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愚园路法治文化街被命名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2022年12月07日11:54 |
小字号

愚园路再添一项国家级荣誉!近日,第四批“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名单公布,长宁的愚园路法治文化街名列其中。

人们常说,愚园路法治文化街具有“最上海”的特质。

此言非虚。漫步在梧桐掩映下的道路两边,法治与党史相互“交融”、科技与人文“唱和”回应、传统与现代“叠加”碰撞,好看、好玩的元素令人目不暇接。

愚园路本就多重的身份又“更新”,成了展现法治建设成果的绝佳“舞台”。

近年,长宁区司法局、江苏路街道、华阳路街道等强强联手,不遗余力地深耕细作,先后推出钱学森旧居、愚园路1352弄联安坊、愚巷试验田、俭德坊4号等30余个特色法治文化点位,将法治文化与历史底蕴紧密相融,串联成可参观、可阅读、可感受的法治路线,实现了法治文化聚“点”成“面”的集群效应。不仅如此,愚园路法治文化街还曾获评“第二批上海市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品牌阵地”。

组建愚园路“红领巾”法治宣讲团,让长宁的青少年为社区居民、商户游客开展法治宣传;依托“邻聚荟”和愚园路1032弄、1315弄、1293弄等党群服务点,有力拓展居民与区域单位参与社区治理议事议法空间;组建“愚园路街区联合体”,聚焦老洋房保护、垃圾分类箱房改造等社区热点组建共识工作坊展现自治力量……一次次大胆且创新的探索,为品牌阵地的打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当一个个形式多样的法治文化活动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时,愚园路法治文化街区自然而然地成为基层民主法治实践的空间“样本”。

如今,法治文化与红色足迹、营商环境、数字转型变得“密不可分”,多元融合的愚园路早已实现了法治文化的共享。互融互通中,人们更愿意来这里坐一坐、走一走,感受无处不在的法治文化。

不信的话,快到愚园路看看吧。“愚园路历史文化名人墙”“何遂旧居”等文化地标成了红色法治宣传教育点;推出愚园路“社趣更馨”线上小程序,发布愚园路法治文化导览线路,感受法治街区数字体验的美妙。与此同时,在这里拍摄了原创微视频《七十封信》《与“法”有缘百年路》等系列作品,记录中国法治建设百年征程……

实际上,愚园路可不是一个一成不变的展示空间,而是一个持续焕发新机的鲜活案例。愚园路已有百年历史,却依然充满“朝气”,这里孕育形成自身独特的法治基因和镌刻的专属愚园路的法治烙印,格外令人沉醉。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