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到2025年實現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中醫館全覆蓋

2023年04月26日09:15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近日,上海市中醫藥管理局、市衛生健康委、市發展改革委、市教委、市財政局、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醫保局、市藥品監管局聯合制定了《上海市基層中醫藥服務能力提升實施方案(2023-2025年)》(以下簡稱《方案》)明確:到2025年,上海實現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中醫館全覆蓋,每個社區至少開設1個中醫優勢專病門診。

上海將以公立中醫醫院為龍頭,以社區衛生服務機構為基礎,綜合醫院、專科醫院、婦幼保健機構中醫藥科室為骨干,中醫門診部、診所等為組成部分的基層中醫藥服務網絡更加完善,中醫藥資源配置更加優化。方案具體目標是:到2025年,基層中醫藥實現八個“全覆蓋”。

區級公立中醫醫院二級甲等及以上全覆蓋,100%的區級公立中醫醫院達到二級甲等及以上水平﹔公立綜合醫院中醫科基本實現全覆蓋,95%的公立綜合醫院設置中醫科,配備中醫類別醫師提供中醫特色服務﹔二級及以上婦幼保健院中醫科基本實現全覆蓋,80%的二級及以上婦幼保健院設置中醫科,配備中醫類別醫師提供中醫特色服務﹔

此外,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中醫館全覆蓋,100%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規范設置中醫館,在高質量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建設中加強中醫藥內涵要求和“治未病”特色﹔家庭醫生團隊中醫藥服務全覆蓋,100%的家庭醫生團隊均配備1名中醫類別醫師或可提供中醫藥服務的臨床醫師,提供中醫藥服務。

社區中醫藥優質服務提供全覆蓋,100%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至少開設1個中醫優勢專病(專科)門診,打造50個社區中醫特色診療服務品牌,建設一批中醫藥特色鮮明的社區衛生服務站(村衛生室)﹔基層中醫藥人員配備全覆蓋,100%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站)配備中醫類別醫師,並向村衛生室延伸中醫藥服務﹔基層中醫藥健康宣教全覆蓋,100%的區設置中醫健康宣教基地或中醫藥文化宣傳基地,推動中醫藥健康知識普及和中醫藥健康素養提升。

在上述目標下,上海郊區中醫醫療資源布局也將進一步優化,《方案》支持上海市中醫醫院嘉定院區建設,嘉定區中醫醫院、鬆江區方塔中醫醫院、青浦區中醫醫院改擴建﹔加快靜安、徐匯、金山、崇明、閔行、普陀、楊浦等區的中醫、中西醫結合醫院建設,提高郊區優質中醫藥資源可及性及全市中醫醫院床位配置水平,全市公立中醫和中西醫結合醫院床位數增長率不低於10%。

《方案》還明確:完善社區衛生服務站和村衛生室中醫藥場地、中醫藥診療服務設施和中醫文化角,開展“中醫閣”建設,30%的社區衛生服務站和村衛生室規范設置中醫閣,依托上海市為民辦實事項目,建設不少於150家中醫藥特色鮮明的社區衛生服務站(村衛生室),打造居民家門口的中醫名片。提升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中藥飲片、中醫非藥物療法診療能力,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中醫診療人次數佔總診療人次不低於35%。

到2025年,每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均可提供不少於8類20項中醫醫療技術、開設中醫特色專病(專科),鼓勵在基層開設名中醫工作室(站),打造50個社區中醫特色診療服務品牌。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