰略研究、項目方案設計、盡職調查等方面提供外部獨立專業的咨詢意見。

2021年7月,綠色基金簽約落地的第一個子基金項目為寶武碳中和股權投資基金項目。該基金總規模500億元,首期認繳規模100億元,其中綠色基金作為主要出資人之一,通過10億元撬動了90億元的社會資本投資,導入中國寶武集團內部優質資產及項目,持續深度參與鋼鐵行業“碳達峰、碳中和”,引領鋼鐵行業“雙碳”發展。

成立兩年多來,綠色基金頻頻出手,除了智己汽車、阿維塔科技兩家新能源汽車企業外,還有欣旺達EVB、瑞浦能源、融通高科、時代鋰電等鋰電池材料企業以及華電福新、正泰安能和氫晨科技等清潔能源企業。

綠色基金還專注對氫能等“專精特新”創新型企業的投資。與國開金融聯合領投國電投集團旗下氫能技術平台、國家“科改示范行動”唯一氫能企業的國氫科技,這也是國內氫能行業迄今為止單輪規模最大的股權融資。

綠色基金以生態文明建設和雙碳戰略目標為指引,為中國的綠色發展探尋可復制的新模式,為綠色發展行業起到示范引領作用。在雙碳領域相關項目上,將樹立綠色基金的品牌效應,把握雙碳市場機會,以股權投資進行市場化方式運作,並將通過市場化手段實現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以實際效益在市場上形成說服力。

探索紅色黨建引領,打造綠色投資生態圈

產業是經濟的核心,產業是就業的基礎。

當前,綠色產業面臨著以信息技術、新能源技術為代表的新一輪技術革命和產業變革。當然,也要清醒認識到,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保護形勢依然嚴峻。

在生態環境治理歷史欠賬較多,污染治理基礎還不牢固,以股權投資方式推進補短板成效顯見但難度大﹔在基金運作上,生態環保產業外部性特征與基金市場化運作難匹配,生態環保領域投資回報機制不健全,生態產品價值實現路徑仍待探索﹔同時,國內綠色投資基金發展勢頭迅猛,綠色低碳領域的優質項目競爭激烈。

可見,綠色基金任重道遠,需要在諸多方面攻堅克難。

圍繞生態環保和雙碳戰略兩大板塊,綠色基金將繼續以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為中心謀篇布局,對接沿江省市的環境保護治理迫切需求,注重補齊環保基礎設施短板,通過與地方政府生態環保平台、綠色園區建設和綠色子基金合作,與央企等綠色發展戰略協同,探索生態產品的價值實現機制,推動當地有效將環境資源轉化為發展資源、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同時針對雙碳領域不同類型產業鏈的發展特點、競爭態勢和未來趨勢,細化投資策略,尋找合適標的,有效發揮補鏈穩鏈強鏈的支持和引導作用,彌補產業鏈不足、穩固產業鏈地位、強化產業鏈優勢。其中,在穩固產業鏈地位上,綠色基金將加大對光伏產業等重資產快速擴張型企業的投資,進一步穩固中國在全球產業鏈中的優勢地位。

綠色基金是一家年輕的基金,但有著“逢山開路、遇河架橋”的闖勁和拼勁,不斷探索黨建引領新模式,以紅色黨建統籌、引領綠色發展全局,在“綠色產業鏈”上深入開展黨建工作,暢通以黨建聯建等形式為紐帶的綠色產業鏈上下游關系,為投資業務充分賦能增效,著力增強企業發展活力與競爭力,打造“綠色基金”的“紅色名片”。

綠色基金的各項重大決策、重大人事任免、重大項目安排和大額度資金運作均提交黨總支委員會前置研究審議,充分聽取意見建議,科學決策和集體決策。以“三重一大”決策制度為例,綠色基金對所有擬投資項目在立項階段均進行前置審議,從戰略、行業、項目角度出發,守牢底線,對“負面清單”一票否決﹔對重大投資項目,進行投決前審議,有效防控綠色基金投資運營風險。

綠色基金組織開展“中共一大紀念館”教育實踐活動

此外,綠色基金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活動,切實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到公司改革發展實踐中,進一步發揮國家級投資平台作用,推進綠色投資生態圈建設,在更大尺度、更高維度上助力綠色生產生活方式的變革,為國家的綠色發展打造“一片森林”。

天藍、山綠、水清、環境優美,每一項投資,都述說著綠色基金同要青山與金山的決心,也傳遞著美好的祝福——“讓祖國擁抱綠水青山,讓人民享有金山銀山。”(綠色基金供圖)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