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上海全力培育強化"開發者"生態 已發布多個應用場景

2023年02月27日08:27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首次為人工智能領域開發者群體舉辦高規格大會,多個開發者社區入駐臨港

上海全力培育強化“開發者”生態

已發布張江人工智能島、臨港數字孿生城等三批共計42個AI重大應用場景

■本報記者 李曄

約20年前,微軟前CEO鮑爾默在公司大會上接連呼喊“開發者”,表達他對軟件開發者的熱愛。數年后,相似的場景又出現在阿裡雲開發者大會上。阿裡雲創始人、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堅,他的演講標題就是“開發者、開發者、開發者”。本月25日至26日,上海首次為人工智能領域開發者群體舉辦高規格大會——“2023全球人工智能開發者先鋒大會”,Linux、紅帽、華為昇思等海內外數十個開發者社區赴會,LF AI&Data基金會中國社區、CSDN和DeepModeling開源社區等開發者社區,首批正式入駐臨港新片區。種種跡象表明,作為國內人工智能高地的上海,正千方百計培育強化“開發者社區”。

去“社區”,學到最好的知識和技術

在AI技術開發迭代中,貢獻代碼的開發者扮演著關鍵角色,但他們也需要汲取頂尖知識、技術與智慧,從而實現成長,“開發者社區”便應運而生。全球最大的開發者社區GitHub,已集聚1億成員。如今火遍全球的聊天機器人模型ChatGPT,也是由其背后的OpenAI社區所孵化。

在我國,最知名、建立時間最長的開發者社區是CSDN,社區創始人蔣濤是程序員出身,多年前曾深深受益於社區中軟件代碼的開源共享。他在此次先鋒大會上憶及,當年他開發金山詞霸時,受制於彼時開源尚不豐富,代碼不夠出色,金山詞霸部分單詞尾音不太准確。此后蔣濤自主創業,在開發一個復讀機軟件產品時,遇到了同樣困惑。好在互聯網已興起,他在網上向國外某社區求助,一位做語音識別的德國人向他分享了一段代碼,代價是社區的10個積分。這段代碼讓蔣濤很受用,軟件切音效果極佳。這讓蔣濤第一次感受到“開源”(開放源代碼)的力量。而今,當有朋友想送孩子去百度實習時,蔣濤常會建議,“不用去百度,去Linux社區,你能學到全世界最好的知識和技術。”

用開源和知識碰撞,帶來技術整體進步

開源社區的重要性,被大量科技公司高度重視,華為、百度等近年來全力投入開源,以建立和鞏固產業中的龍頭地位。由谷歌收購注資的安卓系統,也是以開源姿態取得在移動市場的份額。一些頭部企業也開始大筆捐贈各類知名社區所創立的基金會,從而換取優先開發技術的權益或話語權。另外,一些巨頭正開啟對開發者社區的收購,如微軟已用75億美元買下了GitHub。

在海內外已建有大量成熟的開發者社區的背景下,上海又如何培育強化開發者生態?Kyligence聯合創始人李揚介紹,現在ChatGPT已開始“閉源”,相比之下,技術的追趕者更適合開放模式,用開源和知識碰撞,迅速帶來技術的整體進步。“這其中,政府所能發揮的作用很大,上海或可拿出最大力度的開放姿態。當然,開放不僅僅指技術和算法本身,還有算力支撐和數據喂料。”

上海正考量增加指標激勵開發者

蔣濤也提出了一些現實問題。國內某搜索引擎CEO曾向他提出困惑,該搜索引擎公司有一名工程師,做出了一個特別好的產品,可將某開源項目的性能提高10倍。這名工程師想把產品開源,公司CEO卻陷入糾結——該產品並非公司主營業務,若開源,需投入十余人團隊,盡管是為社會作貢獻,但團隊的稅能否減免,現實中並無對應政策。蔣濤建議,不妨在開發者“名與利”上做研究。“名”方面,目前多地人才政策中將職稱作為落戶條件之一,上海可創新評價體系,為有突出貢獻的開發者評定職稱。“利”方面,則可探索對優秀開發者的減免稅政策。

事實上,相關探索和創新已在研究和實踐中。上海市人工智能行業協會秘書長鐘俊浩透露,在人工智能人才激勵政策上,上海已在考量增加新指標,如開發者的論文引用量、在開源社區項目中的貢獻值等。另外,場景牽引也是上海特色,上海迄今已發布三批共計42個AI重大應用場景,如張江人工智能島、臨港數字孿生城等。近期,國際AI界兩大頂尖開源社區已將兩個重磅項目托付上海,活躍的開發者社區與地方AI產業發展正在實現更緊密有效的互相成就。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