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美國愛不愛中國貨?實証在浦東機場:跨境電商出口包裹日均40萬+,四成赴美

2023年02月03日09:11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自2020年獲批跨境電商B2B出口試點之后,上海口岸跨境電商出口發展迅猛,2022年,全年出口申報達1.52億票,同比增長58%,申報總量在廣東之后,但已躍居全國口岸第三﹔出口總金額達389.10億元,同比激增2.8倍。

2020年疫情發生以來,跨境電商憑借線上交易、交易鏈條短等優勢,在穩外貿中發揮重要作用。跨境電商B2B出口,是指境內企業通過跨境物流,將貨物運至境外企業或海外倉。2020年9月,浦東機場海關開啟跨境電商B2B出口試點,當月出口申報票數即達30萬票,此后又一路高歌猛進。據浦東機場海關快件監管一處透露,2022年,經歷封控期短暫蟄伏,跨境電商出口迅速反彈井噴,單月B2B出口申報多維持在千萬票以上高位。

目前在浦東機場口岸,平均每天有40萬+的包裹經跨境電商渠道“賣全球”,貨物以服裝、小飾品和各類生活日用品為主,對應的是亞馬遜、Ebay、速賣通、Wish、SHEIN等國內外跨境電商平台的訂單。從目的國來看,美國、英國、日本、荷蘭最愛中國貨,其中發往美國的商品佔總量40%﹔貨源則來自全國各地,其中蘇浙貨物佔總量40%。

上海利盟國際物流有限公司是投入跨境電商大潮的一家供應鏈企業,公司負責人曹宏偉介紹,公司在跨境電商出口中屬於“新兵”,2022年8月才正式開展業務,目前主要出貨目的港有英國、美國、荷蘭、澳大利亞、日本、越南等。“公司訂單由零起步,一路增加到平均每月260萬份,2022年12月單月更是高達349萬份。目前公司業務量仍在高速增長通道上。”

面對激增的出口申報,浦東機場海關自2021年下半年起實現出口跨境電商審批放行全程電子化,由系統進行邏輯檢控和自動判別,對符合條件的報關單自動觸發放行。這麼一來,物流企業深夜報關的出口貨物多能即報即走,尤其在“雙11”和美國“黑五”消費季出口高峰時,企業尤為受用。

國貨出得去,也要退得回。據悉,在快遞物流企業集聚的青浦區,上海海關鼓勵青浦綜保區內倉儲企業利用區內資源率先設立退貨中心倉。在退貨中心倉模式下,退貨商品的接收、檢驗、分揀、申報和商品重新上架等流程可一站式完成,大大縮短了整體退貨時間。對消費者而言,也可實現購買商品所耗用的跨境電商年度個人額度的盡早返還。

(責編:沐一帆、嚴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