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常住人口2475.89萬,江蘇在滬人數上升,安徽、浙江在滬人數下降

2023年03月28日09:15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3月27日,上海市統計局發布了2022年人口變動情況抽樣調查數據。結果顯示,2022年上海常住人口為2475.89萬。

對比2021年,2022年上海市常住人口減少了近13.54萬人,人口自然增長率降低、老齡化率升高和外來常住人口減少為主要原因。同時,從出生時預期壽命和平均受教育年限來看,上海市已接近全球最高水平。

常住人口減少13.5萬人

最新數據顯示,2022年上海市常住人口為2475.89萬人,較上年減少了近13.54萬人。

外來常住人口減少是上海市常住人口減少的直接原因。2022年,上海市戶籍常住人口1469.63萬人,同比增加了12.19萬人﹔外省市戶籍常住人口1006.26萬人,同比減少了25.73萬人。

工作就業是外省市戶籍人口來滬常住的最大原因,有71.04%的外來常住人員在抽樣調查中這樣表示。另有10.73%的外來常住人員表示來滬是因為隨同離開或投親靠友,6.03%是因為學習培訓,5.25%是因為照料孫子女。

查看常住人口年齡結構變化會發現,在2022年,外省戶籍老年人離開上海的意願更大。2022年外來常住人口中,65歲及以上人群佔比3.8%,較前一年下降0.5個百分點,15—64歲人群佔比88.2%,較前一年上升0.4個百分點,說明外來常住人口中勞動年齡段的人口佔比上升。

根據上海市統計局人口和就業統計處的調查,2022年安徽和浙江兩省份在滬人口都有所下降。同往年一樣,安徽省在滬常住人口規模最大,數量達到23.2萬人,但較2021年減少了0.9萬人﹔浙江省在滬常住人口5.3萬人,較2021年減少了0.3萬人。江蘇省、河南省、四川省和江西省2022年在滬人口均有所上升。

但如果綜合來看,上海市人口自然增長率降低、老齡化率升高的特征是人口減少的深層次原因。2022年,上海市常住人口自然增長率為-1.6‰,低於全國水平,同比減少0.7個千分點。60歲及以上的老年人佔全部常住人口比重為25%,同比增加1個百分點,65歲及以上的老年人佔全部常住人口比重為18.7%,同比增加1.3個百分點,老齡化率增速有所提升。

“滿意現狀”為不想生育的最大原因

人口自然增長率下降的一個重要原因即為人口出生率的不斷降低。2022年,上海市人口出生率為4.4‰,同比減少了0.3個千分點。

根據上海市統計局人口和就業統計處的調查,常住人口中約有58.5%想生1個孩子,36.7%的人想生2個孩子,2.6%的人想生3個孩子。

而讓受訪者不打算生育或繼續生育的原因中,有41.8%的人表示“對現在滿意”是最主要原因。同時,有28.5%的人表示最主要是因為撫養成本高、經濟負擔重而不想生育,13%是因為年齡或身體原因,4.8%是因為擔心子女無人照料。

平均受教育年限11.8年

社會生活質量是上海市人口數據的一個亮點。隨著醫療水平和教育資源的不斷普及,上海市常住人口的預期壽命和平均受教育年限都已接近全球最高水平。

2022年,上海市常住人口的預期壽命為83.18歲,在國際上與歐美發達國家水平基本無異。目前全球各國中,預期壽命排名第一的國家為日本,預期壽命為84.8歲。上海與之相差1.6歲,與挪威、瑞士等國家預期壽命水平相接近。

近年來,上海市人口受教育程度不斷提升。2022年常住人口中,接受過大專及以上程度教育的人口佔比接近39.9%,同比增加了1個百分點,相較之下,高中和初中教育程度人口佔比有所下降。

2022年數據顯示,上海市常住人口平均受教育時長為11.8年,較2021年提高了0.1年。在國際上,上海市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已超過法國和愛爾蘭的平均年限,基本和新加坡水平相近。全球來看,德國人的受教育年限最長,為14.1年。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