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激發創新活力 上海科技系統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2023年04月25日08:47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上海科技系統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大調研大服務破解企業難點堵點

打造創新生態 激發創新活力

■本報記者 俞陶然

近日,上海生物醫藥創新服務黨建聯盟在徐匯楓林園區舉辦了“黨建引領 匯聚服務 助力健康——生物醫藥創新服務進園區”啟動儀式,並發布了“一滬Bio應”黨建聯盟品牌。在已開展的人類遺傳資源管理服務等工作基礎上,這個聯盟將進一步把生物醫藥相關區域、行業和系統的黨組織聯動起來,圍繞大調研和大服務,破解生物醫藥企業遇到的難點和堵點。

市科技工作黨委介紹,“生物醫藥創新服務進園區”是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的重要抓手之一。市科技系統開展主題教育以來,緊密結合科技工作實際推進各項舉措:理論學習強化科技要素,調查研究聚焦科創中心建設,推動發展注重科技為民,查找問題緊扣科技工作重點。

主題教育突出“實”字

市科技工作黨委書記徐楓表示:“本次主題教育中,上海科技系統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和對上海國際科創中心建設的重要指示要求,突出一個‘實’字,在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加強基礎研究、攻克關鍵核心技術、打造一流全鏈條創新創業生態,以及加強對各區科創發展分類指導等方面開展調查研究,找准找實‘裉節’問題,提出切實有效的對策舉措,並一抓到底,為推進上海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以及國際科創中心建設凝聚起更強大的力量。”

在理論學習方面,市科技工作黨委在研讀《習近平著作選讀》等書目的基礎上,梳理匯總習近平關於科技創新重要論述摘編,作為科技特色學習讀本。在調查研究方面,市科技兩委領導班子成員示范帶頭,制定調研課題計劃,圍繞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三大先導產業創新突破等重點領域開展專題調研。在科技為民方面,舉辦“生物醫藥創新服務進園區”活動,圍繞生物醫藥企業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送政策、送服務。 在查找問題方面,市科技兩委著手完善科技創新體系,在形成具有創新策源意義、引領賽道風口的“核爆點”等核心任務中破解瓶頸。

放權鬆綁激發創新活力

為推動全市科技孵化器高質量發展,徐楓一行近日調研了瑞創谷、聚科生物園區、漕河涇科技創業中心等科技孵化器和相關企業。在漕河涇科技創業中心寶石園,市科技兩委干部與普瑞聯網絡科技、摩馬智能兩家科技型初創企業做了深入交流,並聽取園區在企業孵化體系、科技金融一站式服務等方面的做法,共同探討科技孵化器如何更多地向初創企業開放資源,更好地為企業發展搭建平台和提供服務,加快集聚和培育一批掌握核心技術、具有硬科技競爭力的科技企業。

“我在市裡一家科研院所從事材料研究,想了解一下科研項目經費方面的問題,經費管理對於我們搞科研的人來說比較復雜,相關規定是否會有所簡化?”在“2023民生訪談”節目中,市科技工作黨委副書記、市科委主任駱大進接聽了多個市民來電,並與主持人對話,介紹上海科技工作的改革方向和舉措。

在下一步工作中,市科技兩委將聚焦科技體制改革,按照《關於本市進一步放權鬆綁 激發科技創新活力的若干意見》深入調研,會同相關部門構建“1+X+N”的政策框架體系,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聯盟服務做實做深做細

上海生物醫藥創新服務黨建聯盟開展的“生物醫藥創新服務進園區”活動,也是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的一項舉措。這個聯盟由上海市生物醫藥科技發展中心黨總支聯合15家黨組織共同發起籌建,旨在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將科技服務貫穿於生物醫藥研發、轉化和產業化的全過程。

人類遺傳資源管理是很多生物醫藥企業遇到的政策難點。在開展臨床試驗前,企業應將擬使用的人類遺傳資源種類、數量及用途向國家相關部門備案,在未吃透政策的情況下,容易產生合規風險。針對這個難點,黨建聯盟單位在張江醫谷、張江藥谷、外高橋自貿區等園區開展了一系列培訓活動,解讀在對外提供、開放使用人類遺傳資源等環節中的申報流程要點,幫助企業、醫療機構和科研院所提高風險防范意識,避免違規行為。

下一步,黨建聯盟將升級形成組團式、訂制化、全方位的2.0版黨建聯盟服務承諾清單,主動進園區和企業送政策、送服務。承諾清單覆蓋研發人才、產學研合作、技術研發及轉化、資金及投融資、政策培訓及宣講、知識產權服務、法律咨詢、公共技術平台服務等各個方面,努力把聯盟的服務做實、做深、做細,打造全周期創新服務體系。

“此次‘生物醫藥創新服務進園區’活動將進一步深化‘大黨建’引領服務‘大科技’,強化生物醫藥領域創新策源功能,助力上海生物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徐楓說。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