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電影《望道》在滬首映 回到初心始發地辦首映禮

2023年03月24日08:52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心有所信,方能行遠”,“上海出品”電影《望道》在滬首映

“望道”,是堅守初心的一群人

老校長的故事感動鼓舞復旦學生,致敬風雨飄搖年代堅守真理與信仰的“望道者”

■本報記者 鐘菡 黃海華

復旦大學裡有一條望道路,旁邊就是“老校長”陳望道先生的塑像。百年前的初春,在浙江義烏分水塘村的一間柴屋裡,一盞煤油燈下,時年29歲的陳望道以墨為糖,首譯中文版《共產黨宣言》。

昨天,由上海電影(集團)有限公司第一出品的電影《望道》回到初心始發地上海舉辦首映禮,電影主創先后來到復旦大學和大光明電影院,與青年學子和影院觀眾互動交流。銀幕上“老校長”的故事讓復旦學生深受感動和鼓舞,導演侯詠表示,“希望看過電影后,大家能記住‘望道路’在哪裡,它不僅指的是校園裡的這一條小路,也是陳望道先生的那一條大道。”

“心有所信,方能行遠”

電影《望道》由侯詠執導,劉燁、胡軍、文詠珊、王鏘領銜主演,吳曉亮、奚美娟特別出演,將於今日正式上映。影片以陳望道為核心,將其與摯友陳獨秀、妻子蔡慕暉,以及眾多親友、學生的一生娓娓道來,向觀眾展示了那個風雨飄搖的年代,這群有志者堅守真理與信仰的熱血故事。

《望道》的創作緣起是2020年習近平總書記給復旦大學《共產黨宣言》展示館黨員志願服務隊的一封回信,信中的“心有所信,方能行遠”,成為電影主題。陳望道作為《共產黨宣言》首個中譯本譯者,也是新中國成立后復旦大學的首任校長。2021年,在陳望道誕辰130周年之際,電影《望道》在復旦大學開機。

為了演好陳望道,演員劉燁曾去《共產黨宣言》展示館(陳望道舊居)和復旦大學校史館參觀學習,被一張陳望道先生在重慶重建新聞館的照片深深震撼。“照片裡他穿著深色長衫,瘦到兩頰深陷,可以想象他當時多麼心力交瘁。”為了從外形上更接近陳望道,劉燁給自己定下目標,每隔一兩天要跑至少5公裡。身高一米八七的他進組時有163斤,等拍到新聞館的戲時隻有146斤了。

“印象最深的是在新聞館的一場戲,我轉頭看向望道先生時,劉燁老師的眼睛非常閃,從他的眼睛裡好像能看到望道先生半生的經歷,讓我一下子入戲了。”演員魏尊在電影中飾演復旦學生楊逢林。他說,飾演復旦學生首先要學會唱復旦校歌,立刻被現場師生“抽查”考試。隨著“復旦復旦旦復旦”的歌聲在舞台上唱響,大家禁不住加入進來,從獨唱漸漸變為全場合唱,百年學府濃厚的歷史文化氛圍讓主創們感動。

堅守初心的一群人

望道,其實並不是陳望道的本名。他原名陳參一,“五四運動”爆發后,在日本留學的他,迫不及待地回到了祖國。在浙江第一師范學校任教時,他主動改名“望道”,即探索、展望、尋找新的道德、法則和革命道路。陳望道改名后,他的兩個弟弟也分別由“貫一”和“精一”改名為“伸道”和“致道”。

在電影《望道》中,“望道”不僅是陳望道一個人,更是那個年代堅守初心的一群人。在現場交流中,剛剛看過電影的學生們拋出一個個感興趣的問題與導演、演員交流,他們中的不少人也和“望道”有關。有人來自馬克思主義學院望道班,好奇影片為何邀請復旦教師蔣昌建在其中飾演浙江一師校長﹔有學生曾在學校排演的望道大師劇中飾演蔡慕暉,抓住機會向演員文詠珊請教在電影中塑造這一角色的心得。

聽說拍攝“一師風潮”,學生們唱著“長亭外、古道邊”送別老師那場戲時,現場群演裡有不少來自復旦大學的學生,劉燁恍然大悟,“拍攝那場戲時,能深深感到學生給予老師的那種力量,我的眼淚在眼眶裡打轉。今天我才知道,原來有很多真正的復旦學子在我身邊,那種感情的交流和所引發的化學反應是不一樣的。”他禁不住想起兩年前來復旦大學校史館了解望道先生的資料,快離開時,有一位也許是“00后”的男孩跟他說,“我是復旦的學生,感謝你能來演我們老校長,希望你能把他演好。”“我很驚訝他和我說話時的那種熱情。也許正因為校史館裡的那些資料,老師、前輩們的不斷講述,過了這麼多年,望道先生在復旦學生當中的影響和情感還在延續。”

“這場戲最能觸動的觀眾其實是教師。”侯詠也是上海戲劇學院教授,學生唱《送別》送別老師的那場戲,他是流著淚拍的。“因為我也是教師。”

陳望道為翻譯《共產黨宣言》廢寢忘食,誤把墨汁當糖水吃。拍攝這段戲,是侯詠印象最深的,“我們把這段劇情的拍攝放在開機,當時雖然開拍了,但劇本還沒有完善,一邊拍一邊改,一遍遍增加新的內容,才能呈現現在豐滿的面貌。”首映禮現場,復旦大學《共產黨宣言》展示館黨員志願服務隊准備了一幅“真理的味道是甜的”書畫作品送給劇組。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