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平移230米!静安这5栋"90岁高龄"历史建筑回家

2023年01月13日18:37 | 来源:上海发布
小字号

原标题:【最新】历时43天,平移230米!静安这5栋“90岁高龄”历史建筑“回家”了

静安区新闻办介绍,永庆里5幢历史建筑经过复杂而艰难的平移,成功“回家”。这是上海历史上已完成的规模最大、累计平移距离最长的群体建筑平移归位施工项目。该工程自2022年11月26日正式启动,整个过程加上精确的安置用时43天全部完成。未来,全新的空间将赋予这些老楼以新的生命展现在人们的面前。详见↓

此次平移回永庆里的5栋历史建筑,建造于上世纪30年代。建筑结构均为两层砖木结构,主屋面为双坡平瓦屋面,建筑风格为石库门里弄住宅,是近现代重要史迹及沪上代表性建筑,展示着特定时期城市文化的沉淀。为了留住这段弥足珍贵的历史,相关单位决定将共计1945.23平米的老洋楼“平移保护”。

这些已经“90岁高龄”的老房子先被整体顶高170厘米

之后再进行复杂又艰难的90°“乾坤大挪移”

其间,横穿康乐路,然后再穿过安庆路,以每分钟20毫米的速度,进行230米的回归之旅。

为何要进行这样高难度的平移呢?

根据建设规划,永庆里这5栋建筑下面将建造4层地下车库,建设时间为期两年左右。为使这些历史建筑免遭损坏,项目建设方决定通过平移方法,再用液压平板车将5栋建筑暂时运至另外一个地块上,待地下车库建成后,再将房屋平移到原位。

平移采用何种工艺?

此次使用在历史风貌建筑平移中的SPMT平板液压车工艺,最大的优点可以缩短横穿马路的时间,减少项目施工对社会道路的影响。

据了解,永庆里这5栋建筑的平移项目累计往返距离2088米,单栋房屋最远平移距离230米,重量甚至达到了850吨。

到达预定位置后,将进行顶推施工,用千斤顶推送回原址位置。后期将进行建筑全部内外修缮,完成后各种建筑构件整修一新,让这座走过近百年风霜的老建筑重新焕发光彩,和中建八局建造的三栋高层精装修的建筑相映成辉。

平移及修缮五座历史建筑比建造同等规模的楼房,要多付出数十倍的人力物力,为了保护这些建筑原有的历史特征,并让这些弥足珍贵的文化印记得以传承,通过功能再造“修旧如旧”的方法呈现完整的历史风貌,有着特殊的历史意义。资料:静安区新闻办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