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長寧區各醫療機構門診逐步恢復正常

2023年02月03日13:22 |
小字號

隨著全國整體疫情進入低流行水平,長寧區二三級醫院發熱門診、急診人數明顯回落,普通門診量也持續攀升,幾家醫院已恢復至疫情前狀態。

上午10點,上海市同仁醫院門診大廳內,就診的患者絡繹不絕。

因胃痛來到醫院就診的沈女士,在醫生的診治和檢查后,找到了病痛的症結所在——胃潰瘍。

醫生進行了仔細的檢查,制定了詳細的診療方案。拿到藥品后,沈女士的心也安穩了。“前幾天胃就有點不舒服,到后來就開始疼痛,好在來到醫院后一切都很快解決了。”

上海市同仁醫院門辦主任戴雲介紹,目前,醫院的普通門診、專病門診、專家門診,以及各項治療、檢查都恢復了正常,專家們也都回到了崗位上,可以為患者開展全方位的醫療服務。“現在進入醫院也不需要任何的証件和查驗,當然,也希望大家戴好口罩,做好必要的防護。”戴雲提醒道。

和門診患者絡繹不絕有著強烈反差的,是同仁醫院的急診和發熱門診。

在這裡,一個月前排隊就診的景象已不見了。

“目前,隨著疫情的回落,無論是醫院發熱門診和急診就診人次、救護車數量,還是在院患者人數都較前明顯下降。”同仁醫院醫務科副科長王寅介紹,春節假期前,大部分患者已經出院,各病區也轉回原本專科收治功能。目前,外科系統全面恢復手術排期,全院病房陸續恢復正常使用。此前支援發熱門診和急診內科的醫護人員,節后已經“滿格電”回到原崗位開展工作。醫療秩序基本恢復到往年狀態。

在急診量、救護車數量回落的同時,長寧二三級醫院用於重症新冠病人收治的病區也在逐一撤銷,支援醫生陸續回歸到原來的崗位工作。

上海市光華中西醫結合醫院新華路院區關節內科診室內,汪榮盛醫生正在為患者進行診治。問病情、查病況、開處方,和患者像家人一般交談著的他神採奕奕。

而作為2020年長寧援鄂醫療隊的一員,從去年12月到今年1月一個多月的時間裡,汪榮盛和很多醫護人員一起,夜以繼日,奮戰在醫院新冠重症救治的第一線。

“從去年的12月份開始,光華醫護人員白衣執甲,以2020年援鄂醫療隊成員、重症醫學科團隊、急診團隊為主,再加上關節內科、外科等主要救治組的轉型,最多時醫院開設了9個病區,開放了252張床位,全力以赴承擔新冠重症的救治工作。”光華醫院副院長馮輝介紹。

為了更好地救治患者,光華醫院優化就診流程,實現了急診→重症的無縫連接,沒有出現一例患者在留觀、等待床位期間出現死亡。

“作為一家三級專科醫院,在新冠感染的高峰期,我們也經歷了全力救治患者和自己的醫護人員也不斷病倒相交織的困難時期,但我們挺了過來,依舊不遺余力地投入到新冠重症的救護工作之中,救治工作也達到了預期目標。”馮輝說,每一位光華人都很自豪,因為大家經受住了考驗,更體現出了擔當。

目前,光華醫院新冠重症救治工作已告一段落。到2月2日為止,醫院發熱門診連續兩天的就診人數為零,急診量也逐步回落到這波疫情前的水平。醫院的優勢學科,如關節內科、關節外科、康復科等門診和住院人數已經恢復到了疫情前的80%左右。

(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嚴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