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志愿服务,人人可为:上海不断发挥学雷锋志愿服务体系建设优势

全市实名认证注册志愿者逾600万

每日上岗志愿者约6万人次,志愿服务项目50余万个,服务总时长超7亿小时

2023年03月05日08:38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本报记者 吴頔

“3·5”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上海推出百余项“学雷锋·树新风”志愿服务主题活动,涵盖了便民服务、关爱行动、文化涵育、科普宣传等领域,申城再次掀起学雷锋热潮。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近年来,上海不断发挥学雷锋志愿服务体系建设优势,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学雷锋志愿服务双向融合提升。

截至去年底,“上海志愿者网”实名认证注册志愿者超过600万,全市志愿服务项目50余万个,项目总时长7亿多小时,营造出“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志愿服务,人人可为”的浓厚氛围。

志愿服务成为城市靓丽名片

“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重要组成的雷锋精神,随着时代的发展表现得更深、更广。”上海市志愿者协会理事张祖平说。

从世博会的“小白菜”,到进博会的“小叶子”,多年来,志愿者已成为上海的一张靓丽名片。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也是志愿者们积极参与筑起“守沪防线”。据不完全统计,大上海保卫战期间每天有超过50万人次志愿者上岗开展志愿服务,累计服务6531万余小时,人均服务超过100小时。

每个月的20日,武警上海总队执勤第四支队十中队“雷锋班”都会在南京路开展“为民服务日”活动。数十年如一日,官兵们为群众提供补鞋、理发、量血压等服务,并感召带动了130多家单位的千余名热心人一同参与,服务项目也拓展到法律咨询、党史讲解、国防教育等20余项内容,当好新时代“霓虹灯下的哨兵”。

自2015年来,上海已有13个集体获评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12名个人荣获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一批又一批好心人以实际行动生动书写着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为了让白血病患儿在住院期间能快乐一些、像其他孩子一样学习娱乐,全国最美志愿者、上海市儿童医院事业发展部主任钮骏走上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的道路。25年来,从让一个患儿微笑,到让一群患儿微笑,从自己做志愿者,到带领大家一起做志愿者,钮骏组建了63支志愿服务队,每年组织志愿服务200余场,吸引近万名志愿者参与,让患儿每天都有志愿者陪伴。

目前,上海全市每日上岗志愿者约6万人次,越来越多的人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事业、参与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形成了“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都是软实力、人人展示软实力”的浓厚社会氛围。

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

最新发布的《上海志愿服务发展报告(2022)》显示,上海市民、志愿者对2022年以来志愿服务的感受度达到95%左右,满意度也达到90%左右。在日常志愿服务中,市民和志愿者的参与度分别超过七成和九成。

“有人问我:你花这么多休息时间来做志愿服务,这样的付出值得吗?我的回答是‘值得’。十数年如一日的坚持,我看到的是人民群众期盼的眼光和满意的笑脸。”12年来,上海二中院立案庭副庭长乔蓓华撰写普法宣传文章400余篇,开设微信公众号每年回复各类法律咨询千余件,还组织青年律师、法学院在校学生等开展法律咨询、矛盾化解等志愿服务工作,至今已有769人次参与,服务群众11652人次。“从一个人到一群人,看到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雷锋精神发扬光大,我无比欣慰。”

在一批批身边榜样的引领下,上海的大街小巷间,雷锋志愿服务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在普陀区曹杨新村,一个“睦邻友好、互助有爱”的“15分钟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圈”已经形成,设立在曹杨新村街道村史馆内的街道学雷锋社区志愿服务中心成为开展学雷锋主题活动、深化志愿文化传播的主阵地,各居民区里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则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参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学雷锋并非一朝一夕、一时一地之事,只有从组织、机制和支持保障等各个方面整体推进,才能常态化、可持续发展,让雷锋精神代代传承。

市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处处长、市志愿者协会秘书长俞伟介绍,目前全市16个区已全部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指导中心,221个乡镇(街道)全部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社区志愿服务中心,6007个村(居)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上海志愿者网和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服务平台同步建立,实现线上线下一体联动。

“供需紧密对接,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俞伟说,在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服务平台,无论市级还是区级平台的供给单、需求单及资源供需对接项均实现了50%以上的增长。

市文明办表示,未来将聚焦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开展形式更多样、内涵更丰富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