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8424”頭茬瓜上市,挑選正宗“南匯8424”要認准“身份証”

2023年04月25日09:14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谷雨過后,溫度即將回暖。在上海市浦東新區老港鎮倉海桑田北區基地裡,瓜農應從岳正在查看今年西瓜的長勢情況,有20年種植經驗的他,輕輕一拍就知曉西瓜的成熟度。

今年,他所在合作社總種植面積達152畝,畝產量約4000公斤。應從岳介紹,目前,首批“南匯8424”西瓜已經成熟,這兩天,瓜農們正忙著採收、包裝、裝車,“盡快讓市民們吃上今年的頭茬瓜。”

應從岳種植的南匯8424西瓜

本周,首批“南匯8424”西瓜陸續在電商平台上架。記者檢索發現,目前叮咚買菜、美團買菜均已上架“南匯8424”。叮咚買菜平台在售“南匯8424”有3公斤及4公斤兩個規格,美團買菜在售的為4公斤以上“南匯8424”。

在叮咚買菜、美團買菜等平台,“南匯8424”已經上架

“南匯8424”西瓜是上海本地知名的地標產品。南匯地區三面環水,晝夜溫差大,空氣濕度也較高。土地是鹽鹼地,有利於西瓜的糖度積聚,因此西瓜質地鬆脆,鮮甜多汁,瓜身上深墨綠色的花紋清晰,瓜籽都是黑色,很受市民青睞。

除此之外,“南匯8424”採用人工授粉,與其他產區的雄蜂授粉不同,可以避免坐果畸形、坐瓜節位不齊等問題,大大提高了西瓜的坐果率和產量。另外,由於其外皮較薄的特性,“南匯8424”西瓜在運輸過程中容易裂開,電商平台都為西瓜專門定制了包裝,最大程度保証了西瓜的品質。

伴隨著“南匯8424”上市,美團買菜方面預計,今年銷量與去年相比增幅將超過100%。叮咚買菜瓜類商品開發人員陸世杰介紹,此次上線的“南匯8424”西瓜隻在上海地區售賣,西瓜的產量預計在5月中旬將迎來一個很大增幅,價格也會相應下滑,預計到今年六月底,銷售額將達到1100萬元以上。

除了“南匯8424”,記者發現,電商平台還有其他“8424西瓜”,價格也相對便宜。例如叮咚買菜“東台8424”西瓜,3kg以上規格售價為59.9元。

都是“8424”,有何不同?據了解,目前市場上的“8424”主要分兩種,一種自然是生長在南匯、使用南匯育種手法的正宗“南匯8424”,這種瓜實行嚴格的“稻瓜輪作”模式,即每一塊“南匯8424”西瓜地,前期都需要種植不少於5年的水稻,以確保西瓜的品質。

除此之外,還有使用了正宗的“8424”種子,但種植在其他地區的“8424西瓜”。不過,產地不同並不意味著品質降低,比如叮咚買菜售賣的“東台8424”,同樣嚴格按照正宗“南匯8424”標准種植,第一年種瓜,剩下五年養地,採用人工授粉、一藤一瓜。

除了上述兩種,還有其他品種西瓜冒充的“8424”。那麼,如何辨別真正的“南匯8424”?陸世杰表示,正宗“南匯8424”是有“身份証”的西瓜,由浦東農協會認証。“目前‘南匯8424’已建立了產品質量追溯體系,在每個西瓜上都貼了二維碼溯源信息。西瓜真假一掃便知。”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