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新華路上開了一家“即興廚房”!街坊們紛紛過來“露一手”廚藝、嘮嘮家常

2023年03月24日12:32 |
小字號

新華路街道的新華·社區營造中心內,“藏著”一家“即興廚房”。這裡提供干淨的灶台、新鮮的食材,隻要願意,居民們就能來此“露一手”,燒一道拿手好菜。社區鄰裡和周邊白領、商戶們都可以一起付費分享。大家圍坐在長條桌前,在氤氳的食物香味中聊工作、嘮家常,品味濃濃的人間煙火氣……

上午10點,“即興廚房”裡就已經忙碌了起來。主理人高雅在灶台上做梅干菜蒸芋頭,志願者方阿姨雙手麻利地准備配菜、炒豇豆,一旁的鍋子裡還有冒著汩汩熱氣的甜湯。備菜間隙,記者向高雅和方阿姨了解了“即興廚房”的由來……

高雅(右)和方阿姨(左)正在備菜

原來,這裡本是新華·社區營造中心一間對外營業的食堂。曾是服裝設計師的高雅,因著對美食的熱愛,在此開了每天提供不同菜品的“即興廚房”。她想做真正“用心”的食物,並用食物將來到這裡的每個人連接起來。這個理念打動了家住附近的方阿姨。“我退休之后沒事情做,覺得高雅的這個‘即興廚房’很有意思,不僅可以每天做不一樣的菜品,還能認識不同性格的人,聽到許多有趣的故事,所以我就來義務幫忙了。”方阿姨說。

高雅告訴記者,“即興廚房”的標配是四菜一湯,工作餐價格隻吃素菜是30元,葷素搭配是40元。所有菜品均可暢吃,前提是不浪費。3月初開始,“即興廚房”有了新的嘗試——每周都有居民來當大廚,菜色也由當天的居民大廚決定,然后由高雅和方阿姨備菜。

不到一個小時,青椒干絲、梅干菜蒸芋頭、清炒豇豆和木瓜銀耳羹就出鍋裝盤了。隻剩一道主菜,等待“居民大廚”來完成。

“我今天要給大家燒一道番茄龍利魚,把要用到的芝士和薄鹽醬油也帶過來了……”中午11點左右,人還沒有進廚房,“居民大廚”薛女士的聲音便已經傳了進來。

“居民大廚”薛女士(右)為大家燒制了番茄龍利魚

到廚房后,薛女士洗完手,就馬上風風火火地和高雅、方阿姨一起處理食材,做自己的拿手好菜。做菜期間,薛女士、高雅和方阿姨還時不時聊天,好像已經相識許久的老朋友。“這是我第二次到這裡燒菜。第一次來的時候,其實是懷著好奇的心態想體驗一下,沒想到和高雅很投緣,而且大家對我的菜評價也很高,我就喜歡上了這種感覺。所以這次又來了。”薛女士說。

沒過多久,空氣裡就飄滿了番茄龍利魚的鮮香。除了這道主菜,薛女士還在家裡提前燒了一道咸蛋黃炒香腸,免費送給當天來用餐的居民們品嘗。

隨后,高雅和方阿姨把所有菜品都盛進取餐盆裡。這些菜品都少油少鹽,食材新鮮。這時,前來享用午餐的食客也陸陸續續進門了。他們中既有附近的街坊,也有在附近工作的年輕人。大家付費后很有秩序地排隊按需取餐,坐在長桌前一邊用餐,一邊互相交流。“這裡現在基本上已經算是我的固定午間廚房了。每次來到這不僅能吃到健康的美味,還能認識一些新朋友,有趣。”藝術家麻進的工作室就在新華·社區營造中心內,雖然附近也有不少餐廳,但自從有了“即興廚房”后,他就成了這裡的“鐵杆粉絲”。“還有一個特別吸引我的地方是,每天來這裡吃飯,都會有不同的口味,就像在跟不同的廚師進行對話一樣。”

記者准備離開“即興廚房”時,空氣中是飯菜的馨香,耳邊則是食客們的歡聲笑語。而這也正是高雅一定要在“即興廚房”裡放置長桌的原因。“當時也有人建議我放那種小桌子。我說不要,就要放這種大大的長桌,大家圍坐在一起,不是在外面餐廳隨便吃點東西的感覺,而是像忙碌了一個上午,回到家裡和家人吃一頓午餐。希望來這裡的人都能感受到家一般的溫暖和愛。”高雅說。

(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