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新政發布、總投資528億元!上海寶山這場“開年大會”傳遞出哪些信號?

2023年01月28日15:23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1月28日電 (記者軒召強)兔年春節假期后的首個工作日,“金色爐台”再度人聲鼎沸、高朋滿座——上海寶山區優化營商環境強化招商引資大會如期而至,也正式吹響新一年“北轉型”發展的號角。會上,投資總額達528億元的50個重大項目啟動,《2023年寶山區優化營商環境重點改革舉措》《寶山區科創中心建設兩周年白皮書》也正式發布,標志著寶山區營商環境又邁上一個新的台階。

每年新春開年,以一場提振信心、凝心聚力的優化營商環境大會開創發展新局,已經成為近年來寶山的一大慣例。此次大會不僅是寶山發出招商強烈信號,不斷擴大有效投資,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推進寶山“主陣地、主城區、樣板區”建設的造勢大會,更是面對千帆競發的競爭態勢,營造比學趕超濃厚氛圍,把藍圖變為現實,把定位干成地位的誓師大會。

聚焦重點領域,“科創寶山”建設成果顯著

2020年,上海市委提出將寶山“打造成為全市科創中心建設的主陣地之一”,為“科創寶山”發展定好了主基調。歷經兩年建設,寶山將一張“新藍圖”推演成一幅幅“施工圖”,科技創新“磁場效應”凸顯,會上對外發布的《寶山區科創中心建設兩周年白皮書》更是引人關注。

兩年來,寶山始終高舉“科創”大旗,全區創新資源集聚力、科技成果轉化力、新興產業引領力、創新環境吸引力等全面提升,關鍵指標發力增長,科創中心主陣地建設的四梁八柱已經初步形成——

科創策源能力和轉化能力顯著提升。創新性主體建設量質齊升,科技型中小企業兩年內數量增加220%,科創沃土哺育百千新星﹔高新技術企業、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提前實現兩年倍增,眾智雲集共筑轉型之路。打響“大學牌”,“一核一帶”大學科技園集群初步形成,北大、復旦等一批知名大學科技園(載體)相繼落地,“一核一帶”謀空間,“一園一特色”掘深度。高科技成果轉化加速,兩年百余項目被列為高新技術成果轉化項目,以突破關鍵核心技術為目標,推動顛覆性技術創新,解決卡脖子問題。

科創產業快速發展。生物醫藥產業迅猛成長,全球首款吸入式新冠疫苗成功上市,打造寶山品牌﹔知名生物醫藥企業投資入駐,強大創新力量。新材料產值能級穩步提升,上海超導獲評市制造業創新中心,“三超領域”均實現突破性進展,產值億元及以上企業不斷增加。智能制造產業不斷壯大,發那科機器人(三期)研發中心等一批項目落地開工,賽赫智能等一批項目竣工。新一代信息技術強化產業賦能,寶武碳業被工信部獲評為國家級智能工廠,10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廠現身寶山。產業發展后勁不斷積蓄,艾博生物、易卜半導體等一批高能級產業項目成功落地和集中簽約。

科創人才近悅遠來。人才引育力度不斷加大,科創人才港啟航計劃、人才“櫻花”服務提升計劃等順利啟動,海內外引才新政加速出台,誠邀天下英才。人才激勵和服務政策不斷完善,修訂出台《寶山區新引進優秀人才安居資助辦法》《寶山區企業骨干人才專項激勵辦法》等多項政策,強化制度保障。人才引育成果不斷顯現,傾力培育青年科技啟明星和優秀技術/學術帶頭人,辦理人才引進近3000人。

科創服務體系更加完善。科創生態體系基本建成,打造b-link科創生態圈,六大體系(包括空間生態、新型研發、金融支持、營商服務、科技服務、數字賦能六大科創生態體系)聚點成環。科創政策不斷優化完善,穿透性落實大學科技園“黃金十條”,科創“30條”、經濟恢復重振“46條”、助企紓困十條等政策措施,釋放政策紅利。創新創業載體建設有力,石墨烯平台成功創建為市級孵化器,市級雙創載體數居全市前列。試點建設全市首個“科創街區”,打造“硬科創”和“軟科普”功能。科創金融服務體系日趨完善,組建百億規模“科創貸”特色金融產品,推出2500億金融專項支持。營商環境持續優化,產業扶持資金“免申即享”,各街鎮、委辦局一把手“首席代辦”,把事情“一辦到底”,助力企業降本增效。

科創空間架構更加成熟。核心承載區建設加速推進。“打響大企業牌”,南大智慧城集聚生物科技優質企業,吳淞創新城產業轉型有序推進,成功獲批“數智南大”、寶武(上海)碳中和兩個市級特色產業園區。北上海生物醫藥產業園獲批全市首個且唯一的“創新型疫苗科技園”,超能新材料科創園成為引領長三角新材料產業發展高地,上海機器人產業園基本建成生活配套軟硬件設施漸入佳境。全區累計創建5個市級產業園,各具特色,勇攀產業領域高峰﹔攥指成拳,勇拓“北轉型”道路。 

堅持破立並舉,增強企業發展信心和競爭力

“企業之於營商環境,如同魚之於水。好的營商環境,讓企業發展‘如魚得水’。”大會上,寶山區委書記陳杰這樣表述進一步提升營商環境這項“軟實力”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營商環境是企業生存發展的土壤,土質好不好不僅關乎企業發展,更直接影響區域經濟發展。提升營商環境“軟實力”,需要“硬措施”來托底。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當好有求必應、無事不擾的“金牌店小二”,便是寶山在優化營商環境工作中給自己定位的“人設”。

細讀會上發布的《2023年寶山區優化營商環境重點改革舉措》,不難看出寶山為破解企業投資生產經營中的“堵點”“痛點”,加快打造市場化、法治化營商環境,增強企業發展信心和競爭力所下的決心,以及付諸的實踐。

此次發布的改革措施涉及打造50名“聯合首席代辦”服務制度、實施“開工一件事”主題套餐式集成審批服務、三級網絡推動公共就業服務“數字賦能”、10項VIP人才尊享服務、100個地塊開展“低效盤活行動計劃”、新增優化10項“免申即享”服務、“減証便民”助力優化法治營商環境等八個方面,旨在切實立足招商引資,舞活項目龍頭,推進區域經濟快速發展。

投資總額達528億元的50個重大項目啟動,是大會的另一大“亮點”。在首批啟動的50個重大項目中,產業項目27個,涵蓋了生物醫藥、智能智造、信息技術等符合寶山區產業導向的高精尖領域,釋放出寶山著眼優化重大產業項目布局,打造前沿產業集群,培育發展科技創新和產業融合能力的信號。民生項目23個,主要用以支撐重點轉型區域、支撐城市功能引領、支撐城市生態治理、支撐民生服務保障。特別是南大、吳淞、濱江、高鐵站周邊等重點轉型區域,為寶山區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強勁新動能,著力推動區域經濟V型反轉。同時,36個投資規模160億元重點產業項目簽約落地。

與此同時,對標“主陣地”“北轉型”的要求,寶山還把目光聚焦於加緊儲備一批優質的產業項目和領軍企業。特別是,牢牢牽住有效投資這個“牛鼻子”,持續加力引進一批標志性、引領性、示范性強的重大項目,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不斷深化與區企、區校的戰略合作。

為此,寶山區明確要求,各單位黨政“一把手”擔任主要重大項目推進的“第一責任人”和“首席代辦員”,注重目標管理、強化督辦考核,與企業家構建親清政商關系。結合“促發展、保安全”活動,加大走訪調研企業力度,深入企業、深入一線,面對面溝通、實打實解決問題,以誠心換真心、強信心。

強強聯合,攜手合作伙伴共奏“科創強音”

為進一步拓展招商網絡,全面提升招商引資質量與水平,全球戰略合作招商伙伴計劃在大會上正式啟動,德勤、高力國際、億達未來、源津創投等4家機構成為首批合作伙伴。

未來寶山區將與德勤在項目引進、智庫支持、產業規劃、低碳轉型等方面夯實合作關系﹔將與高力國際在項目引進、投資推介、產業規劃、智庫支持、培訓交流等方面深化合作﹔將與億達未來在項目導入等方面開展深入合作﹔將與源津創投在發掘優質項目、聯動招商等方面開展深入合作。

據介紹,下一步,寶山將緊緊圍繞“一地兩區”戰略定位,充分發揮區域資源稟賦和發展優勢,與全球戰略合作招商合作伙伴協同合作,依托機構資源網絡優勢與國際化視野,在項目引進、投資推介、產業規劃、智庫支持、培訓交流等多個領域開展廣泛且深入的合作,加快在寶山匯聚更多功能性機構、高能級產業項目、高端科創人才,實現資源共享、合作共贏,進一步賦能“北轉型”,加快建設上海科創中心主陣地、國際化大都市的主城區和全市綠色低碳轉型的樣板區。

(責編:嚴遠、金煜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