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社會| 法治

滬抽檢513批次食品,4批次韭菜、鯽魚等不合格

2023年02月02日17:04 | 來源:上海發布
小字號

原標題:【監管】滬抽檢513批次食品,4批次韭菜、鯽魚等不合格

市市場監管局介紹,近期開展了我市食品安全抽檢,本次抽檢信息涉及5大類食品,包括:餅干、糕點、罐頭、糧食加工品和食用農產品等。抽檢樣品共計513批次,其中合格509批次、不合格4批次。詳見↓

不合格樣品

1.韭菜[銷售商上海市嘉定區黃渡鎮正權蔬菜店、網店名稱餓了麼-優鮮壹號(上海黃渡菜市場店)],不合格項目:腐霉利

2.鳊魚(銷售商上海景泓貿易有限公司),不合格項目:孔雀石綠

3.鯽魚(銷售商上海市奉賢區軍葉水產經營部),不合格項目:恩諾沙星

4.焦糖餅干(生產商湖北廣灃食品有限公司、銷售商上海市奉賢區來芬食品店),不合格項目:過氧化值(以脂肪計)

對上述抽檢中發現的不合格產品,市市場監管局已要求相關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及時對不合格食品及其生產經營者進行調查處理,依法查處,進一步督促企業履行法定義務,並將相關情況記入食品生產經營者食品安全信用檔案。查處情況由企業所在地負責案件查辦的區市場監督管理局按規定公開。

#科 普#

腐霉利

腐霉利是一種低毒內吸性殺菌劑,具有保護和治療雙重作用,主要用於蔬菜及果樹的灰霉病防治。少量的農藥殘留不會引起人體急性中毒,但長期食用農藥殘留超標的食品,對人體健康有一定影響。

恩諾沙星

恩諾沙星屬於氟喹諾酮類藥物,是一類人工合成的廣譜抗菌藥,用於治療動物的皮膚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動物專屬用藥。長期食用恩諾沙星殘留超標的食品,對人體健康有一定影響。

孔雀石綠

孔雀石綠別名鹼性綠、鹽基塊綠、孔雀綠,是一種三苯甲烷結構的染料,因其外觀顏色呈孔雀綠而得名。孔雀石綠可在魚體內長時間殘留,通過食物鏈可能對人體產生致畸、致癌和致突變等危害。

過氧化值

過氧化值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變質。一般不會對人體的健康產生損害,但嚴重時會導致腸胃不適、腹瀉等症狀。過氧化值超標的原因,可能是產品用油已經變質,或者產品在儲存過程中環境條件控制不當﹔也可能是原料中的脂肪已經氧化,原料儲存不當。

特別提醒消費者,如購買或在市場上發現附件所列的不合格食品時,請撥打食品安全投訴舉報電話12315進行投訴舉報。

資料:市市場監管局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