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專題>>閔行視窗

閔行版“清明上河圖”裡,我們找到了這些閔行好去處,你去打過卡嗎?

2023年02月01日18:08 |
小字號

閔行區與著名插畫師團隊烏合麒麟聯合聚變工作室FusionEra策劃創作推出藝術長卷《上海之本 未來之城》,以水墨畫般的風格、電子動態的方式,生動再現馬橋文化至今“閔行”歷史的市井繁華和諸多經典片段,堪稱閔行版的“清明上河圖”。即日起,“今日閔行”相關媒體平台為大家盤點《上海之本 未來之城》裡的閔行元素,帶大家領略閔行好風光。

黃道婆手搖紡紗織布機技術嫻熟,葉宗行站在滔滔江水前若有所思,召稼樓高聳稻田,香樟樹風中搖曳,一號路車水馬龍,馬橋手獅舞動得歡快,老街湯圓仿佛香氣四溢,“零號灣”創新不斷,高新區策馬揚鞭,越來越多的高樓鱗次櫛比,上海交大、華東師大等文化地標如畫卷般徐徐展開……這其中有你熟悉的元素嗎?

景點篇

01

馬橋遺址

以上海閔行區馬橋鎮馬橋文化遺址命名的馬橋文化,最早發現於1959年,1978年正式提出命名,是目前長三角地區發現最早的青銅時代文化。

馬橋文化展示館位於北鬆公路858號,就在馬橋古文化遺址公園內。展示館總建筑面積1600平方米,佔地面積2000平方米。展示館是以“天”“地”“人”為創作理念,以“馬橋文化的歷史發展”為主線,以“讓文物說話,再現馬橋遠古人居生活,與自然和諧共存”為基礎,運用高科技新媒體手段,打造的一座新概念遠古文化展示館。

馬橋遺址

地址:馬橋鎮俞塘村竹港以西、華寧路以東的北鬆公路段及兩邊地塊

時間:全天

馬橋文化展示館

地址:北鬆公路858號

時間:周二至周日9:00—16:00(周一閉館)

02

七號橋碉堡

漕寶路跨越古河道蒲匯塘的這座蒲匯塘橋,70多年前叫七號橋。建在橋邊上的這個碉堡叫七號橋碉堡,原名漕寶路七號橋紀念地。

從外觀看,碉堡主體是一座蘑菇狀疊加連體鋼筋混凝土建筑,底部最長徑為7.6米,高約6.8米﹔分上下兩層,底層為鼎足狀分布的“蘑菇”三連體,其上疊加一個大蘑菇形碉堡,頂部偏東還建有1.2米見方、高2米的方柱形中空瞭望塔。

解放軍攻打七號橋碉堡

解放戰爭時期,漕寶路是進入上海市區的重要通道,七號橋正好位於陸路(漕寶路)與水路(蒲匯塘)交匯處,戰略地位十分重要。當時,七號橋碉堡是碉堡群中的母堡,是解放軍解放七寶、進軍上海必須要攻克的一道防線。1949年5月18日,解放軍向七號橋碉堡發起攻擊,鏖戰三天三夜。至5月21日,英勇的人民解放軍日夜激戰,終於攻佔七號橋陣地,七寶鎮宣告解放,同時也打開了解放上海的西大門。

地址:漕寶路2001號

時間:10月1日至3月31日6:00-18:00,4月1日至6月30日5:00-18:00,7月1日至9月30日5:00-19:00

03

七寶古鎮(蒲匯塘橋)

七寶古鎮位於上海西南的蒲匯塘與橫瀝港的交界處,初見於后漢,形成於北宋。這裡是距離上海市區最近的千年古鎮。

七寶古鎮的標志性建筑,要數這座橫亙蒲匯塘的三孔石拱橋——蒲匯塘橋。據有關資料,雖然古鎮在宋初就初具規模,但直至明代,蒲匯塘上尚無一座石橋,南鎮、北鎮分隔,來往甚為不便。到明正德年間,始有石橋,石橋的名字就叫做蒲匯塘橋,由此七寶南鎮、北鎮相通。

20世紀50年代,蒲匯塘橋附近就是古鎮的中心,橋兩側擺滿了各色風味小吃、土特產品。天還未破曉,摩肩接踵的人群和各種食品發出的香味,夾雜著小販的叫賣聲,形成了七寶早市特有的情調。

地址:七寶古鎮南北大街相接的蒲匯塘上

時間:全天

預約方式:今日閔行App

04

召稼樓古鎮

召稼樓古鎮位於閔行區浦江鎮(浦江鎮革新村內),源起於元朝初期,橫跨元明清三個朝代,現今面積達150畝。目前古鎮內規模較大、保存較完整的有“禮耕堂”“梅園”等。

漫步於召稼樓,領略“高屋窄巷對街樓,小橋流水處人家”的江南古韻,丁字形的街道和市河相向展開,波光粼粼的姚家浜、復興港呈十字形逶迤伸展,新綠的楊柳與參差的屋宇相偎河畔,彰顯鄉村古鎮的淡定從容和淳厚的文化質地。

據了解,遵循“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的宗旨,召稼樓“城中村”改造項目於2022年6月獲市級批復現已啟動,故2023年1月21日起將關閉景區並停止營業。大家如想欣賞古鎮風光,可要抓緊了哦~

地址:沈杜公路2059號

時間:8:30-17:00

預約方式:通過“文旅一碼游”預約參觀

05

錦江樂園

錦江樂園是改革開放后上海創辦的第一家大型游樂園,作為上海“老牌”的大型游樂園,它是80后的上海人小時候春秋游必選地,帶來無限的歡樂,承載著無數童年和青春的美好記憶。

作為國家4A級旅游景區,錦江樂園有著20余項大中型的游樂設施,其中上海最高的摩天輪——108米高的上海大轉盤,是上海的標志性建筑之一,以登高俯瞰下的寬闊視野成為滬上網紅打卡地。

地址:虹梅路201號

時間:平日09:00-17:30,周五至周日及法定節假日:09:00-21:30

06

海派藝術館

上海海派藝術館坐落在閔行文化公園內,毗鄰寶龍美術館和閔行博物館,別具一格的紅瓦青磚設計具有濃郁的海派文化和江南文化氣韻。

展館引入上海市文聯和上海各文藝家協會優質藝術資源。海派藝術館對藝術家而言是一個交流和雅集的場所﹔對文藝愛好者而言是一個普及和提升的平台﹔對普通觀眾而言是一個體驗和互動的樂園,海派藝術館將成為閔行人民家門口的“優質藝術作品的展示地,全新藝術體驗的集聚地”,成為閔行文化新地標。

地址:新鎮路1536號

時間:平日09:00-17:30,周五至周日及法定節假日:09:00-21:30

預約方式:海派藝術館實行全員 (包括老人、兒童) 實名制、分時段預約,暫不接受團隊預約。請您合理規劃行程,通過“文旅一碼游”預約參觀。

07

旗忠網球中心

旗忠網球中心作為世界一流的多功能比賽場館,可同時容納22000人觀賽,已連續10年成功舉辦ATP1000上海網球大師賽。旗忠網球中心以豐富多彩的賽事文化活動,讓每一位觀眾享受體育文化娛樂帶來的快樂。

地址:元江路5500號

時間:周二至周日9:00-17:00,周一閉館

08

香樟一條街

以前江川路街道給每條路都編號,江川路是主干道,因此被命名為一號路,其他還有2至10號路。因整條路以多年香樟為特色,也叫“香樟一條街”。從開工到建成僅用78天,創造了建設速度上奇跡。

在建筑樣式上,大街兩邊有不少供職工居住的蘇式、捷克式多層住宅群,並在臨街住宅底層設置商業服務設施,飯店、百貨商店、郵局等應有盡有,使群眾不出遠門就能買到自己想要的東西,使“香樟一條街”也成為當時閔行的“南京路”。

地址:江川路

09

四大金剛

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四大金剛”在閔行誕生,這“四大金剛”可不是上海人說的大餅、油條、粢飯、豆漿……而是四家重型機械制造企業:上海汽輪機廠、上海電機廠、上海鍋爐廠和上海重型機器廠,它們曾集結10萬產業大軍在老閔行地區,創下了新中國重工業的諸多“第一”,創造了輝煌的業績。

近年來,廠內重新建造展示中心、毛主席雕塑廣場、學習型演練中心、文化中心、“萬噸”精神學習長廊等,“四大金剛”已成為閔行區“紅色游”熱門打卡地。

這些閔行元素裡

有你的記憶嗎?

歡迎留言分享~

(來源:今日閔行)

(責編:龔莎、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