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更新后的“愚園路歷史名人牆”對外開放啦!

2023年02月03日13:14 |
小字號

經過更新,愚園路歷史名人牆於近日重新開放。互動體驗、大屏展示……重新開放的歷史名人牆,融入很多創意元素。

愚園路歷史名人牆入口處,更新升級了一幅江蘇路街道歷史建筑地圖,讓游客對江蘇路街道的歷史建筑一目了然。

走進裡間,便可看到曾在愚園路上居住、生活或工作過的56位(其中12位為靜安段)近現代名人風採,包括瞿秋白、劉長勝、沈鈞儒、黃炎培、傅雷、錢學森等。“通過對社區歷史文化底蘊的宣傳,方便市民更深入地了解這條梧桐掩映的愚園路的歷史及身邊老建筑和其背后的故事。”江蘇路街道工作人員介紹。

梧桐樹下,行人匆匆而過﹔岐山村中,居民相互閑談﹔愚園路上,游客手持相機拍攝……名人牆上的大屏幕中,放映著愚園路上的生活場景,透著濃濃的煙火氣。據悉,此次更新保留了大屏幕的設置,通過影像傳播,為參觀者生動詮釋著愚園路上的人文故事。

大屏幕內有愚園路(江蘇路-定西路)兩側的長幅照片,以供游客互動體驗。

此次更新的一大亮點,在於新增了一個手觸鏡面數字大屏,鏡面屏裡有社區內50處歷史建筑的文字介紹和音頻解說。

點擊屏幕左邊的“點亮社區”標志,屏幕上的各個街道、馬路隨之亮起了燈。樹木變綠、雲彩飄動,隱藏的行人也開始走動起來,社區的繁忙瞬間被“喚醒”。工作人員介紹,手觸鏡面數字大屏的設置,是為了通過互動體驗的方式,利用數字化手段,進一步增加游客的參與性與趣味性。

工作日的下午,愚園路歷史名人牆不時有游客進入,閱覽牆上名人風採,感受歷史變遷。“讀了這些名人故事,受益匪淺,這裡是了解愚園路紅色歷史的必來之地。”一位參觀者表示。

愚園路歷史名人牆原址曾是一家開了近20年的眼鏡店,2015年長寧區政府推進愚園路城市更新,江蘇路街道將其打造成為供市民免費參觀的開放式微型城市記憶館。

江蘇路街道工作人員表示,圍繞“15分鐘社區美好生活圈”目標,以社區內的歷史人物為主線,利用線上線下的參與方式,更新后的名人牆,將被打造成一個沉浸式、多元化的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嚴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