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華鐵旅客服務有限公司員工李福忠——

為站台,創造干淨舒爽(新春走基層)

本報記者 方 敏
2023年02月02日09: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個垃圾袋好幾斤重,每天忙時要向上拋1800多次。這是春運期間老李的工作常態。

  老李名叫李福忠,是上海華鐵旅客服務有限公司的一名垃圾清運工,主要負責上海火車站車廂和站台上的垃圾清運工作。記者剛到站台,就有一列從蘭州開來的列車停靠,旅客們下車后,列車員便提來一袋袋垃圾,放在站台上,李福忠立刻忙活開來。

  每到一個垃圾堆放點,李福忠便要將幾斤甚至10多斤的垃圾拋到垃圾車上。為了最大化地利用裝載空間,垃圾車后擋板超過兩米,高過了李福忠的頭頂。記者跟隨李福忠一同工作,發現要將垃圾准確地扔進去,得靠一些巧勁,更需吃得了苦!記者僅重復拋舉動作10多次,胳膊就已感覺到酸痛﹔而每天,李福忠要重復這一動作上千次。

  垃圾裝滿了,李福忠又要將其運送到車站外的垃圾房內。記者坐在垃圾車內,才注意到車子沒有門。寒風勁吹,一陣陣寒意襲來……“扔垃圾要隨時上下車,有門就太不方便。”李福忠解釋著:“我開始干這一行的時候,還是用手推車來送垃圾。現在比以前好太多了!”

  運完一車垃圾到垃圾房,李福忠便立即返回車站。一個站台長約500米,上海站共有7座站台,一次列車停靠大約會帶來70袋垃圾。李福忠每天重復著扔垃圾、送垃圾的工作。春運期間,每天要從早上6點干到晚上9點。一干就是14年。

  “工作很枯燥,但是很重要。”李福忠笑笑:“過年雖然不能回家,但能為更多人送去干淨和舒爽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又一趟列車到站了。旅客們拉著行李,洋溢著笑容。在他們身后,李福忠正准備將一袋袋垃圾清理干淨,讓站台始終如新……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2日 06 版)
(責編:沐一帆、嚴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