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金山人“舌尖上的安全”,离不开这群“执法人”

2022年09月13日15:46 |
小字号

为加强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近日,区市场监管局、农业农村委、经委、检察院等多部门联合开展韭菜、豆芽、梭子蟹、淡水鱼以及时令蔬菜等食用农产品专项整治工作。

上午,执法人员来到漕泾镇的一家果蔬专业合作社,随机抽取大棚内刚刚上市的青菜,并将样品封存送至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专业检测。

执法人员还查看合作社近期的用药情况、以及农药化肥的进货渠道。检查的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该合作社存在网购农药的情况。

执法人员:建议你不要网购,一个是网上的假药比较多,有很大的风险,没办法帮你维权。建议还是从实体店里买。

为从源头上保障食品安全,除了抽查蔬果种植基地和水产养殖基地,执法人员还来到山阳市场对农药残留进行现场随机检测。同时,针对韭菜、豆芽、梭子蟹、淡水鱼等食用农产品,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市场经营者是否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制度,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追溯机制。

潘昕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山阳市场监管所一级行政执法员 ):像我们这边的一些商户,他的索证索票意识可能还不是很健全,像营业执照一般都会有保存,但是像检测报告之类的,很多都是没有去索要或者等到出了事情才去索要,这样容易造成监管上的困难。 

据了解,此次联合整治行动主要依据《金山区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开展韭菜、豆芽、梭子蟹、淡水鱼等重点食用农产品综合整治工作的通知》《上海市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内容,结合日常检查工作重点、消费者高度关注的环节、抽检不合格、热点舆情和投诉举报较多事项进行联合整治,共涉及2家果蔬种植基地、1家水产养殖基地、3家市场以及1家超市。

邢燕燕(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协调科副科长):我们主要是想进一步深化综合整治,通过在联合整治的过程中,总结工作经验,形成长效机制,能更好地加强食用农产品的质量监管,从根本上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