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上海塑造更優營商環境(經濟聚焦)

出台6.0版行動方案,提升市場主體滿意度

本報記者 劉士安 謝衛群 方 敏
2023年01月30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制圖:蔡華偉

  核心閱讀

  《上海市加強集成創新持續優化營商環境行動方案》《上海市提信心擴需求穩增長促發展行動方案》日前連續發布,密集釋放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服務市場主體加快發展的強烈信號。

  隨著營商環境的持續優化,截至2022年底,上海市每千人企業數量增加到111.1戶,居全國前列。

  

  1月28日,農歷春節后首個工作日,上海以一場全市優化營商環境建設大會,迅速進入聚精會神抓經濟促發展的工作狀態。同日,《上海市加強集成創新持續優化營商環境行動方案》(簡稱“上海6.0版行動方案”)印發,實施195項任務舉措。29日,《上海市提信心擴需求穩增長促發展行動方案》發布,出台32條政策措施,密集釋放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服務市場主體加快發展的強烈信號。

  為發展營造更好環境——

  上海6.0版行動方案注重舉措的延續性及創新性

  “過去3年遭受疫情沖擊,得益於上海良好的營商環境,讓我們能在困境中逆勢成長。”奶酪博士(上海)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陳昱樺說,“當下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上海又適時推出6.0版行動方案,我對此充滿期待。”

  順應企業期盼,上海6.0版行動方案聚焦提升市場主體滿意度,從深化重點領域對標改革、優化企業全生命周期服務和監管、支持重點區域創新引領、加強協調配合和組織保障等方面著手,力圖為企業經營發展營造更好環境。

  “保持延續性是上海6.0版行動方案的一個鮮明特點。”上海市發改委總經濟師陳國忠介紹,“與前5個版本相銜接,上海6.0版行動方案在任務安排上既做好指標領域改革深化,也做好營商環境整體提升。”

  2021年9月,上海結合前期在浦東新區等地的試點工作,推進企業名稱申報承諾制改革,以簡化企業名稱登記流程。此舉措推出后,獲得許多市場主體歡迎。上海6.0版行動方案也對這一舉措進行了延續和深化——在上海全面推行企業名稱申報承諾制。

  創新,是上海6.0版行動方案的又一個鮮明特點。推行“市場主體身份碼”、開展新就業形態就業人員職業傷害保障試點、推進無縫續貸增量擴面……上海6.0版行動方案錨定推進國家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和世界銀行新評估體系對標改革,加強營商環境制度創新。

  與此同時,上海6.0版行動方案也注重舉措的“集成性”和“實效性”。“例如,我們將全面推行體系化服務企業模式,著力集成創新,進一步提升營商環境綜合性優勢。”陳國忠介紹,上海6.0版行動方案更加注重落實好企業開辦變更注銷全程網辦、工程建設許可一站式施工許可、綜合竣工驗收、區域評估、代辦服務、免申即享、雙隨機一公開監管、高效監管一件事、輕微違法免罰等市場主體感受直接的改革舉措,進一步提升市場主體滿意度。

  響應新形勢新要求——

  努力形成一批可復制推廣的經驗做法

  2018年至今,上海連續6年在歲末年初部署優化營商環境工作,連續6年發布優化營商環境行動方案。如今,已升級至6.0版。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要“完善產權保護、市場准入、公平競爭、社會信用等市場經濟基礎制度,優化營商環境”。作為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上海正在持續攻堅突破,努力形成一批可復制推廣的經驗做法,為全國營商環境建設作出重要示范。

  同時,上海的營商環境與市場主體期盼、高質量發展要求、國際一流表現相比,仍有提高的空間,市場主體對部分事項監管執法精准科學、市場准入開放、政策穩定透明等要求越來越高。

  “優化營商環境是落實國家戰略任務的重要內容,是提升國際核心競爭力的內在需要,是當前穩預期、強信心的關鍵舉措。要把優化營商環境擺在上海現代化建設的重要位置,更好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強調。

  新形勢對上海提出了更高要求。營商環境如何繼續優化?上海市相關部門認真學習研究近期國家印發的一系列與優化營商環境相關的重要文件,組織開展調研,聽取部分營商環境“體驗官”意見,走訪企業和園區,看問題、聽意見、尋答案。

  上海市發改委等部門工作人員在長寧區構建的“蒲公英”樓宇稅收服務站內走訪時,昂高化工(中國)有限公司財務王義剛的經歷引發了關注。王義剛說:“關鍵時期,我們從服務站成功取到550張增值稅專用發票,這對企業而言,意味著資金的回流。”上海市稅務部門工作人員介紹,僅在2022年,“蒲公英”樓宇稅收服務站就為周邊企業辦理應急發票領用2814戶次,幫助企業回籠資金上百億元。經過詳細調研,智能稅費服務等做法成為制定上海6.0版行動方案的參考舉措之一。

  稅收服務站提升周邊企業便利度、上海市確權登記局推出不動產登記與水電氣聯辦過戶“一件事”、“一業一証”改革……一項又一項基層經驗的歸集、迭代與升級,推動上海優化營商環境政策不斷完善。

  改革舉措接續不斷——

  5年5版行動方案實施750多項措施

  去年11月,浦東率先啟動“文體旅一証通”改革試點,一經推出,就受到不少市場主體的歡迎。“文體旅一証通”改革明確經營范圍、准入門檻不受限,一次申請、“一証皆通”,大大降低了企業成本。

  “文體旅一証通”並非孤例。近5年來,上海市委、市政府把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工作提上重要議事日程,這樣的改革舉措比比皆是。

  優化營商環境,該從哪兒下好“先手棋”?時間回到2018年初,上海在全國率先提出“一網通辦”,利用互聯網改進政務服務,立志讓企業和群眾“找政府辦事像網購一樣便利”。

  上海伊秀餐飲管理有限公司負責人羅良勇就是“一網通辦”的受益者。“浦東企業服務中心推出‘遠程身份核驗’服務,我雖然人不到現場,也可採用遠程視頻識別方式辦理新設企業營業執照手續。”羅良勇回憶說。

  5年來,隨著優化營商環境舉措升級,“一網通辦”也加速迭代——推出“一網通辦”“好差評”制度﹔提升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城市運行“一網統管”服務效能,推動“一網通辦”向“一網好辦”提升。

  如今,“一網通辦”已成上海政務服務的一張金名片。數據顯示,到今年初,“一網通辦”總門戶累計接入近3600個服務事項,累計辦件2.97億件,網辦率達84%——這是上海近年來優化營商環境的一個縮影。

  “2018年至2022年,5版優化營商環境行動方案實施750多項舉措,各區、各部門也不斷探索創新、優化升級落地方案,推進了政務服務便利化不斷提升,市場環境開放性、規范化進一步顯現,監管公平性、審慎性進一步加強,營商環境法治化保障進一步健全,營商環境國際化進一步顯現。”上海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說。

  好的營商環境,引發市場積極響應。過去5年,上海累計新設各類市場主體225.1萬戶,比上個5年增長52.7%。截至2022年底,上海市每千人企業數量增加到111.1戶,居全國前列。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30日 10 版)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