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以黨建之“弦”奏響“鄉村善治”交響曲

2023年03月17日14:04 |
小字號

雅韻·梅園

古有唐姓梅園,傳譽甚廣,而得此村名。奉賢區金匯鎮梅園村與浦東新區接壤,東臨“黃浦江——金匯港”通江達海產業發展軸,北靠“黃浦江——大治河”市級最長生態軸,構成“十字水系”東南象限,屬臨港新片區戰略協同區。

村域面積4.84平方公裡,農林水資源豐富,全村有24個村民小組,其中5個小組(光星1、2、3、4、10組)已動遷,戶籍數1061戶,戶籍人員3276人,外來人口3145人。

以“增收”為要,

黨建聯建,奏響農村發展“振興曲”

為實現黨組織優勢互補,以黨建促進業務發展,梅園村與衡山集團共建“早教室”,與國核集團共建“黨小組長工作室”、推行“垃圾分類”等,均取得較好成績,並堅持以鄉村振興為目標,持續發展更多優質項目。

通過以“黨建領航·村企聯建·融合發展”的招商模式,梅園村建設形成了具有一定影響力的規模型經濟總部,實現經濟造血功能。在光星7組重點打造了“梅園禮·鄉賢經濟總部”,目前已有寧馨和明聚力等37家公司辦理入駐手續,取得了不錯的成效。

以“民生”為本,

紅色代辦,奏響為民服務“和諧曲”

梅園村依托黨群服務站,以“我為群眾辦實事”為行動指南,在完善基礎設施的同時為村民提供“紅色代辦”服務。五年來共為102戶村民提交翻建申請,已完成民房翻建63戶,屋頂修繕92家,結合三高二區工作要求,積極推進農民上樓集中居住,共簽訂上樓集中居住26戶,完成光星2、3、4組的95戶危房動拆遷工作。

此外,梅園村通過“黨小組長工作室”這一平台,開展黨員結對關愛網格弱勢群體,退休醫生每周2次對高危高齡人員進行血氧血壓。通過黨員議事中心研究討論決定,自18年起,由村級資金向村民發放醫療補助,共計55.6萬元,覆蓋村民750人次。

在村內設施方面,梅園村根據村民心願清單,積極推動村級道路擴寬翻新,共新增水泥路20公裡、瀝青路4.5公裡,並在重要路段安裝了太陽能路燈﹔在睦鄰驛站開設助餐點,為75歲以上老人提供公益套餐﹔在18宅基添設健身點位,方便村民健身﹔升級改造農家會所,為村民婚喪嫁娶事宜提供保障。

以“治理”為基,

共治共享,奏響美好生活“幸福曲”

梅園村黨總支充分挖掘“黨小組長工作室”潛能,調動轄區內的黨員、鄉賢、能人,成立了一支“鹽梅巡管服務隊”,發揮一切力量開展基層治理。五年來共完成83條村級河道的清淤、疏浚、補綠等工作,共計約32公裡﹔全面消除劣V類水體,打通斷頭河10余個,合理規劃並新建橋梁13座。

自2019年梅園村全面啟動垃圾分類工作以來,翻建標准化垃圾房6間,發放干濕垃圾桶2160個。此外,通過“村黨總支+黨小組長+黨員”三級聯動,深入農戶,手把手示范分類,面對面宣傳引導,實現農村垃圾分類全覆蓋。

為了讓村民從“被管理”到“自管理”轉變,梅園村開展“賢積分”制度,通過“鹽梅巡管服務隊”每月定期巡訪,將問題宅基反饋到戶,每季度遵守“村規民約”的農戶享受賢積分獎勵,作為年終評優獎補的重要依據。

林田相依

小橋流水

和美家園

一起期待

雅韻梅園

更好的明天

(來源:賢城組工)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