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長寧這所全市唯一的十五年一貫制公辦學校推進教育教學“一體化發展”,助力學生快樂成長!

2023年03月24日12:28 |
小字號

作為上海市第一所也是唯一一所集幼兒園、小學、初中、高中為一體的十五年一貫制公辦學校,上海市建青實驗學校聚焦學科核心素養要求,探索多種教學模式,推進教育教學“一體化發展”,孩子們在這裡自由選擇、快樂成長、相互溫暖……

在這裡,有從小一起長大的同學,有像媽媽一樣的老師﹔校園中的一草一木,甚至窗邊的每一隻小鳥都有它們的名字。在這裡,孩子們盡情選擇每一個愛好,勇敢挑戰每一次極限,用心面對每一次嘗試,快樂體驗每一種失敗......

金秋的一天,建青幼兒部小班的萌娃們化身為一群可愛的動物寶寶,滿懷著爸爸媽媽和老師的殷切期望,為大家帶來了一場場別開生面的“果實飛舞”。

隻見這些萌娃們三五成群,結伴而行,在美麗的建青校園中尋找許多秋天的果實,並把它們小心翼翼地珍藏起來。

幾天后,中班級組則出發前往黃金城道,開啟了一場“秋日野趣”戶外活動。孩子們的一雙雙小手撿起地上的片片樹葉,或做成拓印,或做成書簽,或點綴帽子,或貼成創意畫,盡情享受著大自然帶來的美好與愜意。

而這些孩子們的實踐活動,都是建青實驗學校幼兒部為孩子們設置的以“玩創”科學為特色的JQ TRY課程。

“玩”與“創”的內涵何在?建青實驗學校校長羅宇鋒給出了答案:“‘玩’寓意讓幼兒充分體驗、探究、玩起來,‘創’寓意幼兒靈活運用科學思維,發揮個人潛能。JQ TRY課程內容分為添智、添悅、添趣三大類活動,與基礎性課程互相滲透、補充與拓展。”與此同時,幼兒部在課程實施中給予幼兒自由寬鬆的科學探索空間,激發他們探究興趣、豐富探究經歷、發展初步探究能力,讓幼兒嘗試探索、快樂成長,具備良好的科學素養。

不同於幼兒部,建青實驗學校小學部JQ MAP課程則致力於營造啟迪心靈、安全祥和、富有挑戰和多元融合的學習環境,以學生樂見的形式實現教師教學方式和學生學習方式的重構。

“錢是什麼?”

“貨幣是如何演變的?”

“各個國家的貨幣長什麼樣?”

“不同的貨幣,價格相同嗎?”

……

建青實驗學校二年級的教室內,11名來自上海交通大學和上海高級金融學院的志願者為小朋友們帶來了他們人生中的第一堂財商課。

課堂上,志願者們深入淺出地為孩子們講解錢的由來,以寓教於樂的方式鼓勵啟發著小朋友們表達自己關於金錢的理解。

“原來爸爸媽媽掙錢是這麼不容易。”

“我以后不再隨便向家長要錢買東西了。”

……

通過關於零花錢的生動課堂小故事,小朋友們更加清楚了錢的意義,並紛紛表示以后再不亂花錢,也不能無度地向父母索取零花錢。

羅宇鋒校長告訴記者,小學階段的JQ MAP課程涵蓋體育、藝術、國際融合3個板塊,有23個課程及社團活動可供選擇,學生們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和特長體驗和參與課程活動,培養和發展多元智能。中學部的JQ-WIN課程則以核心素養為理論基礎,以學校辦學理念為指導,分為科學與創新、學習與生活、人文與思辨、實踐與交流、藝術與體育六大板塊。

說到體育,建青實驗學校手球隊的成績足以讓眾多建青學子為之自豪。

在2022年12月4日的上海市第十七屆運動會男子手球比賽中,建青實驗手球隊勇奪青少年A、B組男子手球比賽雙冠,讓無數建青學子的熱血再次沸騰,也在孩子們的青春歲月中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多年來,學校聚焦學科核心素養要求,堅持‘縱向課程銜接與貫通、橫向課程豐富與融合’的課程設置原則,不斷優化學校課程體系,在課程建設中發揮我校學制特色的優勢,從現有的拓展性課程和研究性課程的一級銜接和二級銜接,分階段、分步驟地逐步向學段間基礎性課程的銜接與貫通發展。”羅宇鋒校長說出的,也是一代又一代建青學子快樂成長的源泉。

架構起幼、小、初、高一體化德育課程體系,完善JQ系列課程,打造了藝術、體育和科創“一條龍項目”,初步實現了課程縱向上的銜接與貫通。在這樣的模式下,建青實驗學校的學生們無疑是最大的獲益者。

2月21日,“2022—2023DI上海青少年創新思維競賽”雲頒獎大會在“青春上海”B站直播間舉行。建青實驗DI“北斗星”隊的7名同學脫穎而出,獲得了挑戰B(科技類)高中組第一名、即時挑戰第一名的好成績。

此次DI比賽中,建青實驗“北斗星”隊講述了一個因核輻射變異的“哥斯拉”,如何從抗拒人類逐漸轉變,最終與人類一起改造地球家園的故事,體現了“環保”與生物間和諧互助的理念。

而這並不是建青學子第一次榮獲此項比賽桂冠。學校DI團隊曾榮獲2019DI上海賽高中組一等獎,2019 DI全國賽高中組的文藝復興獎(一等獎)和特別獎(即時挑戰第一名),2020年DI全國賽高中組二等獎。

參加了7屆DI比賽,建青實驗代表隊多次獲得上海市及全國大獎。在這個過程中,學生們不僅收獲了獎杯,收獲了能力,更收獲了難忘的青春回憶。

“准備比賽的過程中,我們隊員之間會有摩擦、有爭執,但最終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誕生了更加精美的作品、更加生動的劇情,也加深了我們之間的友誼與默契。”隊長武華逸垚說。

“DI的魅力在於它的解決方案永遠沒有對錯,學生在探索的過程中可以不斷改進,不斷解決新的問題,逐步讓最終想要呈現的作品更加完美。學生的潛力是無限的,隻要給他們時間和機會,他們會給你創造出極大的驚喜。”領隊楊兆環老師說。

“DI課程融合了工程藝術表演、激發創新意識、團隊意識培養,是建青實驗科技教育中一個重要縮影,也是建青‘一貫制教育’厚積薄發的一個縮影。”羅宇鋒校長告訴記者。

和“北斗星”隊的孩子們一樣,獲益於建青實驗“一體化發展”的學生們還有很多很多。

如今,在建青的校園內有萋萋芳草,有郁郁夏花,更有便捷智慧的校園設施。

教學樓內、活動室外,隻要學生錄入掌紋,就能隨時隨地借閱紙質書,翻看電子書,學校通過“整體資源共享、差異設備專配、時間合理安排”的方式實現跨學段資源優化共享。學校開發建設的“十五年一貫制學生成長支持系統”,也逐步實現追蹤學生成長,記錄學生成長數據,更好地為學生做好生涯規劃指導。

“立足於‘讓每一個學生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與優勢智能水平,有課程可選擇,有活動可參加,有特長可拓展’的發展目標,建青實驗學校通過學習空間重構,初步實現了課程橫向上的豐富與融合,不斷拓寬學生的學習生活經歷,提升學生的綜合素養,滿足學生在不同學段的發展需求。”羅宇鋒校長說。

(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