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大江東

大江東︱從“小扁擔”到“小葉子”,雷鋒精神在上海代代相傳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曹玲娟
2023年03月17日09: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10年,中國90后首次在世界面前集體亮相,就在萬眾矚目的2010年上海世博會現場。昵稱“小白菜”的志願者們,用自己純粹的付出,成為人們記憶中世博園裡超可愛的那批人﹔

2018年起,連續5年開展進博會志願服務,2.5萬余名“小葉子”志願者走上進博會的舞台,以專業素質為海內外賓客熱誠服務。他們當中,已有不少是00后﹔

2022年11月5日清晨,第五屆進博會上,志願者“小葉子”列隊上崗。資料圖片

2023年是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為雷鋒同志題詞60周年。60年來,從輪船服務員楊懷遠的“小扁擔精神”,到房修工徐虎的“辛苦我一人,方便千萬家”,再到指揮家曹鵬的公益基金會,從世博會“小白菜”,到進博會“小葉子”……雷鋒精神就這樣在上海代代相傳,融入日常、化作經常,成為溫暖這座城市的血脈、基因。

據統計,截至2023年1月,上海實名注冊志願者人數超過600萬,佔全市常住人口約四分之一。

代代相傳

“在我的一生中,最彌足珍貴並讓我一輩子感到無比驕傲和幸福的,就是這張和雷鋒叔叔一起看《解放軍畫報》的合影照……”

在第60個學雷鋒紀念日到來之際,雷鋒輔導過的學生陳雅娟受邀走進上海圖書館“雷鋒講堂”,以《雷鋒輔導我一生》為題,結合大量的史實照片,從認知雷鋒、學習雷鋒和踐行雷鋒精神三個方面,向聽眾講述關於雷鋒的獨家記憶。一幅幅珍貴的照片,一幕幕難忘的回憶,無不讓人為之動容。

2023年3月4日,陳雅娟受邀走進上海圖書館“雷鋒講堂”

“60多年前,雷鋒叔叔是雅娟阿姨的輔導員﹔兩年前,雅娟阿姨成了我們學校的輔導員﹔她曾經為雷鋒叔叔戴過紅領巾,我也為雅娟阿姨戴過紅領巾。我要像雷鋒叔叔一樣,努力學習,關心他人,做一名新時代的追‘鋒’少年。”上海首所新時代雷鋒學校——上海莘城學校的學生王濟陽激動地說。

雷鋒曾說,“一滴水隻有放進大海裡才能永遠不會干涸,一個人隻有當他把自己和集體事業融合在一起的時候才能最有力量。”

如果說,一名志願者就像是一滴水,在上海,志願熱潮歷久彌新,已匯成大江大河——

數據顯示,上海實名注冊志願者人數已超過600萬,志願者人均服務時長112小時,志願服務項目54萬個﹔全市已建成16個區級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221個鄉鎮(街道)級新時代文明實踐分中心、6015個村(居)級新時代文明實踐站,並因地制宜打造了文明實踐“示范帶”“益空間”“實踐點”等1875個特色陣地。

歲月如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每個時代有每個時代的主旋律,而雷鋒精神,始終如一支熊熊燃燒著的火炬,在人們手中代代相傳,傳遞著彼此的溫暖與關懷。

武警官兵在上海南京路上學雷鋒

武警上海總隊執勤第四支隊十中隊於1982年進駐南京路,接過“好八連”的槍,也賡續了“好八連”的魂。41年來,一茬茬官兵牢記宗旨、不改本色,傳承弘揚雷鋒精神,先后榮獲“全國學雷鋒先進集體”“全國擁政愛民模范單位”等18項全國性榮譽。去年春天,習近平主席給十中隊全體官兵回信,勉勵他們“當好新時代‘霓虹燈下的哨兵’,永遠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

鐵路上海站“心尚”雷鋒服務站成立於20世紀60年代。服務站的初代領銜人、上海站的老站長路金妹,是與雷鋒同時代的老一輩全國勞模。她自己服務了一輩子南來北往的旅客,也用雷鋒精神教導培養了一代又一代鐵路“心尚人”,“時刻把旅客的急難愁盼,把城市社會的急需緊要放在心上”。

上海南站“心尚”雷鋒服務工作室在社區提供便民服務

“我所在的上海虹橋站,是全國最繁忙的高鐵樞紐車站。來虹橋站坐車的旅客,層次豐富、需求多樣,為此,‘心尚人’適應時代需要,孜孜不倦加強學習,誕生了一批擁有急救員、手語翻譯員、心理輔導員以及多國語言証書的服務能手。”全國鐵路愛崗敬業好青年、鐵路上海站“心尚”雷鋒服務站領銜人周絢說。

2019年7月,一名青年在虹橋站突然倒地不起,就是周絢與團隊成員帶著AED除顫儀迅速趕到現場,與駐站醫生一起緊急施救,幫助他恢復了心跳,為送醫救治贏得了寶貴時間。

融入日常

一個甲子以來,雷鋒精神在上海早已融入日常、化作經常,並在新時代以更多的形態樣貌,綻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從上世紀60年代“學雷鋒活動”,到80年代的“青年服務隊”,再到90年代初開始至今方興未艾的“青年志願者行動”,一代代上海青年志願者用實際行動傳承雷鋒精神。當然,他們也愛給自己起上各式各樣的昵稱:世博會“小白菜”、進博會“小葉子”、花博會“小白鷺”、一江一河“小水滴”、上馬“小馬達”……

剛剛發布的《上海志願服務發展報告(2022)》,總結了過去一年上海志願服務發展新情況。調查顯示,2022年志願者參與志願服務活動的原因,排在前三位的分別是“弘揚雷鋒精神,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幫助有需要的人”和“促進城市文明進步”,志願者的選擇比例分別為84.6%、77.6%和76.0%。

這意味著,志願者高度認同志願精神與雷鋒精神一脈相承,新時代仍然需要雷鋒精神的引領與激勵。

報告同時指出,在2022年的大上海保衛戰中,廣大市民挺身而出,踴躍加入志願服務隊伍,充分彰顯了上海的城市精神、城市品格。調查顯示,從志願者和市民參與疫情防控志願服務的原因來看,排在前三位的分別是“覺得自己有責任參加”“為維護社會/社區秩序盡一份力”和“幫助有需要的人”。

上海市兒童醫院事業發展部主任鈕駿(中)教小患者做手工

鈕駿便是其中一員。在2022年上半年的疫情防控中,互聯網醫院配藥受阻,上海市兒童醫院事業發展部主任鈕駿組織發起了“順路帶”志願服務,招募能正常通勤的醫院員工,在下班回家時把藥帶給沿途的社區居民,共有300余名志願者報名參與,累計為近千家庭送藥上門。

“作為一名70后,我是唱著‘學習雷鋒好榜樣’的歌成長起來的,雷鋒的形象和精神深深印刻在我心中。”鈕駿說。

上海這座城市,擁有“人人起而行之,處處守望相助,時時共情共鳴”的生動圖景——

2011年起,上海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長喬蓓華就在報紙開設“喬法官說法”專欄,為老百姓答疑解惑,至今已堅持12年,撰寫普法宣傳文章400余篇﹔2017年又開設“喬法官說法”微信公眾號﹔2019年成立“喬法官工作室”,堅持定期進社區、進園區、進校區開展志願服務。走在裡弄、社區,居民們都會親熱地叫她“小巷裡的喬法官”。

上海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長喬蓓華(中)與群眾交流

曹楊新村建於1951年,是新中國成立后建設的第一個工人新村。誕生在“赤色滬西”革命熱土上、成長於“勞模新村”紅色基因下,曹楊新村成為60年“雷鋒精神”的生動演繹地。街道黨工委在轄區內多陣地、網格化布點學雷鋒平台載體,如在全市首個藝術高線公園——百禧公園,打造“學雷文化空間”,邊學邊演邊宣傳﹔在電科所等大型科研院所,設立“悠悠午間•白領學雷公益站”,把公益時間“化零為整”。

成立於2009年的上海音速青年志願服務中心,一直積極組織大型減災防災宣傳,開展消防綜合演練、反恐綜合演練、民防綜合演練、安全體驗營等活動。截至2022年12月,音速青年志願服務中心組織的各類安全課堂超過4100場,受益人數近12萬﹔各類演練超過3900場,直接和間接受益人數近25萬,成為一支以保障城市安全運行為使命的有生輔助力量。

街巷裡弄、各行各業,在上海這座有2500多萬常住人口的超大城市,人們堅信堅守、自律互助,學雷鋒、見行動,用點點微光匯聚成整座城市愛與奉獻的奪目光芒。

(本文圖片由上海市文明辦提供)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