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進博會讓200多款俄羅斯展品變商品

與“中歐班列—上海號”中俄線一起,成為上海與俄羅斯擴大經貿合作重要推動力

2023年03月20日08:52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進博會讓200多款俄羅斯展品變商品

與“中歐班列—上海號”中俄線一起,成為上海與俄羅斯擴大經貿合作重要推動力

■本報記者 吳衛群

3月18日,位於徐匯區虹橋路777號的匯京國際廣場內,開業不久的綠地全球商品貿易港“進博集市”格外熱鬧。蜂蜜、伏特加、燕麥片、軟果糕、奶粉、冰激凌等俄羅斯商品,正與其他14個國家和地區超千款進博同款商品一道亮相。

“我第一次買俄羅斯蜂蜜,是首屆進博會國家展舉行延展的時候,后來就一直去‘四葉草’對面的綠地全球商品貿易港俄羅斯進口館補貨,如今家門口就有,太方便了。”家住凱旋路的顧客陳阿姨說。

當天,“進博集市”線下門店及抖音線上直播平台累計銷售超過15萬元,其中,俄羅斯商品銷售額約佔15%。

作為開放熱土,近年來,上海與俄羅斯之間經貿合作穩步推進。上海市商務委的數據顯示,上海對俄羅斯貨物貿易進出口額從2015年的280.45億元人民幣,已經大幅提升至2022年的608.89億元人民幣。

俄羅斯展品變商品

首屆進博會上,作為進博會主賓國和最大參展國之一的俄羅斯,共有130多家企業參展,展區總面積2250平方米。而伴隨著五屆進博會的成功召開,俄羅斯展品逐步變為商品、參展商逐步變為投資商,正成為上海與俄羅斯之間經貿合作穩步推進的重要推動力。

第三屆進博會開幕前夕的2020年10月,俄羅斯進口館入駐進博會“6天+365天”常年交易服務平台——綠地全球商品貿易港。同年11月,俄羅斯進口館在中國市場首發明星品牌“馬爾卡”冰激凌,隨即便收獲各路訂單,除與上海、南京等地的三家國內採購商達成近1000萬元的採購訂單外,還拿到來自杭州、南通、寧波等地連鎖商超、便利店的400萬元採購訂單。

第五屆進博會前夕,俄羅斯進口館再度升級,展銷“馬克發”面粉、“大頭娃娃”巧克力等千余款俄羅斯好貨,涉及米面糧油、飲料酒水、美妝個護等品類。自運營以來,俄羅斯進口館已成功對接中國20余個省市近800家企業,帶動超過200款俄羅斯新品變成商品。

春暖花開,位於閔行區申昆路1988號虹橋品匯A棟的虹橋品匯進口食品館近期也迎來人氣。一踏入展館,俄羅斯太子伯郎酒業集團的伏特加展櫃就映入眼帘,太子伯郎伏特加之於俄羅斯就如同茅台之於中國,有著大批擁躉。

太子伯郎大中華區董事長何其立告訴記者,2020年7月,太子伯郎不懼全球疫情帶來的物流受阻,正式進駐虹橋進口商品保稅物流倉庫,並在虹橋品匯注冊企業,租用辦公室。同年11月,攜旗下六大伏特加品牌在第三屆進博會上首秀。“借助進博會溢出效應,我們不僅在上海乃至長三角地區收獲穩定客群,還通過與虹橋品匯合作,進駐蘇州、黃山、哈爾濱等10多個城市。”何其立說。

“上海號”連接中俄

上海與俄羅斯之間經貿合作穩步推進,“中歐班列—上海號”中俄線的運營情況也是見証。

2021年9月28日,第四屆進博會前夕,首列“中歐班列—上海號”正式發車,到目前為止,已經實現了中歐線、中俄線、中亞線三大主要線路全覆蓋。

上海開通“中歐班列”對進一步提升上海國際貿易中心能級、強化上海全球資源配置能力和開放樞紐門戶功能具有重要意義。

“2022年,‘中歐班列—上海號’全年開行班列58列,總貨值26.4億元人民幣,其中,‘中俄線’班列38列,貨值9.8億元人民幣,貨重30044.2噸,箱量3772TEU(國際標准箱單位),佔出口總箱量的74.3%。”負責“中歐班列—上海號”外貿業務運營的上海東方絲路多式聯運有限公司董事長王錦秋向記者介紹,中俄出口班列主要貨物為取暖器、日用化工品等。

今年1—2月,“中歐班列—上海號”開行班列已經達到15列,總貨值4.7億元人民幣,其中,“中俄線”班列8列,貨值2.2億元人民幣,貨重6963.3噸,箱量880TEU(國際標准箱單位),佔出口總箱量的63.7%。中俄出口班列主要貨物為空調、電梯、紡織布料、日用化工品等。

不僅是外貿進出口,上海與俄羅斯之間“引進來”“走出去”雙向投資也穩步推進。上海市商務委介紹,2013—2022年,俄羅斯累計在滬新設項目602個,累計實際投資1.1億美元。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