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市金山區

黨建引領產業發展

本報記者 黃曉慧
2023年04月25日09: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訂單增長20%,長城電器集團上海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董事長葉理克既喜又憂,人手不足忙不過來,交不了貨怎麼辦?他把困難反映到上海市金山高新區產業集群黨建“鑫聯盟”微信群裡,很快有了回應:聯盟裡其他企業派來20多名技術人員增援,半個月就幫長城電器完成訂單、如期交貨。

  “過去沒有‘鑫聯盟’,生產同類產品的企業鬧過矛盾。如今黨組織把我們聚到一起,開展‘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活動,大家交流多了,不僅沒矛盾,還互幫互助。”葉理克說。

  金山高新區綜合黨委黨務干部沈玉林介紹,高新區堅持黨建引領產業發展,推動園區內產業關聯度高的企業組織抱團、資源抱團、發展抱團。在產業集群黨委架構下,細分出閥門類、生物醫藥類等5個“鑫聯盟”,每月一次的主題黨日活動由“輪值”的一家企業黨組織承擔,融黨建與企業發展於一體。

  高新區閥門類企業黨建“鑫聯盟”在上海合縱重工機械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技術總監和法洋牽頭下,組織6家企業每月聯合開展技能培訓。通過互相技術交流、合作技術攻關、共同技能培訓,聚集了專業力量,“鑫聯盟”為企業架起了合作交流的橋梁。目前,金山區已升級形成覆蓋一二三產業的16個產業集群黨建新格局。

  金山區化工產業、貨運企業聚集,如何將“車輪上”的黨員聚攏起來?金山區通過組建交通運輸和物流行業黨建聯盟,解決了物流企業黨員無法正常參加黨組織生活的難題,推進貨運中小微企業、貨車司機群體黨的工作全覆蓋。聯盟單位新躍物流黨總支經過10多年的黨建發展積累,擁有“雲支部”“書記課堂”等特色項目。今年2月底聯盟成立后,金山區委組織部就依托新躍物流黨總支“躍·講堂”平台,為聯盟單位全體黨員開講第一堂黨課。

  另一件讓司機們暖心的事是,聯盟單位把各自的休息站拿出來共享,還在金山區的景區、交通主干道附近設立了一批司機驛站。“驛站讓我們司機有了歇腳打盹的好去處,還有免費淋浴、藥品、茶水,真的非常感動。”中石化工物流公司貨車司機、黨員袁偉說。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25日 17 版)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