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社會| 法治

上海這3座綠地公園迎改造升級,公園美圖搶先看

2023年01月31日17:01 | 來源:上海發布
小字號

原標題:【便民】這3座綠地公園迎改造升級,美圖搶先看→

市綠化市容局介紹,我市普陀區與閔行區3座綠地公園迎來改造升級。其中,位於普陀區桃浦科技智慧城605地塊真南路沿線的“花影拾趣園”已全新上線。該綠地東至祁連山南路,西至景泰路,面積約3000平方米,是融合城市公共綠地更新與商業展示為主的桃浦地區首個示范性綠地,是以實現生態恢復與重建為目標的城市更新類項目。

位於閔行區顓橋鎮春都路和都庄路交匯處的街心花園正在升級改造,通過加強綠化設計、增加公共設施等方式,打造綠色生態、健康活力、文化創意、科技智能的室內外結合的開放式綠地,營造高品質和充滿活力的城市綠色開放空間。滬閔路以東、元江路北的口袋公園也正在升級改造,計劃2月底完工。詳見↓

普陀區

“花影拾趣園”通過修繕基礎設施、改善綠化環境、整合功能空間、提升綠地的公平性與開放性、豐富整體文化內涵等措施,將人脈、文脈、綠脈有機統一,營造具有新時代特色、功能更加親民的城市界面景觀空間。

實景

綠地改造提升前是封閉式綠化,植物群落結構老化,苗木郁閉度高,完全遮擋內部景觀,並且有圍牆分隔,完全限制了視線和動線。

綠地改造前

因此,在項目改造提升過程中,著重考慮將重要的出口做適當的界面打開和綠化滲透,在滿足地鐵上蓋不得加載的強條下,增設多條人行漫步道,連通商業界面和城市綠地界面,增加內外人行互動的可能性。通過對綠地微更新,為城市賦能,推動“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宜居、宜業、宜游的美麗普陀。

“花影拾趣園”通過多層次植物搭配創造舒適宜人的綠色線性空間。在植物選擇上,秉持因地制宜、適地適樹,鄉土樹種為主的原則,在高郁閉度的群落中,採取打開林隙、林窗、林中空地等手法,有了光照條件后,下層則補種顏色豐富的地被植物,例如:金葉佛甲草、礬根、杜鵑、細葉萼矩花、花葉山菅蘭、狐尾天門冬、花葉絡石等。為滿足觀賞性,適當增加觀葉觀花樹種,例如,娜塔櫟、染井吉野櫻、河津櫻、叢生紫薇等。

“花影拾趣園”利用植物實現生態恢復與重建,使綠地煥發新光彩,更好地為周邊市民提供服務,也讓市民更便捷地走進綠地,共享綠化建設成果。

改造提升后場地實景

閔行區

拆牆透綠 方便居民使用

該街心花園位於君蓮居住片區,與地鐵15號線雙柏路站直線距離不到800米,佔地5600平方米,因被欄杆圍合,開放程度低,不利於周邊居民使用。為進一步提升君蓮體育中心的功能配置,顓橋鎮將對其改建為帶活動場地的開放式公園。

因此,此次改造的重頭戲就在於拆牆透綠,激發出場地活力。改建后的街心花園,功能劃分將更為清晰,分為入口展示區、劇場草坪區、林帶花園、老少同樂區、林下健身區及健身步道,尤其在老少同樂區引入秋千、互動大風車、互動傳聲筒、互動荷葉樁等無動力游樂設施,及適老化的公共設施,打造全齡復合型城市綠地,全面滿足市民朋友的休閑娛樂需求。在綠化彩化設計上,將進一步因地制宜,四周種植高大的色葉及花香喬木,提供林下空間供游人停留休閑,中心草坪點綴地被草花,既美觀也更適宜活動開展。

君蓮主題 打造特色IP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街心花園出現在我們身邊。為避免千篇一律,顓橋鎮在此次街心花園改建中重點打造君蓮特色IP,以蓮花形象聯動顓橋剪紙文化,展現文化內涵。在主入口處就能看到這樣的巧思,借周敦頤先生的《愛蓮說》,賦予“君蓮”以君子與蓮花的高潔之意,聯動顓橋的剪紙文化表現為剪影裝置,地面刻君蓮主題詩詞,旨在打造獨一無二的“文化+公園”體驗。

在街心花園設計上,提取蓮的形象,整體結構為蓮花形狀,用一條蓮花粉的健身步道勾勒出來,未來還將種植晚櫻,落櫻繽紛,粉嫩傾城,打造網紅打卡點,吸引更多年輕人聚集,激發場地活力。活動區內的設備為蓮葉形狀,地形為層層漣漪,並以小蝌蚪歷險記為主題,打造趣味景觀。在色彩運用上,將持續選用蓮花的粉色與蓮葉的綠色,讓蓮花之美浸潤至花園的角角落落。

同時還將引入多種互動設施,通過創意性現代化技術手段彰顯君蓮片區的海派文化魅力。

此外,滬閔路以東、元江路北的口袋公園也正在升級改造,計劃2月底完工。

資料:市綠化市容局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