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細化守法普法“施工圖”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員會守法普法協調小組會議召開

2023年03月22日09:01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劉雪妍)昨天下午,本市召開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員會守法普法協調小組第四次全體會議。會議通報了2022年上海市國家機關“誰執法誰普法”智能化評估結果,審議通過了《關於組織開展市級社會主義法治文化品牌陣地評估的工作方案》等文件,研究部署了2023年工作任務。

會議指出,2022年,在市委堅強領導下,在協調小組各成員單位共同努力下,全市守法普法工作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開拓進取、積極作為,“八五”普法規劃全面實施,首屆上海法治文化節成功舉辦,各項目標任務圓滿完成,為黨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黨代會勝利召開營造了良好法治環境。

會議明確,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年,也是實施“八五”普法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全市守法普法工作將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堅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引領,以“八五”普法中期評估為契機,加大全民普法力度,繁榮社會主義法治文化,深化法治社會建設,為上海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奠定更加堅實的法治基礎。

會議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引領守法普法工作。堅持黨的領導,堅決做到市委關於法治上海建設的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守法普法工作就跟進到哪裡,職能作用就發揮到哪裡。堅持人民立場,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理念,堅持普法為了人民、普法依靠人民,深化全過程人民民主實踐。堅持中國道路,引導干部群眾在全面依法治國向哪裡走、走什麼路這一根本性、方向性問題上形成共識、樹立自信、保持定力。要守正創新做好新時代守法普法工作。對標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細化守法普法“施工圖”,不斷創新工作理念、手段、方法,提升工作實效,繪就全民信仰法治、厲行法治的“實景畫”。要抓住首要,把學習宣傳習近平法治思想這一“八五”普法首要任務,抓緊抓實抓好。要把握根本,進一步加強憲法宣傳教育,繼續辦好國家憲法日、上海市憲法宣傳周等活動。要服務大局,聚焦上海針對改革發展前沿性、突破性、試驗性事項出台的地方性法規,面向不同經營主體開展分層分類的守法普法宣傳。要德法相濟,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法治建設各方面、貫穿守法普法全過程。要強化實踐,充分用好黃浦區的試點經驗,積極推進公民法治素養提升行動。要打響品牌,打造一批有特色、有亮點的品牌項目,放大“上海法治文化節”品牌效應,精心創作一批法治文藝精品,打造百姓家門口“永不落幕”的“法治文化節”。要進一步強化守法普法工作組織保障。提高站位、提升認識,把守法普法工作擺在更加重要和突出的位置,持續加大組織推進力度,確保常態長效。協調小組要強化牽頭抓總責任,落實好組織推動和督促指導職能,市司法局、市法宣辦要更好承擔起參謀助手職責,加強對工作的指導推進,各成員單位要認真落實協調小組決定事項,分工合作,形成合力。要完善基層工作體系,加強各級普法講師團和普法志願者隊伍建設﹔要強化基層工作保障,探索建立與上海城市地位相適應、與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和市民群眾普法需求相匹配的動態經費調整機制。

守法普法協調小組成員及聯絡員等共約70人參加了會議。市市場監管局、上海海關、黃浦區委宣傳部在會上作了交流發言。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