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營商服務再升級 滬企業登記注冊新春高峰提前到

2023年01月31日08:25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上海營商服務再升級宛如“及時雨”,堅定了市場主體扎根的決心

企業登記注冊新春高峰今年提前到

■2022年,上海新設市場主體41.46萬戶,新設市場主體注冊資本(金)總量18477.24億元。截至2022年底,上海共有各類市場主體328.39萬戶,比2021年底增長2.8%﹔市場主體注冊資本(金)總量40.45萬億元,比2021年底增長4%

■本報記者 陳璽撼

春節假期后的首個周一,上海市市場監管局政務服務大廳內人頭攢動。

往年,春節假期后的首個登記注冊高峰一般要等到元宵節后。這股趕早的創業熱情感染了窗口工作人員孫鑌:“新面孔好像蠻多。”

他告訴記者,假期后這3天,來辦理登記注冊的大多是金融、生物醫藥、集成電路、人工智能等領域的企業,與上海先導、重點產業發展的脈搏同頻共振。一家芯片研發企業大年初七一早就來“搶頭彩”,計劃將有限責任公司整體變更為股份有限公司,為在科創板上市做准備。

代辦員趙慧也感受到大廳內的熱情:“今天來辦理一家外商投資企業的高管變更,新高管看好上海的未來,決心從海外趕來赴任。”

她身旁的另一位經辦人則帶來了一家外資航空公司的申請,計劃在上海設立代表處,未來在中美之間開辟兩條新航線。

過去一年,數字也見証了上海這片創業與投資熱土不降的“溫度”。

2022年,上海新設市場主體41.46萬戶,新設市場主體注冊資本(金)總量18477.24億元。截至2022年底,上海共有各類市場主體328.39萬戶,比2021年底增長2.8%﹔市場主體注冊資本(金)總量40.45萬億元,比2021年底增長4%。

即使經歷疫情沖擊,但上海各類新設市場主體仍如雨后春筍。目前,上海每千人擁有企業111戶,全國排名第一,這是對營商環境的充分肯定。

有求必應

找准難點、痛點、堵點,因地制宜、量體裁衣,這樣的營商服務是吸引眾多經營者的魅力所在。近日發布的《上海市加強集成創新持續優化營商環境行動方案》就指出,要在政務服務方面聚焦企業反映突出的問詢難、辦事繁現象。

目前,上海有178家連鎖餐飲企業,連鎖超市便利店企業超過20家,其中,全國門店超過100家的餐飲企業總部有45家。按照以往經驗,食品經營許可從受理到審批規定的時限為20個工作日。

上海優化調整疫情防控措施后,許多連鎖餐飲、超市便利店企業忙於老店的調整和新店的開業,希望在辦理相關業務時“少跑腿”。

“有求必應”,根據上海市場監管部門昨天公布的優化營商環境新舉措,上海連鎖食品經營企業總部通過評審可進入“許可便利名錄”,其直營門店辦理食品經營許可時,可享受簡化申請材料、免予現場核查、縮短審批時限等便利。其中的辦理相關許可時限,從法定的20個工作日壓縮到3個工作日。

“計劃於2月開業的湖濱路三店將是星巴克在上海‘開得最快的店’。”上海星巴克咖啡經營有限公司政府事務總監楊雯激動地表示,從遞交申請材料到拿証隻用了1天。此前,星巴克開得最快的一家門店也“等”了5個工作日。

對企業來說,拿証快了,等待產生的相關隱形成本便大幅降低,門店更早開門迎客,還能收獲更多的營業額。此外,節省下來的人力可將精力用於門店管理和市場拓展,正在復蘇的食品經營市場主體正需要“好鋼用在刀刃上”。

宛如“及時雨”的營商服務堅定了市場主體扎根的決心。“我們在上海加速投資和發展的決心不變。”楊雯表示,目前星巴克在上海有1000多家門店,看好未來市場,今年計劃再開120多家分店。 

截至目前,肯德基、星巴克、盒馬3家注冊在上海的連鎖食品經營企業總部已進入“許可便利名錄”,另有10多家企業總部正在申請。

對於通過評審的企業總部,審批系統還會儲存企業基本情況、門店經營模式、標准布局流程等信息,並在后續辦理門店許可時復用,企業經辦人員不用去現場,在線錄入信息的工作量大幅減少。

由“生”到“死”

“叫什麼”“住哪裡”,即企業名稱和住所,往往是企業登記注冊時最關注的兩個問題,也是上海營商環境6.0版行動方案強調要深化改革的重點領域。

“企業曾經滿心歡喜,把心儀的名字寫滿一張紙,結果核名時統統被彈了回來。”上海陸家嘴金融城發展局有限公司蔡志堅高興地表示,上海市場監管部門創新推出的向社會開放自選名稱庫等舉措把這些變成了歷史。

現在,打開名稱申報信息系統,把字號、行業表述等輸進去,系統會自動比對,如有重復、沖突、近似等問題會提示,甚至可以讓系統推薦“肯定能用”的名稱。

“以前是‘盲人摸象’,成功率大概隻有一半,現在一次核准率在90%以上,結合名稱申報承諾制,一般半小時就能明確自己‘叫什麼’。”蔡志堅說,公司每年要為上百個項目“報名字”,上海的貼心服務在企業中樹起了良好的營商環境口碑。

近年來,新設企業變得越來越便利,但住所事項一直難以突破。僅在集齊符合要求的住所登記材料這一個環節上,一些申請者就要為幾份到十幾份不等的材料“跑斷腿”。

這樣的“磨蹭”,消耗的不僅是申請人的時間,還可能是很大一筆成本——有些申請人沒及時拿到証照,開業受影響,為留住空關著的“旺鋪”,隻得先付房租,甚至要按約賠付商場長期閉門產生的“形象受損”費用。

在徐匯區行政服務中心,上述煩惱也成了歷史。工作人員打開電腦中的徐匯區“一網通辦”現場服務平台,窗口受理頁面的地址信息一欄旁多了一個藍色的“住所雲”按鈕。

點擊該按鈕,徐匯區多部門事先收集的46個園區、樓宇及25條道路上的600多戶商鋪的主要房屋類型、布局、產權証明、企業入駐情況等相關信息一目了然,辦理注冊登記時,申請人僅需提交租賃合同這一份住所材料即可。

徐匯區市場監管局審批科科長陳潔表示,徐匯區今年將以在線確認的方式,生成標准化住所使用材料,以后企業辦理登記,租賃合同也可以免交。

“重生輕死”是商事登記制度改革前的“通病”,說的是主管部門將更多精力放在市場准入上,對退出機制的重視程度不夠。

優化全生命周期服務和監管,企業注銷是不容忽視的一環。

上海自2017年全面實行企業簡易注銷登記改革以來,退出市場正變得越來越簡易。2022年1月至11月,上海核准簡易注銷登記的企業數量佔到核准注銷登記企業總量的兩成左右。

在浦東新區先行先試的簡易注銷公示期更是由20日縮短為10日。從進行簡易注銷公示的那天算起,蘭格(上海)國際貿易有限公司不到兩周便完成了注銷登記,快速退出市場后,更早地為重新出發蓄力。

張弛有度

管理就是許可、管理就是處罰,這種觀念已經過時。上海的做法是張弛有度,避免過度干預市場主體,讓監管更有溫度。

廣告不得使用“國家級”“最高級”“最佳”等用語。上海恩碟閥門(集團)有限公司新招錄的市場推廣員對廣告法缺乏了解,在公司網站發布產品廣告,涉嫌違法被舉報。

過去,這家企業將面臨20萬元至100萬元的罰款,更要命的是,行政處罰信息會公示,留下公開“污點”。

來自奉賢區市場監管局的一個電話,讓心急如焚的企業負責人百感交集,根據上海市場監管部門發布的市場監管領域輕微違法行為免罰清單,該企業符合條件,可免於行政處罰。

案發后,奉賢區市場監管局還派執法人員對當事人進行相關法律知識的普及教育,順便幫助當事人梳理、排查了一些違法隱患。

“這也是一種‘雪中送炭’,我們感受到了執法的溫度。”企業負責人表示,相比一罰了之,上海創新的監管方式能夠幫助企業從根本上重視、解決問題,讓人心服口服。

通過多年摸索,上海市場監管部門已發布3份免罰清單,健全了包含50項市場監管領域不予處罰事項的免罰清單制度。

2022年,上海市場監管部門已對1404家市場主體實施了免罰,免罰金額約1.16億元。截至目前,累計有超過4000家市場主體沒有留下“污點”,為及時改正和重新出發留足了“喘息”時間。

優化全生命周期服務和監管,離不開完善的數字底座做支撐。

截至去年底,上海所有328萬戶市場主體都更換了新版“身份証”——印有市場主體身份碼(企業碼)的新版營業執照。

目前,上海所有市場主體的營業執照、“一照多址”信息,以及食品餐飲、特種設備、工業生產、檢驗檢測、計量、藥品醫療等6大類24種市場監管領域的電子許可証信息,以及經營異常、行政處罰等監管信息,已通過企業碼實時關聯。

漢堡王(上海)餐飲有限公司華東區企業事務部高級經理張燕俊把企業碼對准掃描口,一秒鐘后,顯示屏上的登記表自動填寫了相關市場主體的基本信息,“原本變更經營范圍,一家分支機構幾十分鐘才搞定,現在隻要看一看老版本信息要不要改,幾分鐘就能完成。”

在萬象城商場內的西湖春天,進行例行檢查的閔行區市場監管局工作人員用執法終端掃描牆上的新版營業執照企業碼,包括企業基本信息、食品經營許可、歷次檢查記錄、食品安全動態評定等級、行政處罰記錄等在內的數據一目了然。

“企業碼及其服務功能是上海獨有的創新。”上海市市場監管局登記注冊處市場稽查專員康燕表示,企業碼不僅可以提升商事登記、監管的效率,還是鼓勵社會共治的載體。

在恆悅軒的收銀台前,消費者蔣小姐用手機掃描新版營業執照上的企業碼,便能看到對應企業的經營場所、經營范圍等基本信息,以及有無行政處罰記錄,消費得明明白白。以企業碼為基礎,未來更大范圍的社會共治值得期待。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